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13日凌晨我国可观赏到金星合月天文景观

http://www.cnair.com 2012-09-12 11:33: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专家称,如果13日天气晴朗,凌晨时分我国民众可以观赏到金星合月天文景观。



金星合月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3日凌晨,在东方的天幕之上,可以看到一弯残月似小船般飘荡在云端,在小船的左上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为其导航。此时此刻,星月交辉,形影相随,为初秋的夜空增添了精彩。随着天光的逐渐增亮,残月与金星相偕上升,此时,霞光、星光、月光、彩云交相辉映,与地面高楼大厦的剪影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上人间相互交融的美丽画面。大约在清晨6点后,星月相伴的美景会随着日出而逐渐淡出结束,有兴趣的民众要抓紧时间欣赏。


 



金星合月


    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其中,“金星合月”的观赏效果最佳。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现象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当金星是启明星时,频率是一样的。只要月亮每追上金星一次,就是一次金星合月。当金星、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出现“月掩金星”的天象,其原理与日全食相类似。天文专家表示,直到年底之前,金星的观测条件都会非常好,有兴趣的公众可持续观赏。


    据了解,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