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无眼动物:“人鱼”洞螈可活百年

http://www.cnair.com 2011-11-22 08:56: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眼睛是生命体重要的器官,能够通过眼睛感知外界环境,它对于动物的生存至关重要。然而,神秘的大自然无奇不有,一些奇特的物种竟然没有发育眼睛。以下是美国媒体列举的全球几大最神秘无眼动物:



洞螈


洞螈


洞螈的学名为“Proteus anguinus”,是欧洲大陆唯一一种喜洞脊椎动物,它像利普托迪鲁斯甲虫一样,生活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迪纳拉山东南部的石灰岩洞穴中。首次对该物种的描述是1768年,但当时仅记录它是一种洞穴动物,并未发现它们的奇特属性。由于它的身体呈灰色、粉红染色,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当地居民将它们称为“人鱼”。


洞螈的体长大约20-30厘米,最大体型可达到40厘米。作为斯洛文尼亚的象征,洞螈出现在该国的钱币图案上,目前欧元钱币上也有洞螈的图案。洞螈非常类似于德克萨斯州盲视火蜥蜴,它们也是一种完全没有眼睛的动物,但其寿命很长,甚至可存活100多年。洞螈的前肢有3个脚趾,后肢有两个脚趾。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Leptodirus Beetle)是一种喜洞生物,它没有眼睛,非常适应洞穴漆黑的环境,它只通过灵敏的嗅觉和触觉感受外界环境的变化。如果将利普托迪鲁斯甲虫从漆黑的洞穴环境中取出,它们很难适应其它环境。据悉,利普托迪鲁斯甲虫是全球发现的第一种喜洞生物,首次发现于1832年。


利普托迪鲁斯甲虫身体长1厘米,它们在漆黑的洞穴中主要以腐烂的洞穴生物尸体为食,仅生存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迪纳拉山东南部的几处石灰岩洞穴中。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无眼甲虫是一种十分脆弱的生物,它们的进化发育条件十分苛刻。


 



考艾岛洞狼蛛


考艾岛洞狼蛛


考艾岛洞狼蛛的学名为“Adelocosa anops”,首次发现于1971年,科学家在夏威夷群岛的考艾岛5个洞穴中发现大约20多只狼蛛。据称,这些洞穴形成于560万年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狼蛛在漫长的进化历史中适应了漆黑环境,并逐渐进化消退了眼睛器官。然而考艾岛洞狼蛛具有灵敏的触觉,当掠食动物进入洞穴,它们能够探测到掠食动物的一举一动。


虽然生物学家对于考艾岛洞狼蛛的盲视能力感到惋惜,但洞穴探险者却恰恰相反,这是一种神奇的无眼蜘蛛,其身体直径达到8厘米,即使当洞穴探险者在探索洞穴里身处险境或者照明灯电池耗尽时,这种狼蛛也不会“落井下石”,它们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page_break]

 



肯塔基州洞虾


肯塔基州洞虾


肯塔基州洞虾的学名为“Palaemonias ganteri”,它是一种没有眼睛器官的喜洞生物,能够生存在没有光线的洞穴环境中。


它们多数生活在美国肯塔基州著名的猛犸洞穴和该地区其它地下洞穴中,由于地面水坝和河道严重影响猛犸洞穴地下水系统,这种无眼洞虾正处于濒临灭绝状态。肯塔基州洞虾没有眼睛,全身透明,体长可达到3.15厘米,与德克萨斯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洞穴虾较为接近。目前,该地区的地下水污染也成为它们生存的巨大威胁。


 



洞穴盲视龙虾


洞穴盲视龙虾


美国大约有40种不同的洞穴虾物种生活在各种洞穴环境中,其中多数洞穴虾类都没有眼睛,它们身体缺少染色体,并且寿命很长,一些物种的寿命可达到75年。洞穴盲视龙虾就是体形最大的喜洞生物,其体长可达到10厘米。


历经数百万年的进化历史,包括盲视龙虾等洞喜生物逐渐适应漆黑的洞穴环境。它们就像是“煤矿中的金丝雀”,它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是环境指示器,过滤的地下水是它们的主要栖息环境。



洞穴盲视螃蟹


洞穴盲视螃蟹


像许多喜洞生物,洞穴盲视螃蟹生活在遍布全球的漆黑水淹洞穴中。它们具有一些进化适应性,比如:没有眼睛,身体染色素较少。只有当人们使用探照灯才能发现它们的存在。


洞穴盲视螃蟹主要存在于淡水进入洞穴的入口处,这里的水域环境有许多适合盲视螃蟹食用的食物。如图所示,这是在印尼爪哇岛洞穴中生活的一种盲视螃蟹,其学名为“Sesarmoides jacobsoni”。


[page_break]

 



墨西哥脂鲤


墨西哥脂鲤


墨西哥脂鲤的学名为“Astyanax mexicanus”,这种没有眼睛的鱼类是从生活在萨斯喀彻温河和墨西哥州普通的脂鲤进化而来,它们体长可达到10厘米。墨西哥脂鲤身体呈现极端的白化特征,长着半透明的皮肤,更令人惊奇的是它们完全没有眼睛。


墨西哥脂鲤是一种未濒临灭绝的物种,人们可在观赏鱼市场购买到,据悉,喂养的水族馆内的墨西哥脂鲤通过其发育的非视觉器官能够探测并避开水中物体和水族箱壁。



巴西盲视水虎鱼


巴西盲视水虎鱼


巴西盲视水虎鱼的学名为“Stygichthys typhlops”,它们与可怕的水虎鱼是近亲。巴西圣保罗大学鱼类学家卡里斯蒂诺-莫雷拉(Cristiano Moreira)博士称,这种水虎鱼可能是巴西地下水域最具威胁性的鱼类。它们主要生活在米纳斯吉拉斯州25公里长的地下河流中。据悉,米纳斯吉拉斯州贾巴镇村民曾在井中打捞出一种奇特的全身灰白小鱼,很可能就是盲视水虎鱼。



德克萨斯州盲视火蜥蜴


德克萨斯州盲视火蜥蜴


德克萨斯州盲视火蜥蜴的学名为“Eurycea rathbuni”,这是一种没有发育眼睛、生活在无光地下环境的奇特动物,它们的体长可达到13厘米。


这种盲视火蜥蜴是一种两栖动物,它们将卵排在水中,它们以蜗牛、片脚类动物和盲虾为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