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交规黄灯处罚成谜 看各国的黄灯规定

http://www.cnair.com 2013-01-07 10:03: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几日,黄色成了让中国车主最为焦虑和困惑的颜色,“闯黄灯”成为2013开年互联网的最热词。新交规严惩闯黄灯,使得争议声四起。黄灯,到底能不能闯?闯了要不要罚?罚,又应该怎样罚?



  新交规自元旦实施以来,“闯黄灯”扣6分饱受争议。尽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新交规实施后事故率下降明显,效果显著,但民众对这条苛刻的新规却不买账,网上掀起声讨声浪。


  在探讨“闯黄灯”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两点:第一:禁止闯黄灯的规定并非新增,在旧交规中一样不让闯,新规只是增加了处罚力度;第二:按照国际惯例,黄灯亮时应当停车,所以,黄灯不能闯,这是一个常识。


  那么,为何新交规会引起如此巨大的争议?争议的核心集中于两点:第一:新规对于闯黄灯行为的界定:一刀切的做法令黄灯的功能几乎等同于红灯,失去了黄灯原本的作用;第二:处罚过重,闯一次黄灯扣6分,闯两次,就得回驾校回炉再造了。


  在新交规中,信号灯转黄灯就必须停车。而我国大部分交通信号灯,在绿灯与黄灯间的切换是毫无提示的。忽然转黄灯一来司机有反应时间,二来在意识到刹车后车辆需要相当的制动距离,如果急刹则很容易造成后车的追尾。


  公安部针对这个争议,已经做出了回应:若黄灯亮起时车身任何一部分已经过线,那么车辆可以继续通行;如果还未过线,则必须刹车停住,哪怕越过斑马线都要停住,只要停住就不处罚。


  仔细回味公安部这个回应,会发现,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如果车辆未过线则必须刹车停住。一位驾驶熟练的司机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以60Km/h的时速行驶时,其系统反应时间所走过的距离就要大概14米远,这时候车辆才刚刚开始全力制动。在干燥路面上,车况良好的情况下,要想完全停下至少需要28米的制动距离。


  对于网友们热议的“刹不住导致追尾”,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是没有履行减速缓行、停车让行的义务造成的。言下之意,新交规要严打的,正是那些路口不减速、将黄灯信号示为“加速”信号的驾车行为。


  黄灯设置的作用主要是警示、提醒。红灯和绿灯之间间隔了黄灯,使得司机有充分的反应时间在红灯亮起前停车。而新规对于黄灯的规定,使得绿灯和黄灯之间的提示变得尤其重要。网上呼声很高的就是加装绿灯倒计时灯。


  绿灯倒计时灯的确可以让驾驶员预知绿灯将要结束的时间,从而能够提前减速确保在转黄灯时及时停车。但倒计时灯也有很大的弊端:首先,绿灯倒计时容易刺激驾驶员加速抢过,反而增加闯黄灯的风险;其次,在采用智能信号灯的路口,绿灯倒计时会限制信号切换的灵活性,增加路口拥堵可能。


  参考其他各国关于闯黄灯的规定。


  韩国:与新交规如出一辙


  在弄清楚新交规争议的焦点后,我们不妨对比国外关于黄灯的规定。其中最具有参考意义的,当属韩国。在韩国,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350元)的罚款,并扣15分。一般情况下,如果司机在通过停止线时绿灯突然变成黄灯,不会被罚款扣分;如果在通过停止线前已经是黄灯,则必须刹车停行。韩国对于闯黄灯的处罚,和新交规如出一辙。


  日本:黄灯停车若有安全隐患,可继续通行


  在日本,当黄灯亮起时,还没有过马路的行人这时是不可以通过的。而已经过马路的行人必须快速穿过马路,或者退回去。车辆与有轨电车不能再向前行驶而驶过停止线。不过,如果在信号灯变为黄灯时,车辆正在快速接近停止线并且停下来会带来安全隐患的话,那么可以继续通过。


  英国:可以过,而且可以加速过


  英国交通信号灯,在红灯末尾,有一小段红、黄灯同时亮的时间,这意味着通知面对红黄灯的车辆,红灯即将结束,预先作起动准备,可以节省起动损失时间。黄灯单独亮起时如果的确已离线很近,刹车可能给后车造成麻烦的车可以迅速通过。


  澳大利亚:黄灯长时间闪烁,提供足够反应时间


  在澳大利亚,黄灯持续时间约5秒钟,足够驾车人作出正确的反应。还有,当红灯和绿灯熄灭唯余黄灯持续闪烁时,可视为无交通灯;闪烁的黄灯意在“提醒驾车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自主通行。”


  上述各国,对黄灯亮时的通行细则有宽有严,但哪个国家都没有如中国般混乱的路况。也没有哪个国家曾因为交规不让“闯黄灯”就在民众中掀起轩然大波。为何新交规的制定,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上至规则的制定者,下至规则的针对者,都应当反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