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吴俊余快乐大本营秀“软骨功” 中国杂技种类大盘点

http://www.cnair.com 2013-01-28 09:45: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吴俊余、宋茜“软骨功”


  上周六,吴俊余亮相《快乐大本营》展现了高难度的“软骨功”,让亿万观众震惊不已,大为惊讶。早前,在韩国发展的中国女孩宋茜也曾在《快乐大本营》节目中,向大家展示了令人惊叹的柔术,而吴俊余同样高难度的柔软表演,被称为“男版宋茜”。


  柔术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一朵艺术奇葩,它正式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成熟于隋代,唐代进入宫廷,汉代百戏曾经一度鼎盛。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正式命名为杂技柔术,与中国的戏剧艺术一样,门派、品种繁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柔术是杂技家族中的一个传统节目。


  中国杂技总类汇总


  顶 技



  是杂技艺术中的一项技艺科目。演员用头,额或鼻顶棍棒,或用口衔棍棒,在棍棒顶端置灯、瓶、缸、桌、碗,蛋等光滑易碎或笨重的物件,以显示演员掌握物体重心平衡的技艺。复杂的有在一根棍棒上摆列几层玻璃杯,灯盏,鸡蛋等等。有的演员并同时表演手技或吹奏乐器。


  马 戏



  原为古代一种技艺。唐宋(7~13世纪)时,马戏专指驯马和马术表演,相当流行。现在马戏成为各种驯兽乃至杂技表演的统称。表演形式大都为马术以及演员指挥经过驯练的各种动物,表演各种技巧动作,并穿插杂技和丑角的表演。一般在广场或特建的马戏场,大型篷帐中演出。


  吊 子



  杂技节目。于高空梁柱悬挂两根绳子或铁索,下端系横杠,形似秋千,名为“吊子”。演员在吊子上荡前荡后,做出双足倒钩,凌空旋转等动作。吊子节目花样繁多,有“头顶吊子”,“空中坐椅”等。也有相对悬挂两副以上吊子的,由两个以上演员表演,借摆动之力,凌空飞跃至另一吊子上,或由另一演员接住,叫“大飞吊子”,也叫“空中飞人”。


  口 技



  杂技节目。演员运用口腔发声,模仿虫、鸟、走兽、器械的声音或某些人类生活活动的声音,如军队出操,婴孩啼哭等。表演时配合动作,以加强真实感。


  蹬 技是杂技中的一项技艺,演员仰卧在特制的凳上,双足向上,用脚尖,脚底掌握。所演较多的有蹬缸、蹬板、蹬桶、蹬桌子、蹬人等节目。另有“蹬梯”,以长梯竖置在演员脚底,让演员一至数人攀梯表演各种动作。此外还有双人对蹬的“双蹬缸”等。


  耍花坛



  杂技节目。演员将各种大小不同的瓷花坛,大缸或酒坛轮番用头顶、手扔、脚踢、臂滚,使之翻滚旋转。又有双人表演,两个演员用头将花坛顶来顶去,叫“对顶花坛”。


  走钢丝



  杂技节目。表演者一至四人,演员在一根两头拴住的钢丝上来回走动、坐卧站跳、上梯、骑车,翻筋斗或表演舞蹈和各种杂耍等。有软钢丝、硬钢丝、走大绳等数种表演形式。


  爬 竿



  杂技节目。从置竿的形式上区分,大致有三种形式;一般是立金属长竿于地,一人或数人爬至竿的上端,表演各种惊险动作。另有将竹竿竖立于演员肩上的,叫“杠竿”、“夯竿”或“顶竿”。


  转 碟



  也叫“耍花盘”。演员双手持二,三根细竿,各顶一个碟子的底,借腕力使之飞快转动。要求在做筋斗、背剑、叼花、单臂倒立等难度很高的动作时碟子不跌落。技巧高的演员双手能耍十个左右的碟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