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基因突变催生“夜班”蜜蜂

http://www.cnair.com 2011-11-22 09:59: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基因突变催生“夜班”蜜蜂


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有三种中美洲蜜蜂会避开阳光,在月光下寻找那些盛开的为数不多的花朵。


通过在一个明亮的灯泡上悬挂一张床单,研究人员在巴拿马捕捉了数以千计的此类蜜蜂,并采集了它们的脱氧核糖核酸(DNA)。


在将这些蜜蜂的遗传序列与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发现的、被琥珀包裹的2000万年至1500万年前的蜜蜂的遗传序列进行对比后,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眼睛中有一种视蛋白,能够感知不同波长的光线。


正是由于这种视蛋白遗传密码中的一些小的拼写差异,使其能够更好地探测光线和颜色的对比度,进而让这些蜜蜂在2200万年前从一只在阳光下飞来飞去的花仙子变为夜晚嗡嗡叫的觅食者。


●大黄蜂计算能力堪比超级计算机


大黄蜂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昆虫,尽管大脑体积只有一粒罂粟籽大小,但这种昆虫却可以解决复杂的就连现代超级计算机也无法轻易解决的寻找最佳路线问题。


几个世纪以来,大黄蜂曾多次改变名字。从莎士比亚到达尔文时期,它们因发出嗡嗡声被称之为“humblebees”。20世纪,它们被更名为“bumblebees”。与蜜蜂和蚂蚁一样,它们也是社会化昆虫,蜂后控制着不具有生育能力的工蜂。它们是一群非常富有创造性的小生灵,能够让巢穴保持恒温。由于担心将捕食者引入它们的巢穴,它们不会在巢穴附近觅食。


黄尾大黄蜂中的工蜂会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寻找花蜜和花粉。由于飞行耗费能量和时间,它们需要将飞行距离降至最短,也就是找到最短的路线。为了做到这一点,它们必须解决一个最难的数学问题,也就是旅行推销员面临的问题。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拉尔斯-奇特卡表示:“超级计算机也无法轻易解决这个问题。”大黄蜂必须利用尽可能最短的飞行路线造访很多朵花。如果不尝试每一条可能的路线而后进行比较——这种方式将耗费相当长时间——可能并不存在一定能达到目的的解决办法。


奇特卡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马蒂厄-里霍莱奥一度认为,大黄蜂可能利用一条简单的原则:一旦造访过一朵花,它们就飞向最近的尚未造访的另一朵花。这只需要很少的脑力,但往往得出错误的答案。为了找到事实真相,里霍莱奥进行实验,让8只大黄蜂挑战一个由6朵人工花构成的阵列。他让每只大黄蜂80次探索这个阵列,而后记录下它们选择的飞行路线。在此过程中,大黄蜂的飞行距离减少一半,从65米减至38米。大约26次之后,它们便找到了最理想的飞行路线。


大黄蜂似乎采取了与人类相同的策略。如果让人类寻找造访阵列中每一个点的最短路线,人类首先在心里画一条线,环绕最外面的点。而后利用这条线导航,绕道进入点阵内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心理学家汤姆-奥默罗德表示,利用这个方法,如果阵列中的点超过100个,人类找到的路线只有5%是理想路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