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环山面海九份城:热门电影明星写真取景地

http://www.cnair.com 2012-01-19 11:39: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九份,从名字上就让人感觉很有意思,甚至不像是地名。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在清朝初期,这里是一个小村落,只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东西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空中之城


这里号称空中之城,性感而怀旧,她环山面海,与基隆山遥相呼应。碧海青山、蓝天白云、古街瓦房、宛若画中。诸多影视剧女星在此拍写真,婚纱摄影也都喜欢选这做外景地。



《千与千寻》中的很多街道的灵感也是来自九份的老街


真正让九份走进人们视线的,是因为金城武主演的电影《悲情城市》在这里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影片吸引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而据说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中的很多街道的灵感也是来自九份的老街,神秘鬼城、有大红灯笼的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都为这里平添了许多怀旧气息与神秘感。



九份特色小店


从台北坐火车到瑞芳站下,再换乘汽车坐20分钟就可抵达九份。初到这里,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形容“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矿”,这是因为九份在很久以前盛产金矿,所以造就了这里村落、街道等人文景观依矿山而建的现状。这里有一座金矿博物馆,但参观的人却寥寥无几。本来,人们到这里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于怀旧情结也”。






[page_break]



 



站在山头远远望去


站在山头远远望去,一座座石房子沿着陡峭的山坡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这是别具韵味的山城聚落景观。



构成景观主体的便是竖崎路与基山街。


构成景观主体的便是竖崎路与基山街。老街不过一两米宽,两旁的大红灯笼簇拥着磨得水亮的旧石板路,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街道两旁全是商铺,房子整修或翻新,但都是一样的古拙枯寂、别具匠心。在这里能够时而发现平遥古城、时而找到江南小镇;时而欧美、时而日式;时而清末民初、时而“上海租界”。徜徉于这完全商业堆砌出的繁华街道,特别令人舒服的是并无铜臭味;并不充斥着大声叫卖和喧闹嘈杂;并无司空见惯的奸商与游客间的斗智斗勇。只有宁静、雅致与祥和。


街中,有一座“九份茶坊”很有意思。店老板每天都手工制作紫砂茶壶,边挥刻刀边与熟客拉家常,那目送飞鸿、手挥五弦的闲情逸致,明知是作秀,却并不让人生厌。老板娘是日本人,来九份旅游后就在此落地生根并育有两个孩子,可见这里是多么吸引人。


悲情城市菜馆与阿妹茶酒馆是在影片《悲情城市》中出现过的代表性怀旧小吃店。餐桌椅老式古朴,旁边荒废残破的升平戏院是台湾最古老的戏院,可感受到百年前的辉煌盛况。


其实在这里,人们照样喜欢小巧玲珑的街边风味小吃,满街飘香的阿兰草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