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行员的除夕夜遐想

http://www.cnair.com 2012-02-13 17:58: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时间真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已经飞行了十年有余。这些年来,我和我的家人似乎早已习惯了我的这份“没有正常节假日”的工作,但很多感受却会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改变。或许,只有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十年”之后,你才会发现生命中最值得追求、最有价值的是什么。无论你我的答案是什么,我只希望这个答案能够让我们无怨无悔。人生总会有些许遗憾,只要我们努力过了,就该无怨;只要我们珍惜过了,就当无悔。


    年轻的时候,我不觉得无法与家人一起过节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父母慢慢老去,我心中的那份牵挂也越来越浓。十年来,我已不知道错过了多少个父母、爱人、孩子的生日,多少次结婚纪念日,以及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视的中秋和除夕之夜了。未来的日子里,只要我还在飞行,这样的“错过”也就还将继续。


    我并不是想抱怨,看看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兄弟和他们家中的留守儿童,想想那些千千万万为了生计而四处奔波的人们,“节日”和“团圆”似乎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我想说的是,什么时候,中国的百姓们能够不再为了生计而颠沛流离?什么时候,中国的传统节日能够让我们逐渐浮躁空虚的心灵再次回归“传统”?


    如果,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现实”,那么,我们该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个“并不美好的现实”呢?


    我以为,我们应该慢慢培养取与舍、得与失的智慧,逐渐懂得感恩与珍惜的意义。金钱与权利也不能算是什么坏东西,假如你追求它们的目的源自梦想与爱(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或许,每个人对生命中取与舍的标准都不同,但我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取舍尺度标准的时候,现在更重要的是让大多数的人先意识到“我们的生命中应该有一把尺子”,找到它吧!


    去年的除夕夜,我在海口飞回乌鲁木齐的航班上。当亿万人为烟花所照亮的夜空欢呼时,此时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我们却要感叹被华灯和焰火所映红的大地。这种经历和感受或许只有飞行员才能经常体验到吧。零点一过,在频率里向管制员道一声“新年好!”,祝福所有此时此刻奋战在一线上的人们,让温暖在这一刻停留。


    今年的除夕夜我在家,但是老婆孩子却在三亚。因为初一早上还要飞行,于是在爷爷家吃过晚饭后就匆匆赶回了家,没有酒水鞭炮,没有春晚夜宵,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龙年,我来了。


南航新疆分公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