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121慢步武夷山 绿野仙踪之旅

http://www.cnair.com 2011-12-08 15:14: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繁忙和超负荷的生活,让处在都市的我们,总想给自己的心灵找个能真正自由飞翔的地方。121慢步武夷山,浸“色”自然,开始一次寻访绿野仙踪之旅,呼吸在天地之间,临山近水让心得到一次彻底休息与安静,在宁谧之所领悟禅意,洗涤心灵,回归自由,让心随着慢行的脚步缓缓驿动,让我们的生命还原本真。



    慢赏一线天光 洞天奇观


    一线天景区是武夷山风景区最南的一条旅游线路,全部景观集中于一条大致东西走向的峡谷内,其中景色以洞天奇观而闻名遐迩,它们或以高旷雄伟称绝,或以幽深多变见奇,丹霞地貌的各种特色都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令人赞叹不已。


    楼阁岩,进入一线天景区沿峡谷间小溪溯溪东行,与蓝岩连麓的就是楼阁岩,长约120余米,形如屏障。岩壁上分布着大小不等的砾石脱落,加上风化而形成的圆形洞穴(相传有108个),自然错落,俨然有度。民间传说,这些洞穴是仙人所居住的洞天,故称楼阁岩。岩壁上镌有“神仙楼阁”4字。


    三才峰,沿楼阁岩下洞内小径东行,出“天心明月”石刻,再行约30米,见三座峰峦并立紧靠互依,亲密共存,这就是三才峰。“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之说,故取名三才。


    一线天,名甫灵岩,位于峡谷北岸,与楼阁岩对峙,相距约30米,岩体绵长雄伟。岩端倾斜而突出,覆盖了岩腹三个毗邻的山洞,右边是伏羲洞,中间为风洞,左为灵岩洞,其顶有裂隙100余丈,宽不及1米。一线天有一个独到的特色,这里的天崖缝中时常有其他地方罕见的白蝙蝠出没,在山洞的外面还生长着珍贵的四方竹。慢步其中,抬头赏一线天光,俯身探岩下洞穴奥秘。





一线天


    慢品虎啸岩韵 禅意悠远


    虎啸岩为武夷山著名的三十六峰之一。四壁陡峭,屹然独耸,因山形似虎,大风袭来时,松涛声及岩洞里回荡之声如虎啸阵阵,以相传古有仙人骑虎咆啸其上,故名。其登巅的路径,宛转曲折,仿佛登天的云梯。从岩底盘折而上,到了半壁,有一上覆危崖、下临绝壑的岩洞,名“驻真洞”,此洞深广可容数十人。清康熙年间崇安县令王梓游此,见其洞前临西溪,便改名“虎溪洞”,刻“虎溪灵洞”四字于石壁,赫然醒目。


    从虎溪洞再往上,便是天成禅院的故址。这里,上面岩壁斜覆,下面山溪回流,地势既高敞,又幽深,所建房屋,仅有四堵土墙,不施片瓦,风雨不侵。现在天成禅院旁的石壁上,有一尊观音浮雕像。观音面带微笑,左手执铁如意,右手当胸礼佛,足登莲花宝座,雕工精巧栩栩如生。禅院四周皆青山环绕,风景秀丽,山风吹过,松涛阵阵,犹如虎啸。在此驻足,慢品虎啸岩韵,禅意悠远,能令人烦恼顿消,宠辱皆忘。



石壁佛像


    慢游虎啸八景 生动奇异


    坡仙带,虎啸岩与凌霄峰之间形成一条峡谷坡地,是种植武夷岩茶的幽静,游览小径从坡地中间通过,小径两旁茗丛映带,茶叶飘香,恍若仙境,故名坡仙带。坡仙带又有指通向悟道的捷径之义,在咏坡仙带的诗句中是这样写的“善解坡公带,机成佛、老贪。”


    不浪舟,一小径西倚耸岩,东临深渊,一方锐石斜悬路中,突兀横欹,形似斜架山壑的一艘舟船,游人需低头弯腰方能从石下通过,佛教信众经此而去朝觐天成禅院时,有临渊警世之慨叹,故名为“不浪舟”。


    语儿泉,在天成禅院殿堂的右壁,泉水从石隙喷出,洒落石上,蓄流为塘。泉水流淌之声轻快清脆,好像乳婴牙牙学语,故名语儿泉。更让此泉久负盛名的是,此泉水甘冽,为冲泡武夷岩茶的一道名泉,有诗云“浓若停膏,泻杯中鉴毛发,味甘而博,啜之有软顺意”。 每每携带茶具来此的爱茶之人,取泉烹茶,得天然真味。


    普门兜,沿崖半小径绕至虎啸岩东壁,有一处上突下敛的岩洞,高、深个数十米,长数十米,可容纳数十人。因其形似斜敞洞口的洞天,人称之为驻真洞。又因与天成禅院比邻,佛教信徒把它喻之为普度众生之门户,雅称“普门兜”。诗中云:“无边普度门,触磕皆真谛,片石驻兹云,兜尽西来意。”


    另有虎啸四景,白莲渡赏飞泉石上浪千朵、集云关赏风云变幻云聚散、法雨悬河赏岩溜泻石品梵音、宾曦洞赏丹霞岩洞熠生辉。慢游虎啸八景,看生动奇异的精致,亲自寻觅遗留在绿野山林的仙踪秘境。



不浪舟


    小贴士:


    1.在游览一线天景点时,最好准备一个小的手电筒,里面比较黑,通常需要用到。而里面也有出租的,5元/次。


    2.在游览一线天景点时,最好还能准备个帽子,一线天内存活着白色的蝙蝠,你在通行的过程中会有接到“蝠粪”的可能。


    3.在游览过程中,有些山路较为陡峭,所以大家在游览景点时,要做到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4.如果雇导游的话,不要先把钱给他,要等游览结束后再给,防止猫腻。


    5.随身药物:止泻药(怕水土不服吃不习惯)、晕车药、感冒药、邦迪、风油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