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消协发布2013春运网络购票安全提示

http://www.cnair.com 2013-01-16 12:56: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网络购票快捷方便,并且具有价格比较优势。随着春运的临近,网络购票进入高峰期,安全性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3春运网络购票安全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虚假网站、电话诈骗、转账汇款等网络预订诈骗陷阱。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网络购票类投诉中,机票、火车票相关投诉占比最高,其中近90%的投诉是针对黑代理、无资质代理、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和假冒网站,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于在线旅游的信任。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中,不少消费者因搜索特价机票、票务代理商遭遇电话诈骗,与此同时针对退票、改签、退款等环节的银行汇款转账诈骗也呈现上升趋势。


  在线旅游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防范虚假网站、电话诈骗、转账汇款等网络预订诈骗陷阱,选择安全放心的产品。同时在线旅游预订环境也亟待净化,作为旅游产品与服务提供方的在线旅游网站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采取建立相应的安全保障机制等措施。


  为保障消费者的购票安全与顺利出行,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票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优先选择有安全保障体系的网站


  目前,已经有一批网站通过对代理商资质认证、交易流程监管等措施提高了网络购票的安全性。例如去哪儿网于2011年率先推出了 “担保通”体系,通过对代理商资质认证、交易流程安全监管、售后“赔计划”等全面保障消费者的预订安全。同时,该网站与相关部门建立了各类旅游消费安全信息通道与快速投诉解决绿色通道,加强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建议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票时优先选择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认证资质的机票代理商和网站购买。


  二、防范虚假网站


  虚假网站除了模仿正规网站的名称、页面、模式等之外,还会通过发布特价机票信息诱使消费者前往预订,进而实施诈骗。消费者在选择网站时务必选择正规的航空公司网站、在线旅游网站或代理商网站,查看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资质认证,并牢记这些网站的域名,或者将其放入收藏夹,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


  三、防范电话诈骗


  电话诈骗是常见方式,尤其是以400、800开头的电话,有些诈骗电话甚至高度模仿官方客服的语气与套路,非常专业,极具迷惑性。因此,遇到400、800开头的电话号码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消费者通过网站订购的机票,要通过网站进行核实。如果是在去哪儿网这样的网站上购买的机票,消费者可以直接登录网站查询出票状态与办理退改签。


  四、防范汇款与银行ATM机转账


  绝大多数的诈骗都离不开银行转账,诈骗分子通常会以网站与银行系统有合作、需要转账后才能出票,或是以防止机票价格上涨为理由,要求消费者通过银行汇款或转账付钱。类似骗局往往给消费者带来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经济损失。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网络预订时选择在线支付,一旦收到需银行汇款或ATM机转账、甚至当面付款的要求,务必警惕并拒绝。


  关于去哪儿网(Qunar.com)


  去哪儿网(Qunar.com)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旅行网站,网站上线于2005年5月,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去哪儿网通过网站及移动客户端的全平台覆盖,随时随地为旅行者提供国内外机票、酒店、度假、旅游团购、及旅行信息的深度搜索,帮助旅行者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和最优质的信息,聪明地安排旅行。去哪儿网凭借其便捷、先进的智能搜索技术对互联网上的旅行信息进行整合,为用户提供实时、可靠、全面的旅游产品查询和信息比较服务。


  根据2011年12月艾瑞监测数据,在旅行类网站月度访问次数统计中,去哪儿网以超过7460万人次高居榜首。截至2012年6月底,去哪儿网实时搜索超过400家机票和酒店代理商网站,搜索范围覆盖全球范围内超过140,000家酒店、57,000条机票航线、180,000条度假线路、超过8,500个旅游景点、1亿份游记攻略,并且每日提供逾1860种旅游团购产品。去哪儿网移动客户端是中国旅行类最受欢迎的移动应用,其拥有超过1180万用户的激活量,并在苹果中国App Store公布的“2011 年最佳产品”(App Store Rewind 2011)中荣膺中国原创旅行类应用之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