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姥山秀色

http://www.cnair.com 2008-12-16 12:44: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从合肥市驱车半小时的路程,到了巢湖岸边的一座古镇——中庙。早年的青砖小瓦,木质结构的老式房屋已不多见,青石板铺就的街面也被水泥路面取代。只是中庙,一个经历沧桑世事,庄严肃穆的红墙庙宇,经历多年的战火考验,同时也接受着人们的跪拜谒礼,披红供奉,此时依然平静地栖息在湖边,伴着轻声拍岸的湖水,仿佛在沉思着什么,亦或是欢迎人们到来。

传说在很久以前,水陷巢洲,焦姥神仙舍身济世化为姥山,从而镇水妖,护巢洲,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墨客游巢湖登姥山,以岛秀、湖美、塔傲为题,留下了无数的赞美诗文。

姥山岛上的文风塔孤傲挺拔,一尊擎天振臂,不屈不挠的气概。沿塔内青砖铺就的台阶一层一层往上攀登,有“擎天一柱”,“文光射斗”,“中立不倚”等一片片的石雕匾额,这是当年淮军将领刘铭传,李鸿章,吴长庆等在功成名就,荣归故里后,捐资修塔,题文洒墨,提升自身文化品位,巩固政治地位心态的见证。登上塔顶,极目远眺,但见白帆点点,八百里湖面,碧波荡漾,山峦环绕,苍翠跌宕,碧影沉沉,长波浩淼,无风无浪时,开阔的水面一抹无痕,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面平静的镜子;有风有浪时,则像皖中的汉子,沉稳有力,细细水波,形成浪潮,有规则的一排一排地向前推进……

塔下一幽静小道,道边一清风茶楼,老板姓范,50岁左右的汉子,书琴棋画都还有模有样,热情好客.一群红冠黑爪小公鸡围着几洼青丝丝,绿油油的青菜地刨食捉虫,架上挂满了红柿子,黄南瓜,青丝瓜,有客人来在竹凉席上或软绳床上小憩片刻,品尝岛上的野茶和湖里的鱼虾,配上自产的蔬菜,观赏湖光山色,聆听皖南小调,真是悠然自得,美不胜收。老范是唯一常年且昼夜与塔相伴的友人,他用热情的欢乐曲迎接客人,以孤独的琴声祭拜古塔。

姥山岛的秀和美,美在原始,秀在自然。由于姥山岛处于巢湖水中央,孤伶一座不大的岛屿四面环水,且名气也不大,故游人稀少,正因为如此,岛上保留着原始生态的美,绿色植被覆盖全岛,树木深深,生态完好,各种奇花在不同的季节展现出不同的花姿。春天,桃花、杏花盛开,小岛被染得绯红;酸枣树开着金箔一样闪亮的小黄花,金灿灿的像满天的星星洒落在春天的绿草地里,显得春意盎然,分外妖娆。夏秋季里,由于岛上树木种类繁多,自然形成片片松树林、檀树林和竹林,还有那许多叫不上名的大树,每一棵大树和小树之间盘根错节,鬓发厮磨,树枝相拥,形成奇特的拱门。林间阴凉的土地上铺着松松的,厚厚的落叶,在遍地的落叶,在遍地黄色的野菊花的花从里有紫色的,红色的鲜艳夺目的花朵盛开,那是野草莓,徜徉在浓荫铺地的树林里,会有梦里诗画般的意境。冬季来临,当纷纷扬扬的大雪飘落时,更是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美景。岛上的一切,包括斑鸠、野鸭们也都悄然不语,怕冷的鸟都飞走了。此刻,岛上的天地是洁白的、冷清的、寂静的,也是凝重的。唯有那高傲的腊梅花正含苞怒放,还有那小巧的迎春花正准备悄然盛开。

享有四大淡水湖美誉的巢湖是镶嵌在皖中的一颗明珠,水资源丰富,尤为巢湖白鲥,银鱼更是滑嫩可口,名扬四海。湖面辽阔,波光粼粼,水天一色,鹭鸟翱翔,湖中的姥山岛则以她那独特的秀丽,甜美的庄重和宁静,小家碧玉般的羞涩期待人们去观赏、去发掘。岛中央高耸的文风塔上那锐耳的阵阵风铃声在时刻欢迎人们的到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