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超值自游飞”助力中小航空公司市场突围

http://www.cnair.com 2011-11-28 10:29: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从早期航空公司售票点买票到电子商务时代通过代理商购票,机票售卖市场已经进入在线时代。如今以机票业务为主线的在线旅游已不再停留在提供机票代理的阶段,而是着力于深度挖掘市场潜力以及推进整合服务。以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Qunar.com)为例,其新推出的“超值自游飞”机票产品,就是在机票业务传统模式上进一步深度挖掘在线旅游市场空间、提供整合服务,帮助中小航空公司进行市场突围。


    航空公司在在线旅游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在上游占据先机,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的走高,航空公司在运营成本方面把关严格,由此带来的运营成本就转化为机票价格的“增值”。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1月5日发布的财务数据调查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业绩显著改善,净利润高达39.47亿美元,其中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净利润超过118亿人民币(约为18亿美元)占据近一半份额。


    但消费者不必为航空公司买单。为求生存和发展,一些中小型航空公司正在探索与大型航空公司不同的发展道路,力求创新。尽管以四大航空公司为代表的巨头在全国的主要航线上均有布局,但一些小型航空公司仍然可以依托本地业务和特色航线拓宽支线航空业务领域,发挥“小型”的灵活优势,不仅可以绕开大型航空公司的主打市场,同时通过与在线旅游网站的深度整合,可以进一步挖掘潜在消费者获取新的机会。


    去哪儿网目前与奥凯航空、祥鹏航空、河北航空合作推出的“超值自游飞”产品正是中小型航空公司探索市场的代表之作。奥凯航空以天津为基地,覆盖环渤海经济区;祥鹏航空立足云南,主推省内航空并先后开通覆盖省内主要城市并辐射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河北航空以石家庄为中心,实现环渤海经济区直通全国的布局。通过与这些航空公司合作,去哪儿网为消费者提供的超值机票服务已经基本覆盖华北、东北、西南等地区的航线。


    正常情况下,国内航班的机票价格比火车要高几倍,许多渴望体验飞机的旅客被拒门外,还有部分有意愿出行的旅客为此采用了其他交通工具。航空公司的客源市场受价格、市场、产品定位等因素的影响,客源市场比较单一,产品也相对单一。去哪儿网推出的“超值自游飞”将为航空公司开拓新的客源,那些时间灵活、价格敏感度高的客人将实现低价飞行的愿望。


    据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总监丘晖介绍,“超值自游飞”机票产品是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联合推出的新型超低折扣机票产品,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购买所需航线的“超值自游飞”机票产品,解冻期后即可激活,并在航班可用时兑换航班座位,定座成功后,即享受与其他购票消费者同等待遇。如果消费者在“超值自游飞”机票产品有效期内,没有进行座位兑换,还可申请全额退款。


    “目前去哪儿网‘超值自游飞’已经有近300个航班,覆盖天津、长沙、三亚、昆明、厦门、大连、重庆、上海等几十条热门航线,价格低至二至四折,消费者订购后可以自由安排往返时间。”丘晖告诉记者,“该产品自上线已经实现100%速度增长。”


    众所周知,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浪潮之下,在线旅游的市场潜力普遍被看好。2011年10月发布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游客在使用旅游网站时,网上订机票占比61%,网上订酒店与查找旅游资讯排行第二。此外,中国机票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渠道份额已超过呼叫中心,2010年上半年互联网销售份额达56%,呼叫中心占41%,手机客户端占3%。根据艾瑞咨询网最新发布的《在线旅游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未来四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将保持在45%左右。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去哪儿网在在线旅行网站日访问量排名第一,其优势在于提供垂直搜索,直接反馈用户需求。做为旅游垂直搜索服务平台,去哪儿网为合作伙伴提供的机会并不仅局限在平台与代理商合作的层面上,还可以推出具有针对性的特色产品或服务以推动机票业务发展,“超值自游飞”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从传统的方式来看,“超值自游飞”是航空公司通过与在线旅行网站合作推出的营销手段,但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浪潮下,“超值自游飞”的价值不仅是营销手段,而是从营销角度对用户和市场的一次整合。对航空公司而言是拓宽业务寻求新的发展机会的尝试,对消费者来说,安全购买价格便宜的机票本身就是在线购物的动力和出发点。通过去哪儿网的平台实现航空公司和消费者的共赢,是“超值自游飞”这一创新性机票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市场的根本原因。


    去哪儿网(Qunar.com)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网站上线于2005年5月,总部位于北京。去哪儿网为旅游者提供国内外机票、酒店、度假和签证服务的深度搜索,帮助旅游者做出更好的旅行选择。去哪儿网凭借其便捷、人性且先进的搜索技术对互联网上的机票、酒店、度假和签证等信息进行整合,为用户提供及时的旅游产品价格查询和信息比较服务。同时开辟了专业的旅游类产品团购频道,打造最实惠的旅游类产品团购直销平台。根据2011年9月艾瑞监测数据显示,在旅行类网站月度访问次数统计中,去哪儿网以5955万人次高居榜首。去哪儿网可搜索超过700家机票和酒店供应商网站,向消费者提供包括实时价格和产品信息在内的搜索结果,搜索范围超过150,000家酒店和15,000条国内、国际机票航线以及100,000条度假线路、25,000个旅游景点。目前,去哪儿网团购频道已针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旅游类产品团购服务,每日在线旅游类产品团品数量超过700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