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3年春节假期旅行趋势

http://www.cnair.com 2013-01-31 10:34: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伴随着春节假期的将近,旅行市场又迎来了预订高峰期,而春节假期旅行市场也开始拉开帷幕。去哪儿网旅游研究院基于去哪儿网旅行平台的海量搜索预订数据的分析,与业内人士分享2013年春节假期的旅行趋势以及各大在线旅行商家的应对策略。


  趋势一   小众海岛成为出境游热点


  春节假期受天气温度等的影响,热带岛屿成为人们出境旅游的首选。据去哪儿网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境外海岛线路销量增幅超过150%。春节期间旅游价格高峰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三天至大年初四,其余时间并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价格高峰,因此消费者只要避开高峰期就能享受到众多商家提供的旅行预订优惠政策。截止到对2013年3月份的搜索数据显示全国海岛游最热目的地扎堆东南亚,海岛旅游搜索前10名为:普吉岛、巴厘岛、沙巴、济州岛、塞班、长滩岛、毛里求斯、圣托里尼、塞舌尔、马尔代夫等。免签或落地签的海岛搜索关注度比以往更高。从2012年12月中旬开始,去哪儿网用户对塞班岛的机票搜索热度暴增338%左右。


  趋势二   性价比高的酒店春节市场受青睐


  随着国内旅游消费的日渐成熟,酒店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解决住宿,在休闲度假旅行中去哪儿网用户更加注重酒店的风格、特色、设施、餐饮等,较平时酒店预订更注重地理位置、交通有所差别。并且春节期间,更多用户是家庭出行,用户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高的酒店和旅行打包产品,譬如三亚亚龙湾的仙人掌酒店就以其性价比受到去哪儿网用户的广泛好评。根据去哪儿网酒店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消费者预订价位在500元及以上的酒店比例占预订酒店总比例的21%。去哪儿网旅游研究院在对用户酒店搜索的调查研究中发现,人们对于酒店各细分要素的关注中,80%的用户会更加关注享受型的因素,如床的舒适度、酒店风格周边环境、娱乐设施等。


  趋势三   机票价格成为选择旅行目的地重要参考指标


  据悉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同期也走高。根据去哪儿网机票价格趋势走向分析,春节前一周的时间,大多数机票的价格都会接近全价。在人们的旅行花费中,机票成本占旅行总成本较高,机票价格的高低成为人们选择旅行目的地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对于有2-3个旅行目的地的用户而言,在某一时间段内的机票价格很可能成为最后具体目的地的决定因素。针对此类情况,旅行提供商在推销时也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比如单程机票折扣,比如热门目的地附近的城市航线提供折扣等。


  应对春节旅行趋势,今年在线旅行商家的旅游度假产品中大都将海岛游作为2013年春节假期旅行的主打产品。途牛旅游网、走途旅游网等在去哪儿网上售卖约有5成以上的旅游度假产品属于海岛游类产品。去哪儿网在2012年12月份左右就推出了春节海岛游类主题产品。不同的网站推出的海岛游各有不同,其中,去哪儿网的海岛主题游更多的是主打自由行产品。自由行更符合去哪儿网用户追求个性化、自由无拘束、喜欢自己策划旅行路线的需求。根据尼尔森对去哪儿网用户特征与消费行为的研究调查发现,去哪儿网用户以25-40岁为主,用户年龄结构年轻化;去哪儿网用户更偏向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自由行旅游方式,旅游需求个性化,使得去哪儿网用户更偏向于自由行类的旅行产品。


  国内消费者对高性价比的酒店追求也引起了酒店管理、咨询界的关注。国内高端酒店市场发展迅速,根据CBRE2013年1月份的《中国高端酒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在近几年逐渐增长,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共有五星级酒店658家,四星级酒店2214家;由于一批本土和国际高端酒店集团在国内大中小型城市的急速扩张,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的数量也有大幅的增长。


  中国高端酒店市场几乎被所有的国外酒店管理公司看好。据了解,2013至2015年扩张较为迅速的酒店品牌包括喜达屋、洲际、万豪、希尔顿、雅高、卡尔森、温德姆和凯越等。针对在线旅行用户对高性价比酒店的追求,去哪儿网共收录了全国2000多家高端酒店,包括五星级酒店以及精品酒店和豪华酒店。之前去哪儿网推出精品酒店频道,定位于规模适中、内部设施考究、注重设计感与个性化的精品酒店,就属于高端酒店的典型代表。这些酒店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三亚、广州、深圳、苏州、成都、澳门、南京、厦门。并通过多种产品形式,如团购、越狱等形式来满足用户对性价比的需求,使用户可以花相对低的价格享受高端酒店。


  随着航空公司市场化的运作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航空公司不断与旅行电子商务网站等合作,推出如团购、购票直减等类型的产品和活动。国航、海航、山航、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都先后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建立了其直属官方旗舰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全面、简捷、快速、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针对春节假期期间,消费者多样目的地旅行及机票价格现状,去哪儿网作为平台通过筛选聚集大量信息,实时为消费者提供国内外低至1折的特价机票信息。此外还根据用户机票搜索数据进行分析,推出了热门搜索旅行目的地机票组合,使得用户可以更聪明的完成春节假期旅行。


  总体而言,对于旅行趋势的把握及运用,旅行平台类企业可以借助海量用户搜索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聚集展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