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攀冰:冰瀑上的舞蹈 冬日最酷的冰雪运动

http://www.cnair.com 2011-12-29 10:02: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攀登是人类的本能,攀登是很多人的向往。人们一切关于攀登的学习、培训都是为了更好、更安全的享受攀登,同时攀登技能的提高,实践的成分将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户外运动非常发达的西方,户外的攀爬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为人们所推崇。去到不同的地方攀登,可以接触不同情况和攀爬方式,领略各种关于攀登、自然、人文的乐趣,同时这也是一个优秀攀登者养成的必经之路。掌握一定的技术和理论基础,在良好的安全保障下尽可能多的攀爬、攀爬、再攀爬,是我们所推荐的。


当时间一天天向龙年挺进,以什么方式来迎接这蓄势待发的新年呢?对于整天与天地山川为友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当然还是要攀登,攀登是唯一接近顶点喜悦的方式;当然是要在山峦之上,以匹配开放的胸怀;当然也不能离开冰雪,瑞雪才能预兆丰年;当然也不能没有舞蹈,否则到哪里去寻找那酣畅淋漓的感觉——所以,准备一顶头盔、一副偏光镜、冰镐、冰爪、安全绳,向冰壁纵身一跃,潇洒地抡起手上的冰镐,所有华丽的转身都让步于白色峭壁上的那个身影……


今冬,现在,让以战冰斗雪为乐的我们攀上冰壁,接近顶点,与喜悦共舞!



攀冰


攀冰成冬季运动的新潮


攀冰,一听到这两个字,是不是就会联想到电影《垂直极限》中攀爬冰川的惊险刺激场面?在大多数人眼里,攀冰者简直是一群不要命的疯子。可事实上,就是有这样一群冰上悍将,疯狂地热爱着这个游戏。作为一项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的户外运动,攀冰让人在不断征服新高度时,心灵承受的是无比的兴奋与成就感。


那些蔚为壮观的冰瀑,远远望去,就如一席洁白的天河凝固在天际。当冰爪紧紧扣住冰壁,冰镐坚决地凿进冰壁,冰块一瞬间散落滑下,发出清脆的绝响声,成就感、刺激和喜悦……现在,你也可以在安全保障下体验同样的激情。在感受攀登的乐趣时,可以尝试一下冰川上芭蕾的优美,让身处冰沿绝壁的你沉醉,刻骨铭心。


攀冰起源于雪山攀登,与雪山攀登有很多相似之处。当然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登山更多地是一项有氧运动,对耐力要求很高;攀冰更倾向于无氧运动,对技术、爆发力和耐力有同样高的要求。因此,虽然攀冰起源于雪山攀登,现代攀冰却很少在高海拔地区进行。上世纪70年代以前,冰壁攀登一直是登山探险中难以逾越的障碍,许多登山家就因为在攀登过程中遇到冰壁而功亏一篑。60年代末欧洲一些登山者凭借多年经验,发明了附带锯齿状镐头以及带坚硬前刺的冰爪,利用这些装备,攀登者逐渐发觉了攀冰的乐趣。欧美从80年代起兴起攀冰比赛,并在全球形成了冬季运动的新潮。


攀冰集竞技、挑战、观赏于一体,是继登山、滑雪后又一项广受大众喜爱的冬季户外运动。攀冰运动所体现的冒险、刺激、技巧、力量、耐力、毅力和胆量令每一个亲身参与过的人都能找到自我潜能的充分发挥、挑战恐惧和极限的快感。攀冰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那些勇于挑战极限的人们,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投入到这项被喻为“冰壁芭蕾”的迷人运动当中。


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往日飞流直下的瀑布都会凝固,变成十几米、几十米高的冰雕壁画。在一面冰的峭壁上,你就有可能看见那里有这样一些人——身着粗厚的尼龙外罩,披挂着绳具铁锁,头顶着光滑的塑料硬盔,脚下有铁爪,手上连着钢钩,贴着冰壁缓缓上升。没错,装备攀冰对装备的要求非常高,称得上是“从牙齿武装到脚趾”。攀冰装备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登山、攀岩通用装备,包括绳、安全带、高山靴、快挂等;另一类是攀冰专用装备,包括攀冰用头盔、冰镐、冰锥、冰爪等。进行一次攀冰活动,往往需要携带三四十公斤的各种专业装备。攀冰对四肢、腹部力量的要求也很高,主要动作有抠、拉、撑、推、蹬、跨、挂、踏等。


野外攀冰难度大、危险程度高,仅适于老练的攀登者;规范的攀冰场则会有专职教练对游客进行技术指导和攀爬陪护,安全系数较高。攀冰前要观察好冰瀑或冰壁是不是冻得比较牢靠;其次就是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安全带、头盔等必备装备不能少,以防碎冰坠落,要防患于未然。






[page_break]



 


蜀山探险


四姑娘山双桥沟


双桥沟堪称中国绝无仅有的攀冰胜地,海拔3800米左右,景区公路总长35公里直达沟底。山涧密布溪流,到了冬季形成有百余条冰瀑。冰瀑一般路线长、角度小、冰质软,适于休闲攀登。


独立冰瀑和冰壁群就分布在公路线两侧,可供攀爬的冰瀑有60~70条,绝大部分分布在道路朝东一侧,得不到强烈的日照,冰瀑较多、冰质坚硬,相对而言保护点也较牢靠。另外一边能得到午后的阳光普照,攀冰之余可以欣赏美丽景致。据悉,五色山庄、小学、撵鱼坝附近是初学者训练的最佳场地。


双桥沟路线难易度均衡,可供攀爬的路线资源庞大,满足不同水平的攀冰爱好者的需求。其中有几十座海拔在5000米的山峰,如骆驼峰坡度较大,初学者不宜贸然攀爬。另外,攀冰是一个极度消耗体力的活儿,双桥沟开阔平坦,建议驱车到冰川脚下。


自驾线路:从成都出发,经成灌高速到都江堰,上都(都江堰)汶(汶川)高速至映秀,再经省道303线(二级生态公路)经过卧龙熊猫园,翻越熊猫王国之巅巴朗山到四姑娘山,全程约200公里。


四川海螺沟冰川


海螺沟发源于蜀山之王——贡嘎山东坡一条冰融河谷,自西南向东北注入大流河支流磨西河,沟长30.7公里,面积220平方公里,它聚集了自然界冰川、高山雪峰、沸热温冷泉、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花卉中草药精品。


四川海螺沟冰川是中国第一个冰川公园,位于四川省西部贡嘎山脚下,泸定县境内,规模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属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贡嘎山7 1条冰川中最长的一条。大冰瀑布宽500~1100米,高1080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高大、最壮观的冰川瀑布。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达6公里,形成海螺沟冰川与森林共存的奇绝景观。


海螺沟冰川是离大城市最近的、最容易进入的低海拔现代海洋性冰川,交通十分便利,海螺沟还拥有众多大小不一的温泉群。其中,以二营地的温泉为最。


自驾线路:由成都经成雅高速公路,在成雅高速多营站下,过天全,穿二郎山隧道抵海螺沟风景区,全长360公里左右,行程4~6小时左右。






[page_break]



 


攀冰于京


北京密云县有一些正规的攀冰场所,一般来说,从12月中下旬到来年的3月初,山上的瀑布会结成冰壁,成为适合的攀冰场地。由于交通便利,难度不高,配套齐全,非常适合新手进行攀冰训练,聚集着大量的攀冰爱好者。


天仙瀑


北京最大的冰瀑——天仙瀑。它位于密云县四合堂乡,云蒙山北麓,距市区115千米。1988年正式开放,位于白河上游,有著名的接仙瀑、惊仙瀑和望仙瀑的三叠泉总落差310米,大大超过庐山三叠泉,是我国已知最高叠瀑。


这里以南北走向的山溪为主线,集中了水、石、林等自然景点,形成一条优美而富有特色的十里画廊。天仙瀑由云蒙山主峰北坡发源,大约海拔1000米高的平面上,沿裂点垂然下落,形成了叠水相连的瀑、潭、溪胜景。


天仙瀑飞瀑流泉多,其中主沟上有七处:望仙瀑、惊仙瀑、聚仙瀑、拜仙瀑、接仙瀑、醉仙瀑、断崖三瀑;支沟上有隐仙瀑、卧仙瀑、迷仙瀑。仙瀑溪不仅飞瀑荟萃,而且十分雄险、奇特,大部分瀑布落差均在20米以上,望仙瀑高达60米,惊仙瀑高达115米。其中可供玩家攀爬的迷仙瀑高达60米,纯天然形成,坡度在70度至80度之间,非常适合喜爱攀冰的初级玩家在此进行练习。


天仙瀑景区以沟谷为主,坡度起伏较为平缓。景区有景点30余处,集中了云蒙山水、石、瀑、潭、林等自然景色,奇峰怪石,仙山古洞,飞瀑流泉,瑞木瑶草,是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独特景观。主要景点有卧佛殿、隐仙潭、达摩面壁、响水涧、泥石流遗址、锦带园、千尺崖、幽谷翠屏等等,绵延长达10多千米。景区内潭瀑密集,跌水相连,共有大小瀑布八处,潭水12处。大部分瀑布落差在20米以上,瀑布似蛟龙,如白练,垂落云霄,气势磅礴,威震山谷。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有杨、桦、椴木等,是密云植被最丰富的景区。仙瀑溪在云蒙山七条溪谷中最长最美的一处景区,特别是惊仙瀑一带。


中国旅游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旅游地理专家卢云亭教授对天仙瀑评价为:“南天黄山通天都,北国云蒙绣芙蓉,黄山‘四奇’盖中华,云蒙‘四胜’甲北京,峰石瀑布如画卷,堪称北京小黄山。”


自驾路线:北京→京承高速→密云收费站出口→过密云水库,云蒙峡,精灵谷等景区,即达天仙瀑。驾车可直达冰瀑脚下。


云蒙峡


云蒙峡风景区位于密云水库西侧,云蒙山东南坡。整个景区以雄险而曲折的西北——东南向峡谷为主轴。上下串联着数十个不同特色的风景小区。而且越深入云蒙峡腹地,那些奇峰、怪石、清潭、飞瀑等胜景也越来越多。隆冬入峡,雪岭晶莹,冰瀑夺目。这里历来就是许多户外爱好者的天然基地,景区门票21元,从景区门口走到冰瀑处需花费50分钟到一个小时,因此想前去攀冰的朋友一定要事先攒足体力。这里可供攀爬的冰瀑高达100米,是北京最高也是难度最大的冰瀑,宽度可供三人左右同时向上攀爬,建议资深的攀冰玩家不妨来此一试身手。


自驾路线:北京→京承高速→密云收费站出口→过密云水库,桃源仙谷等景区,即达云蒙峡。


桃源仙谷


桃源仙谷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距北京90公里。景区峡谷中森林茂密,潭瀑众多,山峰雄伟,特别是一湖六瀑十三潭,在冬天冰雪来临之际更加银装素裹,蔚为壮观。这里可以算是密云开发最为成熟的景区,门票45元。景区工作人员为满足广大攀冰爱好者的需求,特意在一面山壁上人工浇铸了超大型的冰瀑,从景区门口走到冰瀑大约需要15分钟。这里的冰瀑规模堪称北京最大,百人在此进行攀冰及相关准备活动时也不会觉得拥挤,超宽的冰瀑可供15人左右同时向上攀爬。而且由于是人工浇铸,因此不同难易程度的冰壁均有,适合各种等级的攀冰玩家来此挑战自我。


自驾路线:走京顺路→京密路→密溪路→琉辛路→桃源仙谷或走京承高速→密云收费站出口→密云水库→桃源仙谷。


北京南山滑雪场


北京南山滑雪场位于近郊东北方向的密云县,距县城正南方约3公里,距北京市望和桥62公里,是北京近郊唯一可以30分钟到达的大中型滑雪场。该滑雪场占地面积4000余亩,是北京及华北地区唯一集滑雪、滑道、攀冰等动感休闲运动项目为一体的冬季度假村。这里的大型户外攀冰场,冰壁高30米,宽15米,设初、中级线路各一条,配备多套国际标准的攀冰设备,同时聘请职业攀冰教练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安全保护,可以说是为既爱好攀冰又热衷滑雪的玩家提供了一处综合体验场所。该滑雪场门票为20元,攀冰体验30元/次。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16密云城区出口(出高速后右转)→南山滑雪度假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