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盘点文艺青年最爱的江南赏梅胜地

http://www.cnair.com 2012-03-02 10:36: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每年二月底三月初,阴历惊蛰前后,都是梅花开放外出赏梅的好时候。自古江南最多情,江南的梅花,傲骨里还透露着几分柔情,与其他地方的很是不同,趁着梅花盛开的季节,带上你的好心情去闻闻春天的味道吧。



上海世纪公园梅花


上海赏梅地——市区赏梅


上海植物园


二月风寒料峭,植物园里“双梅”争春。上海植物园的蜡梅不仅数量众多,品种更是沪上之冠,十几个品种的蜡梅姿态各异、香气袭人。二月底三月初,蜡梅尚未开尽,春梅靓丽登场


交通:乘111、131、56到上海植物园下。


世纪公园


公园中有占地近5万平方米的梅花景区,使得世纪公园成为上海市区最大的赏梅胜地。引种的红梅、绿梅、粉梅、白梅、直枝梅、垂枝梅、龙游梅等30余种梅树,大多数是通过人工嫁接的精品梅,极富观赏价值。


交通:地铁二号线世纪公园站。


豫园


豫园有举办花会的传统,每年冬季,豫园都会举办虬枝横斜、暗香浮动的梅花展供游客欣赏。牛年初始,浙江长兴东方梅园和上海豫园管理处合办的新春梅花艺术展在豫园展出。窗下,水边,墙角,阁前,隐士般的梅花无处不在。在园内慢慢走、细细看,朵朵梅花点缀在虬龙盘踞般的枯枝老干上,小巧玲珑,或含苞欲放,或默默地绽吐清芬,散发着超尘脱俗、淡雅悠然的美丽。和地栽梅花相比,东方梅园的盆栽梅桩别有一种玲珑秀美的神韵。


交通:11、126、926、66等公交车。


莘庄公园


莘庄公园原名“莘梅公园”,建于1920年,是当地显贵杨氏的私人花园。莘庄公园虽不大,却以老梅著称,莘庄公园内有梅树30余种2000余株(包括盆栽梅),其中百年树龄的老梅近30株,众多品种梅中,以垂枝绿梅最为珍贵。


交通:公交线路91路,莘北线都可抵达。


梅川路步行街


以休闲餐饮为特色的梅川路被评为上海十大休闲街之一,600多米长的商街上经聚集了几十家世界各地风味的休闲餐厅。每年早春时节,步行街上千余株梅花每年早春傲然怒放。


贴士:梅川路商业街中心有宽敞漂亮的公共活动广场,每逢梅花盛开季节,附近居民会组织咏梅、画梅、赏梅等多种热闹喜兴的节庆活动。






[page_break]



 



青浦梅园赏梅


上海赏梅地——市郊赏梅


上海大观园


梅园最佳观赏地点:梅园里有座冷香亭,在此能独赏一株罕见珍贵的“银红台阁”老梅.枝干虬劲,形态弥健,是梅中十分名贵的极品。


交通:旅游四号线。沿途有很多梅花,附近有朱家角。


青浦梅园


青浦大观园内的梅园又称“梅坞春浓”,植梅4000余株,近50个品种,为上海最大的赏梅胜地,是“江南四大梅花园林”之一。梅园内奇花异卉,古树秀竹,配合江南庭院建筑,别具幽雅情调。梅园位于大观园的东面,有不少百年以上的古梅,集绿萼、朱砂和骨里红等名梅。每当3月上旬春寒料峭之际,红、白、绿各色梅花竞开,暗香浮动。


贴士:最佳赏梅处:梅园里有座冷香亭,在此能独赏一株罕见珍贵的“银红台阁”老梅。


交通:旅游四号线。沿途有很多梅花,附近有朱家角古镇。


松江蜡梅林


上海最大的腊梅林,当数松江区洞泾镇卖花桥的青青旅游世界伟盟生态林。这片广达3600亩的生态森林休闲园中,密密的腊梅林就在金合欢路侧。这是一片以黄花红蕊为主的原生腊梅,满枝亮丽的明黄,夹着点点浅紫红的花蕊,香味淡淡地飘浮。


嘉定外冈镇


嘉定腊梅主要集中于外冈镇,品种有檀香腊梅、荷花腊梅、金钟腊梅、馨口腊梅等。上世纪40年代,著名国画家郑午昌曾居住在外冈钱门种梅、品梅、画梅,一时成为画坛佳话。






[page_break]



 



苏州香雪海梅花



香雪海


苏州梅花节时间:2月11日至3月11日


优惠活动:凡凭香雪海景区门票到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可享受门票等额面值(30元)抵扣优惠。


苏州赏梅线路推荐:


香雪海景区与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相距甚近,驱车只需5分钟,可以先去香雪海赏梅,享受春日芬芳,中午可以到太湖湿地公园湖景餐厅品尝风味独特的农家鸡汤菜饭和味美色香的太湖湖鲜,下午就可以在公园游世博苏州新馆、看大熊猫,怡情山水,悠闲自得。


去苏州赏梅,不能不提光福邓尉的“香雪海”和西山。光福香雪海赏梅历史最为悠久,文化底蕴最为深厚,享有“香雪梅花甲天下”之誉,乾隆皇帝曾六度赴香雪海赏梅踏春。每逢早春,梅花吐蕊,势若雪海,满山盈谷,香气醉人,“香雪海”三字声名远扬。


与“香雪海”的小巧玲珑不同,苏州西山的“林屋梅海”种梅近万亩,在全国的赏梅胜地中,无论是按植梅历史、规模、数量还是品种,西山林屋梅海都名列前茅。林屋梅海是中国最大的赏梅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梅文化活动中心,其中驾浮阁为最佳赏梅处。






[page_break]



 


杭州赏梅地推荐



超山赏梅


十里梅花开,又到超山赏梅时,2012杭州超山梅花节2月18日开幕,持续到3月。超山梅花以“唐梅宋梅之古、十里梅海之广、六瓣梅花之奇”闻名于世,素有“超山天下梅”的美誉。


超山赏梅提示:


超山有梅海香涛,塘栖有运河风情。本届梅花节期间,余杭区推出了“超山赏梅、塘栖访古”一日游。为了方便游客到余杭赏超山梅花、游塘栖古镇,2月14日至2月29日期间,专门开通杭州旅游集散(黄龙)中心至超山塘栖古镇的免费直达班车。该班车实行免费乘坐,沿途不停靠其他站点,直达余杭超山及塘栖古镇。


南京赏梅地推荐



南京梅花山赏梅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梅花作为四君子之首,自古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在全国赏梅胜地中,南京东郊的梅花山堪称魁首,被誉为“天下第一赏梅胜地”。


中山陵梅花山:赏三四百年的古梅


看点:南京东郊的梅花山南扩以后,称为梅花谷,把梅花山赏梅景区一直延伸至著名的明孝陵石象路、中山陵陵园大道以及沪宁高速连接线,并与明城墙风光带、前湖等景点接壤,让赏梅基地由一座山头变为梅花谷。


玄武湖:水上探梅,岸上湖面上都是梅花倩影


看点:园林专家给玄武湖设计了梅花岭、梅花廊道、梅花岛、梅花花坛、梅花隔篱等。除了玄武门—环洲—梁洲—翠洲这条陆上赏花线路,可以从玄武门码头上船,游至梁洲蒲仙岛一带,赏岸边红梅。另一条线路更精彩,可以从翠洲门进来,坐着船儿至翠洲堤,两岸都是梅花;再至观鱼池,这里已成了小小的梅花岛。


雨花台:梅岗之外,满园都有散落的梅花


看点:雨花台风景区在此复建梅岗,由“访梅亭”、“问梅阁”、“寒香轩”、“曲廊”四部分组成,曲折幽深的长廊与周边的千树梅花相映成趣,成为南京市的重要赏梅之地。


扬州赏梅地推荐


瘦西湖、盆景园、个园、何园、史可法纪念馆等处都是扬州赏梅的好去处。


史可法纪念馆:最年长的蜡梅


史可法纪念馆内栽植有蜡梅56棵,其中一株240岁蜡梅是扬州最年长的。有资料显示,这株蜡梅是每年最先开花的蜡梅之一。原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孙如竹介绍说,扬州市有蜡梅古树名木3棵,一棵在高邮西后街33号,树龄100岁;一棵在江都区宜陵镇北陵村文星街,树龄200岁;一棵在史可法纪念馆,树龄240岁。


瘦西湖:步步见蜡梅


瘦西湖分布得最广,从南门进入到徐园,在湖边就有十几株蜡梅。在徐园的北侧围廊边也有一片蜡梅林。然后到小金山东面入口处,还有几株蜡梅。瘦西湖内数量最多的蜡梅在万花园。在石壁流淙景区的西南方向,有一大片的蜡梅树,在瘦西湖内赏梅拍梅是最好的。


个园、何园、茱萸湾、蜀冈西峰也能赏梅


扬州赏梅的地方很多,差不多每个景点都有,何园一进门,就有一株蜡梅,而且枝型也不错。个园刚进门的亭子有株蜡梅,进了园子里,也有零星的几株,不是大片的。此外茱萸湾公园、蜀冈西峰也都有蜡梅可赏,不过也没有成片。如果是想赏梅,还是要选择成片的蜡梅,无论是欣赏还是拍摄都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