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小盗龙可以飞上树捕食

http://www.cnair.com 2011-11-22 08:54: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古生物学家认为,鸟类是由恐龙进化来的,而且许多恐龙也是凶猛的肉食动物,那么,刚披上羽毛的恐龙能飞上树吗?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将在线发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最新发现:它们可以飞上树!因为它们能逮食树栖动物。

    

    那是1.2亿年前的一只小盗龙,古生物学家在我国辽宁早白垩世的地层中发现了它的化石。“在它的腹部,竟然保存了一件不完整的树栖动物残骸。”论文第一作者、古脊椎所美籍博士后邹晶梅说,“从骨骼化石的保存特点和相对位置推测,该动物很可能是被小盗龙活捉了吞下肚子的。”

    

    这件标本解开了一些谜团。古鸟类专家、古脊椎所研究员周忠和告诉记者,这只已经成年的小动物残存下了两只脚,从脚趾看,属于典型的树栖类动物。“要想抓住这只麻雀个头的原始小动物,小盗龙至少要能在树枝间滑翔自如。”

    

    小盗龙吃的会是掉在地上的死尸吗?“可能性不大!”恐龙专家、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认为,一般食腐动物会将尸体撕成一块块地慢慢吃,而这只树栖小动物的骨骼排列却似整只被囫囵吞下。只有在生擒了猎物、生怕其逃走的情况下,小盗龙才会如此心急地进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