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2冈仁波齐将环保理念带到神山脚下

http://www.cnair.com 2012-09-12 16:05: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全面系统地解决神山圣湖区域环保问题,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同长期立足该地区的苹果基金会,借助已有的大型公益环保品牌活动“环山赛”的影响力,合作组织了9月3日至9月7日的“2012冈仁波齐环保行动”暨“环山赛”活动。



    活动的开幕式设在塔尔钦苹果小学的篮球场,阿里地委行署副专员多布钦,阿里军分区唐副政委,普兰县副县长拉巴,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苹果基金会艺术项目王晖,著名登山家王勇峰,著名篮球运动员王治郅以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旭出席了开幕式并全程参加了此次环保行动。在开幕现场,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女士向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旭先生颁发了“2012冈仁波齐公益环保活动——公益合作伙伴”牌匾,作为这次公益活动的合作伙伴,欧阳旭在开幕式上正式宣布启动“阿里神山圣湖环保工程”。



    随着近十年以来神山岗仁波齐峰香客朝圣及旅游活动的增量,以塔尔钦集镇为主的常住人口取居区,和以52公里转山路线为主的朝圣旅游活动区一带,目前已形成聚集人口2000余人,年度接待量1.5万余人的人类活动规模。由此,全范围内垃圾节点已增至11个之多,而垃圾产生量大幅增长,据西藏旅游有限公司活动前全面清查预估,目前累积在神山岗仁波齐周边的垃圾量已近百吨,这其中,主要以各种食品饮料包装、宗教信仰行为所致的仪式所用物和遗弃物、建筑废料等为主。上述需清理物主要集中在海拔5300米的卓玛拉山口及其两侧,塔尔钦集镇及其两侧(转山路的进出口),长年以来,因垃圾分散、数量众多、缺乏有效的根治对策,已构成岗仁波齐神山周围的环保隐患。具体表现为:



    一、影响了神山圣湖区域圣洁宁静的自然与宗教信仰形象;


    二、对该区域内自然给排系统的浸入性威胁;(神山岗仁波齐现有垃圾节点分布图)


    三、对该区域生态链构成影响。比如大量的散弃未处理垃圾对野狗、乌鸦、高原鼠獭、湿地和湖泊水生物鸟鱼、土壤微生物等所构成的影响;


    四、环保问题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包括高地原住民生态环保卫生等意识的薄弱,传统习俗所致的环保观念得不到有效的改观和转化;


    五、现有环保设施和基础投入滞后,这体现在基础环保硬件建设和投入上,体现在日常维护和处理机制的建立上,应急性环保问题的处理和预防上,等等。


    为了改善以上的环保现状,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的一揽子环保工程,目的是真正全面地实现该区域环保新格局的建立。此环保工程包括:第一步,全面清理多年以来在神山转山道各点的近百吨垃圾;第二步,在全线52公里范围内(含塔尔钦集镇)建立起一套包含200余个布点的垃圾收集系统,该系统硬件部分包括各种类型的垃圾收集桶箱,垃圾运输道疏通,垃圾车辆购置,软件部分包括50人编制的保洁队伍(含神山圣湖),社区环保意识推广和宣传系统;第三步,应阿里地区行署部署,邀请知名规划设计单位标准营造事务所共同就塔尔钦集镇进行重新定位规划,其规划重点为环境保护、垃圾处理、给排水系统解决方案和社区发展等,力争将塔尔钦镇在规划层面上打造成“生态、环保、宜居”的国际化精品旅游集镇,从而为一揽子解决神山环保提供规划保障。


    在开幕式当天,参加冈仁波齐环保活动的志愿者和普兰边检站的官兵、当地居民以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就在塔尔钦集镇的主要街道和广场展开了清扫垃圾死角的环保活动,为冈仁波齐环山环保活动热身。9月7日,全球海拔最高公益环山赛——冈仁波齐环山赛,在西藏普兰塔尔钦圆满结束。参与者们历经考验深入阿里高原,完成了为期两天的环山赛事。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沿着环山路共捡拾垃圾79袋,克服了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和冰雹等恶劣天气,顺利完成比赛。公益合作伙伴西藏份有限公司不仅全程参与环保活动,派出两辆大型垃圾回收车负责所有垃圾的回收,并且为参赛队伍提供医疗等后勤保障,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而普兰边检站的25名官兵则作为公益活动特殊志愿者,参与环山环保活动两日,收集垃圾过千袋,极大的改善了神山的环境。活动结束后,著名篮球运动员王治郅和边检站的官兵,以及由著名登山家王勇峰带队的学员们在苹果小学为师生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这恐怕也是一场海拔最高的篮球比赛,赛后王治郅将签名的篮球送给苹果学校的孩子和普兰边检站的官兵们。


    塔尔钦是位于冈仁波齐神山脚下的一个小集镇,也是到冈仁波齐神山转山游客的集散地,这几年,由于到访的游客和香客越来越多,塔尔钦迎来发展机遇,也面临环境保护的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况,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副县长拉巴表示,“保护神山圣湖,不能仅仅依赖地方政府的力量,也要借助象苹果基金会这样的公益基金组织和民间力量,特别是象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专业的大型旅游上市公司,共同打造神山圣湖环保体系。”



    拉巴还提到,普兰县政府已经将环保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项目申请中,预计将申请到7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神山圣湖的环境保护中,首先就是建设垃圾回收处理体系,目前在建的有垃圾深埋填埋场,接下来还要引入先进的垃圾可回收处理系统,力争将塔尔钦集镇建设成为环保示范点。


    神山圣湖是世界上罕有的、高度集合自然景观资源与心灵感知体验于一体的地区。这里的资源在具备独特性、多元化和世界性的同时,也因地处高原而脆弱易折。作为神山圣湖地区的旅游企业,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知资源的可贵,所以在这次环保活动中,公司启用了神山旅游区大型环保车,负责回收在环山环保活动中由志愿者和官兵沿着环山道收集的垃圾,并长期投入使用。同时设计和投入使用针对阿里当地大风天气的垃圾回收中转站,该回收中转站借鉴羊圈的原理,用当地的石材将回收点圈围起来,并为垃圾收集箱设计了上盖,这两点都是为了防风,防止因为大风将已经收集起来的垃圾又吹到空旷的地带造成污染。


    目前,普兰县在全长52公里的冈仁波齐转山道、78公里的玛旁雍措转湖道上,沿路设立了30处垃圾回收站,用以回收白色垃圾、废旧电池等。同时,冈仁波齐神山所在的巴嘎乡也新设了10个垃圾回收站。据了解,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神山沿线近200处布点的垃圾收集系统,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新的垃圾回收体系,将改变神山旅游区垃圾从收集,到回收处理等一系列环节出现的问题,改变垃圾由于长期滞留在水源地而造成的水源污染问题,届时,一套可同时服务于垃圾运输和高山应急救援的体系将得以建立。


    为了塔尔钦小镇的长远规划,同时,应阿里地区行署的部署,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还邀请著名的规划机构“标准营造建筑事务所”,将对神山下的集镇塔尔钦镇进行全方位重新规划并定位,其中的规划重点即是环保生态和社区发展。而苹果基金会的著名设计师王辉也已经积极启动了他的规划构想。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彻底改善神山圣湖的可持续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