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古朴中的真爱 到三个古村镇办婚礼

http://www.cnair.com 2011-12-12 16:15: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导语】: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如何让它成为将来最美丽的回忆呢?在都市的酒店中设席摆酒宴请亲朋似乎显得太普通,那么不如带上亲朋好友,走出城市,找一处古色古香的宁静村镇,让古老的祠堂、斑驳的院墙、清幽的小桥流水和茂盛的参天大树来见证矢志不渝的爱情。如果担心距离遥远,那就参考一下我们的推荐吧,这三座小村分别是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的人们在两小时车程之内可以到达的地方。


北京周边 爨底下村


婚礼选址:依山而建的四合院


 


包下一座四合院办婚礼,听起来是不是很带劲?在爨底下村共有74座大大小小的院落,而且都是依山而建,高低错落。可以选一座位置较高的四合院,安排亲友住进带有火炕的厢房,在院子中心的大槐树下露天摆上酒席,来一场别致的乡村婚礼吧。村里的酒席质朴无华,但满溢着醇正的北方民俗气息。到此办婚礼,不妨给酒席安排当地特产的小酒,再穿上北方的传统婚服,当一回地道的北方新人。


小村风景:爨底下村位于京西斋堂西北峡谷中部的清水河流域,新中国成立前属宛平县八区,现属斋堂镇所辖,距离北京约90公里。村子坐北朝南,建于缓坡之上,层层升高,依山而建,依势而就,使每家采光、通风、观景视觉都具最佳效果。全村共有74座院落,房屋600多间,绝大部分都建于清代晚期。屋宇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为圆心,南北为轴线呈扇面形展于爨底下村两侧。村上、村下被一条长200米,最高处20米的弧形大墙分开,村前又被一条长170米的弓形墙围绕,使全村形不散而神更聚,三条通道贯穿上下,而更具防洪、防匪之功能。



爨底下四合院的建造完全依据风水之说,讲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在工艺上也讲究干磨细摆,磨砖对缝。其特色的影壁和门楼雕花也都十分富丽壮观。街巷和胡同多用青石、灰石、紫石板铺路,质地坚固而漂亮,雨过天晴时,各色石板会映射出迷人之彩。而院内多用方砖铺地,夏天不热,冬天不凉,走路不滑,还可调节院内湿度。在村中小住之际,还可去周围的山间登高远眺,神清气爽。


资讯加油站


交通:由北京出发前往爨底下村,从门头沟上109国道即可直达,全程不到两小时。


住宿:村中的民宿可提供火炕房间,大屋可住十余人,小屋可住三五人,一个院落可住20人左右。人均费用20元左右/每晚。


酒席:民宿平时提供包桌农家菜,丰俭随意。如需摆酒,可提前与经营民宿的村民联系。






[page_break]



 


广州周边 猎德村


婚礼选址:传统的岭南祠堂


 


经过修缮的猎德村祠堂现在已经粉刷一新,但仍然保留着地道的岭南风情。如今这里经常作为村里的新人举办婚礼的场所,也日渐融入了很多西方婚礼的元素。祠堂的传统韵味和西式的婚纱、捧花、红地毯结合在一起,显示出“中西合璧”的独特气韵。在祠堂摆酒,你可放鞭炮迎客玩上一阵,但必须遵守的传统规矩是,开席之前一定要舅公老爷坐上席才行。


小村风景:猎德村位于珠江新城南部,南临珠江,就在广州城中,交通十分方便。从宋朝开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猎德涌从村中流过,将村庄分为东、西村,一河两岸景色秀美。猎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水网交错,土地肥沃。村中民风淳朴,崇尚礼仪。经过拆迁改造之后,村民大都迁出,但旧时的街道和祠堂都在修缮的基础上得到保存。虽然猎德赖以繁荣的猎德码头如今已不复存在,但猎德涌两岸却仍是远近闻名的岭南水乡。如今前往猎德村,还可以看到写有“猎德”的牌楼以及按照旧制翻修的祠堂和风情街。



宗祠可以说是猎德最有特色的文化遗迹。猎德村现存祠堂约 10 座,如珍珠般散落在村内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祠堂分宗族祠堂和私家祠堂两类,宗族祠堂有李氏大宗祠、林氏大宗祠和梁氏宗祠各 1 座,私家祠堂 6 座。这些祠堂始建于嘉庆、道光、光绪年间不等,是岭南古建筑文化的结晶。其中的雕刻艺术更是经数百年而光芒不散,雕梁画栋、镂窗刻檐,神韵犹在。从材料上看,有木雕、石雕、砖雕;从内容上看,有人物、花鸟、故事等。在各个祠堂里, 精细的刀法,神情毕肖的人物,富于立体感的画面仍清晰可见。新修的祠堂落成后,许多村民纷纷在此摆酒,最多的时候甚至有4间祠堂一起开席,酒席数达200围之多。尤其是村中著名的李氏大宗祠,酒席往往会排到几个月开外。在祠堂摆酒的传统乡土风情和亲切的人情味,确实是在酒店设宴难以比拟的。


资讯加油站


交通:猎德村就位于广州城内,地铁、公交均可到达,十分方便。


酒席:在祠堂摆酒价格约600元一桌,十分经济。






[page_break]



 


上海周边 浙江西塘村


婚礼选址:水乡廊街和小酒馆


 


西塘的宁静并不适合很多人成群结队地前来,但是,带上十来个最最亲密的亲朋好友,在他们的见证下携手走过长达千米、造型古朴的水乡廊街,登上青石拱桥,驻足于白墙黑瓦的深深庭院,来一场江南烟雨中的婉约婚礼,却一定会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江南的婚礼少不了江南的美酒,从街角的小酒馆沽来女儿红,用热水温过后待客,正是婚礼上最应景的。


小村风景:西塘古镇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距离上海约一小时车程。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古称九龙捧珠、八面来风。鸟瞰全镇,薄雾似纱,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耀,酒香飘溢,整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


相比于其他水乡古镇,西塘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街,西塘的廊街一边是商店或民居,另一边是河,弯弯曲曲,很富有水乡情调。步入廊街,映入眼帘的是两岸水上人家和前呼后应的河埠。如逢雨天,雨水会在廊檐口形成一道长长的雨帘,充满诗情画意。


除了廊街,西塘的桥也是情侣们的挚爱,撑一把纸伞,相会于雨中桥上,看绿水之中倒影婆娑,真有说不尽的旖旎温柔。狮子桥、环秀桥、五福桥、卧龙桥,还有好彩头的送子来凤桥,都适合新人去走一走。甚或叫一条乌篷小舟,沿河网慢慢漂上一天,也是美事。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上海出发前往西塘,可由沪杭高速转申嘉湖高速至西塘出口下,总行程约1小时。如果人数不多也不自驾,可以选择从虹桥枢纽乘高铁至嘉善南站,再换乘快客前往西塘。


住宿:可选择入住明清古宅类的客栈,这些通常是当时的望族宅第,比较气派。如人数较多,需事先联系,也可考虑包下一家来供宾客住宿。


酒席:西塘较为适合小规模的婚宴,两三桌至亲好友为佳。可选择在古宅客栈或者具江南风情的酒馆中摆设。嘉善黄酒是席间不可缺的佳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