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白莲深处有人家――五夫古镇

http://www.cnair.com 2012-07-24 16:41: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五夫镇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是远近闻名的“白莲之乡”。


    笔者到达五夫时正值当地荷花盛开。一眼望去,满池的荷花盛开,密密麻麻连成一片。正应了那句话,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初见五夫荷花池,便给了我们一行刚从武夷山上归来的人一个莫大的惊喜。从来没想过,青山碧水的武夷山下,竟然能有这样大片大片的荷花群。引得同行人纷纷掏出相机拍摄。


      走进荷花群,完全忘记了前一分钟乡间小路上的颠簸。


   眼前成片成片的荷塘连成片,绿油油的荷叶层层叠叠的铺开。将整个荷花池妆点成一片绿色的海洋。绿叶中间点缀着一朵朵的荷花,有的已经盛开,有的还在含苞待放。一朵朵,或白,或红,或黄,婀娜多姿,怡然自得。一阵风吹过,荷花,荷叶随风舞动,恰如不染世俗的仙子。



    听当地人说五夫白莲粒大莲白、稍炖即熟、久火不化、馨香扑鼻,有滋补元气、养心益肾之功能,是莲中极品,历史上曾作为贡品进贡皇宫。我们行走在田间时不时的就能开到坐在院子里剥莲子的村民。将莲子剥了晒干,然后在拿到市场上去出售。多少年来当地村民一直坚持着这种手工制作的传统,不曾因岁月的变迁而发生改变。



    五夫当地的人将晒干的莲子直接生吃,渴了便在田间的灵泉喝水。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状态让我们这群外地人煞是羡慕。



    据导游说,朱熹最是喜欢荷花的。而荷花刚正不阿的品质也正是朱熹一生的写照。“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当时的朱熹是不是因为看见了窗外的荷塘景色,才有了灵感写下了这流传千古的名句呢?我无从考证朱熹那个年代五夫是否已经开始种植了荷花,但我想也许冥冥之中,朱熹,荷花,五夫三者之间就有这这样一层缘分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