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锣鼓喧天闹月儿圆

http://www.cnair.com 2012-02-14 13:45: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2年农历大年正月十五,笼罩在冬季雾霭中的新疆民航大院,在一群穿着五颜六色鲜艳服装的离退休人员欢歌动舞和喧天的锣鼓声中沸腾了。原来是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会文体联合会组织了一支社火队,分赴南航新疆分公司、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办公楼前慰问这些单位在职的员工。


    锣鼓喧天颂盛世,欢声笑语歌天平,社火队带着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会文体联合会及全体离退休人员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愿,向战斗在生产一线的新疆民航人致以节日的问候,衷心地祝新疆民航事业龙腾虎跃、步步登高。震天的锣鼓声使刚放完大假不久、仍然患有假期综合症的人们为之耳目一新。受气氛的感染,新疆分公司工会陈立宏主席在一面大鼓前高兴地拿起了一副大鼓槌和锣鼓队员们一起敲打了起来。隆隆的鼓声,带着强烈的节奏感,深深地震撼着人们的心扉,他这么一敲不要紧,着实令老同志们兴奋起来了,他们踏着欢快轻盈的步子,舞动着手中的花扇、阳伞,花扇如彩云片片,又似鲜花朵朵,移动变换着各种队形,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这哪里是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分明是一伙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充分展示了离退休人员们不老的情怀和精神风貌,也展示了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


    新疆分公司工会文体联合会组织的社火表演慰问活动,由欢庆锣鼓、腰鼓、秧歌、划旱船、骑毛驴等项目的一百多名演员组成,年龄最大的已近八十高寿,年龄小的也已过四望五,是新疆民航系统唯一的一支也是最大的一支社火队伍。为了这次慰问演出,秧歌队训练了近一年了,不论是炎炎烈日的盛夏还是数九寒天,他们都始终坚持着排练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每次的活动都为机场休闲广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整齐的腰鼓声,欢快的秧歌队,引来了一簇簇的人群围观,怀中抱的、肩上扛的、轮椅上坐的、童车上骑的,不论男女老少,无不乐的开怀大笑。活动进行到了高潮时,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也情不自禁地加入了秧歌队扭了起来。在晚霞的余晖中,人们忘记了一天的烦恼和劳累,只有兴奋和激动。有辛勤的付出就会有丰厚的收获,此时此刻,扭秧歌,跑旱船,敲腰鼓,耍毛驴等极具乡土气息的民俗表演,使传统节日的热闹和喜庆扑面而来,站在现场四周的员工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是赞扬!是鼓劲!是感谢!仿佛也是在欣慰地自我激励:只有企业兴旺了,我们的父母才会更加安康,努力拼搏吧!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看着年迈的父母们在寒风中扭着欢快的秧歌,尽显文明乐观、蓬勃向上的风采,人人满脸都洒满了和谐、幸福的笑容。


    社火,作为最古老的风俗,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它来源于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是远古时期巫术和图腾崇拜的产物,是古时候人们用来祭祀拜神进行的宗教活动。"社"为土地之神;"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能驱邪避难。崇拜社神,歌舞祭祀,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表达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而如今社火艺术得到了发扬光大,成为繁荣群众文化的有效载体。


    腰鼓旱船送吉祥,秧歌社火迎新春。组织社火活动是我们新疆分公司工会文体联合会的智慧体现。我们对龙年充满了许多期待和美好愿望。新疆民航已经分家多年了,这些离退休人员的儿女们被分配在隶属于不同系统的民航单位中。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单位分制所无法割断的,血溶于水的情感难以释怀,难以割舍,难以放下。通过社火活动,亲情、友情、爱情得以释放出耀眼的光芒。锣鼓铿锵有力地声声传递着一家亲,舞动着的红绸带扭出的是幸福,老人们的红脸蛋像是在告诉儿女们:你们加油干好工作,我们才光荣哦!


    借着社火这种传统文化的美好寓意和纽带,我们期待着具有57年优良传统的新疆民航人,薪火相传,代代传递着“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新疆民航精神,把新疆民航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南航新疆分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