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月全食12月10日登场 本周六的月亮是红色的

http://www.cnair.com 2011-12-06 14:28: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本周六,一轮“红月”将高悬天幕,这将是十年来观测条件最佳的一次月全食,包括本市在内的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观赏。在此之后,双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三大天象会接连出现。


此次月全食是继2001年1月10日之后,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下一次月全食需等到2014年10月8日,而想看到完整全过程,则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


本次月全食的半影月食始为19时33分,初亏为20时45分,食既为22时06分,食甚22时31分,生光时刻为22时57分,复圆是在次日零时17分,半影月食终为次日1时30分。


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全食阶段最为壮观,当时地球表面的大气层将太阳光折射到月球表面,月亮变成古铜色,一轮美丽的“红月”将呈现在市民眼前,持续时间约50分钟。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从现在的气象预报来看当晚应该是晴天,普通市民在自家阳台或在野外空旷无遮挡的地方,往东南方向的高空寻找月亮即可。对于天文爱好者而言,如果要拍月面特写,需要准备好相机、充足的电池、三脚架、望远镜、长焦镜头等设备,并需要事先踩点。


值得一提的是,月全食发生时,天空较暗,往日在月空下难得一见的流星也更易被捕捉,将有机会抓拍到银河、流星配“红月”的美景。


本月天象景观异彩纷呈,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将于14日9时至15日凌晨出现,这是年末不容错过的流星雨盛宴。小熊座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23日10时左右,每小时流星数量不超过10颗,我国的较佳观测时间是22日晚至23日黎明。12月23日,水星将到达第四次西大距,届时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约为22°。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