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重庆300亿打造"世界温泉之都" 10月有望获得该称号

http://www.cnair.com 2012-02-01 14:36: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九龙坡区,市民在贝迪颐园温泉嬉戏。


继2011年被授予"中国温泉之都"金牌之后,重庆将有望再添"金字招牌"--"世界温泉之都"。昨天,重庆创建"世界温泉之都"动员大会在九龙坡区举行,副市长谭栖伟在会上表示:我市分三个阶段共投入300亿元打造"世界温泉之都"计划正有序进行,今年10月重庆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该称号的城市。


建体系


温泉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昨天的会议上,副市长谭栖伟表示,重庆具备成为"世界温泉之都"的条件。据了解,在我市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探明有1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分布有温泉,遍布全市各个区县,有江畔温泉、湖景温泉、岛上温泉、山中温泉等,不但类型丰富,且水质优良,医疗保健功效显著。目前全市已投入使用的温泉旅游区有40余个,在建有107个,拥有"五方十泉"、"一圈百泉"、"两翼多泉"、星罗棋布的温泉旅游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了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温泉旅游产品体系。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去年我市以"五方十泉"为主的多个温泉景区的建设改造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如南温泉、统景温泉、天赐温泉、贝迪颐园等多个温泉都实现了提档升级或配套完善,并将继续推进重要项目的建设;颐尚温泉的升级改造将于今年3月全面动工,预计11月重新开门迎客;巴南区也将继续推进东温泉、桃花岛等多个精品项目的打造,其中东温泉将打造成为中国的鲜花温泉特色小镇,里面有特色商业街,在街中央开辟一条阶梯性的小溪流,两岸街道由不同的拱桥、跳蹬、木桥连通,水车瀑布依稀可见,周围鲜花不败。


定标准


重庆定温泉世界标准


谭栖伟表示,我市温泉打造面临机遇的同时也有挑战,例如温泉资源的品质标准,特别是行业管理缺乏规范的法规和科学的管理。对此,市旅游局表示,我市温泉建设接下来将加快推进温泉旅游景区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市旅游局、市质监局还同巴南区等七个"五方十泉"所在区县签订了温泉景区标准化建设的合作协议,以促进我市温泉景区在管理、服务方面的全面提升,确保"世界温泉之都"创建成功。


根据该协议,市旅游局、市质监局将加快制定《重庆市旅游标准化体系表》中有关温泉景区标准化建设规划和规范化服务标准的内容,包括资源开发、卫生情况、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对此,谭栖伟表示:"标准的确立一定不能马虎,因为我们的标准一旦确立以后,今后可能是世界标准,因为目前全球还没有世界温泉之都,如果重庆成为世界温泉之都,重庆的标准就是世界的标准。"


实施标准化的同时,温泉旅游产品如何设计呢?记者了解到,市旅游局将负责对我市温泉实行有效的产品组合,形成"温泉+X"多种模式,并根据组合来推出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丰富选择,"例如涪陵今年将推出的生态江边温泉城,就是很好的思路,温泉加长江,十分大气",谭栖伟说,我市还将加强对具有重庆特色的温泉旅游商品和纪念品的研究开发和营销,把相对传统的洗浴和化妆整合进去;同时将丰富重庆"世界温泉之都"的文化元素,按照产业化和系列化深度开发,"例如搞一个温泉博物馆,把温泉科普、温泉展示、温泉销售、温泉咨询、温泉游客这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一个中心,并且要有必要的声、光、电、实物等形式展示出来。"


冲市场


剑指世界温泉旅游市场


在会上,谭栖伟称,今年10月,2012年世界温泉科学大会暨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第65届年会将在重庆举行,年会的重要内容就是将授予重庆"世界温泉之都"称号。


"当然,创立品牌不等于就功成名就了,之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谭栖伟称,我市关于创建"世界温泉之都"的目标是:2011年到2012年创品牌、2013年到2014年树品牌、2015年成品牌。其中创品牌阶段总投入100亿元,投入运营的温泉达到100个,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收入60亿元;树品牌阶段总投资100亿元,投入运营的温泉150个,接待2000万人次,收入100亿元;成品牌阶段再投入100亿元,投入运营温泉200个,接待2500万人次,收入150亿元。


如何塑造"世界温泉之都"品牌?谭栖伟称,核心是将"世界"、"重庆"、"温泉"三个关联词紧密地联系起来,打造一批与国际一线品牌齐名的重庆温泉品牌。"总体思路就是,以"五方十泉"、"一圈百泉"、"两翼多泉"的格局为支撑,以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精致化、标准化为特色,以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为动力,争取最终实现重庆温泉旅游在世界温泉旅游市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占有率,建成最具震撼力的世界温泉之都"。


专家观点


一旦名声响了 重庆更是非去不可


对于重庆有望获得的"世界温泉之都"称号,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表示,其品牌效应将会给重庆带来巨大的影响。罗兹柏称,"世界温泉之都"的牌子,拉动的不仅仅是温泉旅游本身,而是整个休闲度假产业,以及带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温泉讲的就是经常泡,也就是重复消费,而且需要住下来,其对旅游的拉动作用可想而知。"罗兹柏还认为,创立"世界温泉之都"本质上也就是一种城市营销,"一旦我们的温泉有了名气,自然就能为重庆旅游带来更大的市场,本质就是给了人们多一个来到重庆的理由。"


此外,罗兹柏也建议,我市温泉品质的提升、标准化建设空间巨大且迫在眉睫,"无论是资源评价、利用标准、卫生状况、后续保护,还是设施及服务等方面都应该有相应的标准。此外,顾客体验、文化包装等方面也需要企业自己多下工夫"。


新闻链接


看国内 辽宁这样打温泉旅游牌


从国内来讲,同样主打温泉旅游牌的辽宁省有些经验可以参考借鉴。辽宁省采取"大手笔、大投资、大发展、大营销"的策略,并在去年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投入,2011年全省共签约温泉旅游的项目38个,总投资175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812.6亿元,开工项目27个;二是产出,2011年辽宁省温泉旅游收入126亿元,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三是营销,2011年辽宁省以温泉旅游产品为核心,整合各种旅游产品,推出了10条温泉旅游的精品线路,即温泉加清水游,温泉加高尔夫,温泉加滑水场,温泉加亲子体验,温泉加森林洋房,温泉加春华秋实,温泉加实地观鸟,温泉加世界遗产,温泉加养生滋补等。


学国外 匈牙利温泉文化吸引人


放眼国外,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则是最好的例子。布达佩斯的温泉浴有逾2000年历史。目前,布达佩斯是全世界惟一一个有着80多个温泉和温泉井的大城市和首都,从这些温泉中,每天涌出约7000万公升的水量。在这个城市,由天然医疗温泉或人工打出的温泉井提供水源的浴室数量接近50个。其中,有保留了原始状态的土耳其浴室,有露天浴场,也有高雅的泡腾浴室,还有著名的医疗温泉以及建在上面的医疗旅馆。其不但温泉品种丰富多样,最重要的是温泉浴已经形成了当地的文化,成为当地居民一种随时可以享受的生活方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