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印参与制造世界最大望远镜 耗资超10亿美元

http://www.cnair.com 2012-01-17 10:38: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和印度参与制造30米望远镜。这架望远镜将建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部,预计于2018年竣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



TMT望远镜允许天文学家观测到大约130亿光年以外的太空区域,研究宇宙的早期形态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中国和印度均已参与夏威夷30米望远镜的制造计划。在这个十年完成制造时,30米望远镜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据悉,这架望远镜的制造成本预计超过10亿美元,中国和印度将承担部分成本,同时分享观测时间。


  30米望远镜将建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部,是中国和印度参与制造的第一架先进望远镜。中国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教授毛树德(Shude Mao,音译)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这将是一次巨大飞跃。”


  30米望远镜的分块式主镜直径接近100英尺(约合30米),观测范围将是当前世界上最大光学望远镜的9倍,所拍摄影像的清晰度是后者的3倍。30米望远镜简称“TMT”,将观测环绕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同时帮助天文学家观测正在形成的新行星和恒星。戏外,这架望远镜还允许科学家观测到大约130亿光年外的太空区域,了解宇宙的早期形态。


  2009年,中国以观察国身份参与这项计划,2010年,印度也参与其中。现在,两个国家都是TMT项目的参与者,派代表进驻TMT项目管理委员会。此外,日本也参与了这一项目。在莫纳克亚山,日本拥有自己的大型望远镜,口径8.3米的苏巴鲁(Subaru)望远镜。TMT可能无法在长期内保留世界最大望远镜头衔。欧洲国家正计划制造欧洲极大望远镜,口径达到42米。


  毛树德指出中国天文学家希望利用TMT望远镜研究系外行星的起源、黑洞、暗物质以及暗能量。中国拥有很多优秀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这架望远镜能够帮助中国在观测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