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深耕细作、固本开源 腾邦创新模式应对行业竞争

http://www.cnair.com 2013-03-25 09:28: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新春伊始,在其他在线商旅企业擎着“价格”大旗捉对厮杀的时候,腾邦国际却深耕细作、固本开源,不仅创新的推出了腾邦国际商业卡,更成功的打造了腾邦国际首个城市候机楼。相对而言,腾邦国际的冷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就在线商旅的现状及腾邦的选择进行分析。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旅行社产业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2全年,国内旅游业总收入约2.59万亿元,其中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30亿元,已占到10%的份额。正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引得群雄环伺。自2011年开始,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深度介入在线旅游市场,或资本,或实体;而传统的旅行社、直奔在线旅游的创业者等纷纷发力,在线旅游市场呈现“未蓝先红”的局面。


  其中,市场成熟度高,服务标准化的酒店、机票等预订市场首当其冲,而参与者延续了电商行业的简单粗暴,一波接一波的价格战不时上演。据了解,国内主要在线商旅企业在2012年6月时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价格战”。其结果是,携程去年三季度利润率同比下降40%,而艺龙则出现三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相关企业似乎铁了心要把“价格战”进行到底。


  对此,腾邦国际有些不以为然,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战这种“短平快”的形式虽能提升市场份额,但是“竭泽而渔”必然伤害了行业的长远发展。并指出,“产品质量、服务创新、用户体验才是竞争的关键所在。”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腾邦另辟蹊径,寻求差异化突围。有内部人士用“固本开源”来形容腾邦的这一策略,其最先也最明显地体现在机票预订业务上。


  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腾邦国际深耕机票预订业务多年,从而掌握了最丰富的的机票资源和最大的议价权,机票作为有限资源,此长则意味着彼消,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近三分之一的在线商旅网站通过腾邦获取机票资源,可以说是腾邦的下一级供应商。因此,腾邦的资源优势、价格优势不言而喻,也就能够更大力度地让利消费者。


  “开源”方面,腾邦创新性地发展增值服务,以机票为发端,构筑商旅服务生态系统。腾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机票是商旅的开端,不同于别人卖出机票就完事,腾邦的服务才刚刚开始;依托机票,腾邦提出了一站式的出行解决方案。以前文所提到的“腾邦候机楼”服务为例,腾邦开创性地在交通便利的闹市区设置专门的“候机室”,不仅提供航班查询、值机等配套服务,同时会有专门的豪华班车将候机者直接送到机场,既节省了时间又方便了出行。据悉,这一服务已率先在深圳实施。


  此外,腾邦最大限度整合自身资源,通过资源的搭配组合,以期为消费者提供高效、舒适的服务体验,同时最大化降低费用,突出性价比。记者从腾邦官网了解到,在购买机票之后,官网会精准、人性化地推荐目的地各种档次的酒店;同时,根据出差、旅行等不同目的,消费者可以选择符合的酒店类型和位置;最重要的一点,消费者凭借机票可以享受酒店的优惠、返点等活动,大大便利了出行。


  据了解,在腾邦的差异化策略中,用户体验是一大重点。上述负责人表示,腾邦国际于2007年联手银联推出腾付通业务,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此项业务的在线商旅服务提供商,从而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客户在线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大大便利了消费者购票。而这一理念体现在多方面,记者从腾邦国际官网看到,专门有差旅资讯版块,丰富、权威的出差、旅游攻略,设计吃穿住行游购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是面面俱到。


  采访中,有资深业内人士感叹,正是因为腾邦坚持“服务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对传统的机票预订业务深耕细作,在行业普遍因为价格战利润降低甚至亏损的情况下,腾邦国际的股票逆势上扬。而这种一站式出行解决方式的服务模式,或许成为在线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引领行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