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行者影响当代 从《菩提东行》到《文成公主》

http://www.cnair.com 2012-10-31 09:40: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行者影响当代,从《菩提东行》到《文成公主》。“行者”源自一个佛教用语,其意思为:指的是出家而未经过剃度的佛教徒。行者在当代被解释为行走的人。他们以个人化脚步丈量世界,以旅行者视角发现风景,以行走发现为主题,以个人化、个性化独特视角展现旅途中的惊奇发现,在游玩中去探索,去发现,去体验,去创作。


  行者的思维从古到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无独有偶,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文化机构董事长梅帅元执导的两部实景演出《菩提东行》和《文成公主》均是古代行者的代表,因为被搬上实景演出的舞台,他们的事迹成为现代人膜拜的对象。


  《菩提东行》是依据2008年兴隆塔地宫出土的“安葬舍利纪事碑”记载内容,以宋代于阗国光正大师迎请佛舍利东入兖州为故事主线,整部剧以七幕音乐剧的形式描述,阐释了对信仰的坚持与追求、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等主题,全景展示了北宋时期的历史风貌、风俗民情。剧中的王子、侍从、商人、小贩、强盗等角色细腻而丰富,善与恶、修与悟,牺牲与奉献,众生皆可修得自在淋漓尽致地展现。



  文成公主(625-680),唐朝皇室远枝,任城王李道宗之女。汉族。她聪慧美丽,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文化,知书达理,并信仰佛教。640年奉唐太宗之命和亲吐蕃,文成公主对吐蕃贡献良多。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将以文成公主为主题,以西藏历史文化为核心,以拉萨自然和人文为背景,用现代舞台艺术形式打造一台气势恢宏、荡气回肠的剧场版经典剧目,充分展示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精深内涵,再现一曲千年流传的民族团结赞歌。



  用现在的眼光看,《菩提东行》和《文成公主》的故事和主人公均是充满理想情操的行者,不管是为了传播佛教的真善,还是为传播汉唐文明,他们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和一生,不远千里,去传播和追随这个理想并留下了千古佳话。《菩提东行》已经在山东兖州进行第一轮的首映,反馈效果强烈,这部讲述兖州历史上的佛教文化主题故事深深打动了兖州当地市民,并十分契合其“自在之城”的新转型契机,而《文成公主》也将紧随其后明年中在拉萨上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