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九寨沟十大景点最新全攻略

http://www.cnair.com 2012-10-22 08:22: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神奇的九寨沟,一年四季都有看不完的美景。春之九寨,冰雪消融,春水泛涨,山花烂漫,去犀牛海和温柔慵懒的春日阳光接吻;夏之九寨,在苍翠欲滴的浓荫中,去五彩池上杜鹃花,去诺日朗观瀑布;秋之九寨,在九寨最绚烂的季节,去日则沟看五彩斑斓的秋叶,在湖光流韵间漂浮;冬之九寨,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去树正群沟看一片蓝绿。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里的溪河湖瀑飞动与静谧结合,一步一色、变幻无穷,好不吝啬的将人间美景绝色展示给众人。九寨将水之美发挥到极致,美到你的心里,美到你的灵魂里。


  游九寨不可错过的十大景点:


  1.树正群海



  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艳丽中带着神秘。


  树正群海景区是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群海之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之上,悠闲地欣赏那浅滩上的激流及群海。栈桥旁有一座充满藏族情调的磨坊,磨坊旁边是一幢转经房,转经房下的木轮在激流带动下旋转,虔诚的藏民常常来此拜神念经,绕转经房步行转经。


  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前后连绵数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激起银色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这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海中的各个海子,动静相隔。群海不仅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也是层次分明,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尤其是那绿中套蓝的色彩最为动人。


  2.诺日朗瀑布



  滚滚流瀑,磅礴大气地翻越两千多米的堤坝飞泻而下,千万颗水珠织成一道宽银幕呈现在眼前。


  诺日朗瀑布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当游客还在九曲迥肠的游览山道上左顾右盼、流连忘返时,前方的诺日朗已经擂动了涛声、播撒出水雾、搭设起彩虹,激情澎湃地欢迎远方的客人了。高25米、宽300余米的滚滚流瀑,磅礴大气地翻越海拔2365米的钙化堤埂,飞泻而下,千万颗水珠织成一道宽银幕呈现在你眼前-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观赏,诺日朗都同样动人心魄!


  瀑布顶部平整如台,传说以前这里没有瀑布,只有平台。一年,远游归来的扎尔穆德和尚带加了贝叶经、铁犁铧和手摇纺车。联盟美丽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学会用纺车纺线。她把纺车架到三沟交界的平台上,让过往的姐妹们观看、学习,人们便叫这里为“纺织台”。凶残的头人罗扎认为她在搞歪门邪道,一脚把她和纺车踢下山崖。立刻,山洪暴发,把罗扎和帮凶冲下悬崖,纺织台就成了今天的瀑布。


  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丰姿迷人。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秋季时,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位于诺日朗瀑布上行300米处,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位于诺日朗瀑布上行300米处,这是一个集藏式传统建筑风格和现代建筑技术为一身的四方形建筑,屋顶是透明的,所以采光非常好。这里的餐厅提供自助式快餐,价格为60元一人(2011年价格),诺日朗餐厅是九寨沟景区内唯一的餐厅。饭菜的质量和用餐的环境都很好,另外这里售卖的食品是在沟外加工好的。


  3.日则沟



  从瀑布到原始森林,一路漫步过去,变化多端,风光绝美。


  从诺日朗瀑布向西南方行进就是日则沟。这一路景点密集,激动人心的景观有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海、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越过日则保护站,再越过海拔2905米的天鹅海、芳草海,跋涉到绝壁千仞的剑岩,16公里的山路便到了尽头。如果说,树正群海清秀妩媚,诺日朗景区奇丽妖娆,那么远离尘嚣、鲜有人迹的剑岩风景则更古朴、更野性、更原始沉寂,让你穿过时空隧道,一步跨进了远古宁静的史前社会。日则沟风景线全长18公里,在诺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美艳绝伦,变化多端,也是九寨沟景观的高潮。在这里,有的海子色彩艳丽,如变幻莫测的万花筒;有的原始自然,如入仙境;有的幽深宁静,如摄人的宝镜,其间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聚宝盆似的滩流,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各个景点排列有序,高低错落,转接自然,给人以强烈的美的感受,使人激动不已。日则沟中景点密集,有镜海、珍珠滩瀑布、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河道、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草海等,现已开发了日则景区(珍珠滩、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高瀑布)和剑岩景区(天鹅海、悬泉、剑岩原始森林、熊猫海)。


  4.五花海



  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艳。


  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海拔2472米处,珍珠滩瀑布之上,熊猫湖的下部。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艳。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


  沿着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穿出幽林,沿栈道右拐,顺五花海的北侧湖岸向东前行,经过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道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雀头颈,三株古树似顶戴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着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从这段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致电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丫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四川省九寨沟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沿著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到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游人可在此驻卟。沿著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疲乏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混杂交钽一光十色,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誉头颈,三株古树似顶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著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从这段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到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


  5.则查洼沟



  九寨沟海拔最高的区域,季节海、五彩池、长海尽集于此,美不胜收。


  从诺日朗瀑布再往南,九寨沟景区观光通道一分为二。向正南方向纵深而去是则查洼沟,沟长17.8公里,是九寨沟现在开发出来最长的一条沟全长18公里。途经季节海、五彩池,最后到达海拔3100米的长海。


  则查洼沟主要景点包括:下季节海、中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长海等。


  则查洼沟作为九寨沟风景区“Y”字形构造的左支旅游线路,具有多个景点,风光优美。则查洼沟从诺日朗宾馆开始至长海子全长18公里,它是九寨沟内四条游览路线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的一条游览路线。则查洼沟岑峦叠嶂,山势挺拔,眺望远方,皑皑雪峰,尽收眼底,艳阳之下冰川“U”型谷,使人目眩。


  6.犀牛海



  犀牛海倒影为众海之冠,清晨去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犀牛海的南端有一座栈桥通过对岸。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每天清晨去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犀牛海的这一片山光水色,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7.五彩池



  五彩池就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的了。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海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相爱的人们都相信,如果能够顺着台阶下到五彩池边,默默地许个愿,再爬上189级台阶,就一定能够相爱终生。


  从长海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公路下边的深谷中。 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面积5645平方米。海拔2995米,寒冬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无增减。


  原来这池水是由位于高处的长海经地下补给,地下四季常温不冻,补给水量全年大体稳定之故。深6.6米,池底砾石棱角,岩面纹理分明,池水蔚蓝宝绿,明澈透亮。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池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


  8.神仙池



  池面平静,映着上部的边石坝和天空,宛如白云飘荡的蓝色苍穹,亭立着朵朵彩色的莲台。


  神仙池是藏语“嫩恩桑措”的汉译,集黄龙及九寨沟之美于一身,意为仙女沐浴的地方。它位于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脉南段九寨沟县大录乡,与九寨沟遥遥相望,距甘海子45公里。神仙池是藏语“嫩恩桑措”的汉译,集黄龙及九寨沟之美于一身,意为仙女沐浴的地方。它位于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脉南段九寨沟县大录乡,与九寨沟遥遥相望,距甘海子45公里。


  神仙池风景区位于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脉南段。主要景点分布在一条长达3000米、宽约311米的高山峡谷之中。五彩缤纷的钙华彩池梯田般地洒落其间,大约有2000多个,其中经多年沉淀的钙华边坝,有的像珊瑚,有的像玛瑙,有的又像珍珠,置身其间,如同到了黄龙。最近地质学家对神仙池的成因和地质状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在形成的《踏勘报告》中指出:“神仙池钙化速度是黄龙风景区的10倍,为现代钙化沉积速度的世界之最,因此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鉴于其水质含钙量高且钙化沉淀速度快的特点,有关人士正在研制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钙化物旅游纪念品。游客只需在景区内选择自己喜爱的物品(如石头、岩片、树叶等),放在水中沉淀,取出后经专门技术加工即可拿走。尤其让人惊讶的是,神仙池不仅有黄龙的奇,更有九寨沟的秀美。其中的青龙海和神蛙海,都与九寨沟的大小海子如出一辙:枯木静卧水底,青苔遍铺水岸,全没了钙化痕迹,这一现象就连地质学家也难以解释。神仙池不仅海拔高度只有2000多米,相对落差也只有300多米,游客的可进入性很强。


  可分为三个参观部分:神仙池森林水景、拉来河坝天保教育基地(天保博物馆)、松赞干布马道。 其主要景点分布在一条长达3000米、宽约300米的高山峡谷之中。神仙池海拔高度只有2200多米,各景点的相对高度也只有300多米,游客就是游完全程也不觉得累。


  整个景区被浩瀚的林海包围,景区被高大的乔木和密集的箭竹分成三个景点: 上部称“莲台映彩”,中段为“仙女池”,下段名“金流泛波”。


  9.珍珠滩



  清澈的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


  珍珠滩就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位于四川省九寨沟景区的花石海下游0.5公里左右的地方,日则沟和南日沟的交界处,有一片坡度平缓,长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长约100米的水流在此经过多级跌落河谷,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远看河中流动着一河洁白的珍珠。这就是珍珠滩。珍珠滩海拔2433米,宽约160米,面积9.5万平方米,是一片巨大扇形钙华流,清澈的水流在浅黄色的钙华滩上湍泻。


  清澈的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加上多孔的“生物喀斯特”地貌特征,水流至此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更为奇特的是珍珠滩上密布着浅黄色苔藓,而这些苔藓并不滑腻,赤足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海绵上一般。


  10.中查沟



  这里美的淡然,美在于原始的村寨、地道的农耕和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纯朴的民风民俗。


  中查沟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内,与九寨沟景区仅一山之隔,是一条长约10公里、宽约3.5公里的峡谷,沟口海拔2189米,山顶海拔约为4000米,有着极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中查沟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常年有金字塔般的雪峰、五彩斑斓的彩林、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孱孱不息的溪流;中查沟不仅景色优美,而且还有古老的藏族村寨,其神秘的藏族民俗风情和人文资源别具特色。


  中查,这个诞生并且栖落梦想的地方着实让人惊羡了:她远离闹市的宁静与淳朴,她置身山野的秀美与祥和,她历史传承的悠远与神秘,当第一次走近中查村时就明显感觉到了村民们对于开发的热切期盼,其中更多的是对于文明、幸福的真切向往。其实,先民们对于自身和自然的有限认识,以及由此而生的征服自然的超现实想像,定然早于那个关于神鹰的传说;而神鹰的栖落,只是人们对于力量、幸福和一切美好的无限向往,寄寓着超越现实、追求理想境界的集体意识和民族梦想——从此,生根的梦想便在岁月的更迭与轮回中衍生出无数蓬勃生动的浪漫故事,并积淀成为全族人虔诚肃穆的宗教情结和卓然醇厚的风土民情。


  中查,地处“童话世界”和九寨天堂之间的一个藏族山村。“中查”,藏语音译,本应为“穹恰”。“穹”意为“神鹰”,“恰”意为“托负、承载”,即“神鹰降落的地方”。传说格萨尔王的坐骑 一只巨大无比的神鹰,翱翔天际、巡视宇宙,均找不到可以栖落的地方,只有这里的白坚山神才有能力承载神鹰。于是,神鹰得以降落栖歇,这里也因此而得名,继而声震雪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