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地铁美容师日擦玻璃500块

http://www.cnair.com 2011-11-21 10:04: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列车地面上的口香糖是最难清洁的部分。


一名保洁员蹲在地上,抄起铲子仔细地将一摊黑乎乎的脏块铲起,再熟练地喷上除胶剂,麻利地用抹布一抹,一块口香糖便被清理干净。她的同事则一个擦玻璃,一个墩地板,不到半个小时,一辆列车便清洁如新。


对他们而言,这是工作;对我们而言,这却是安心。


日前,记者走进京港地铁公司位于公益西桥的车库,走近这些默默工作的保洁工人们,见证北京市民们出行乘坐的地铁列车如何在他们的妙手下,按时按量地得到清理。


最用心手机24小时不能关


下午3点半,偌大的车库里停放着一列车,三名保洁员正紧张地忙碌着。其中一名擦拭座椅、扶手、窗户玻璃,一名将地面垃圾清扫完之后再用拖把蘸水墩地,高宁则蹲在地上专门与口香糖等顽渍“作斗争”。


京港地铁公司保洁部经理吴勇介绍,每天下午有21列车在这个车辆段完成上述程序。除此之外,每天还有一列车需要进行大清,“先用推布推一遍,然后用清洗机洗一遍,再过一遍吸水机,保洁员再拖一遍。”如此还不够,保洁人员需用刷子等工具将平时难以顾及到的踏板、车门轨道、暖风口、车顶、灭火器、边边角角通通都做一次清洁。这个过程需要五个小时。


说起来复杂,保洁员们做起来却条理井然,高宁师傅笑笑说:“列车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经常有临时调车的情况,那我们就得在15分钟之内将一列车清理完。也正因为这个原因,随时都可能有地方需要支援,我们24小时都不能关机。”


保洁员们做了一个统计,一列车长约120米,光推地走一趟就得至少3分钟。“一列车有96块玻璃,一天下来,我们每个人光玻璃就得擦500块。”


最闹心除口香糖就1个小时


“最怕雨雪天气,乘客带进来大量泥沙,把整个车厢弄得很潮湿。”吴勇介绍,尤其是下雪天,乘客把黏在鞋上的除雪剂带进车厢,等干了以后就会结成雪白的一片顽渍,保洁员得花几倍的时间把它弄干净。


但最让保洁员们头疼的还是口香糖,它们混杂着鞋底带来的沙土,死死地黏在地板上。在一节车厢内,这样的污迹至少有四五处,有个别顽固的,高宁师傅又是铲又是抹,费了不少劲。不一会儿,他就累得满头大汗,“真要较起真来,光除口香糖就得花1个多小时。”此外,除胶剂带有浓烈的刺激性气味,让人很难受。


京港地铁公司介绍,每天4号线运载乘客的数量达到了94万。虽然车厢内四处都贴着“禁止饮食”的告示,但人们往往视而不见。保洁员们都有一句共同的心里话,“希望大家都能够多讲公德。”


最细心84液不能影响乘客


车厢内有很多死角,而由于乘客的不小心,总会给保洁员带来很多难题。在第2节车厢内,一摊牛奶漫延到座位下,由于被暖风口挡住,拖把等工具都难以进入。保洁员赵师傅看了看,只好趴在地上伸手去抹,“还有乘客把废纸什么的塞到座位的缝里,我手指够不着,只好请女同事帮忙。”


把卫生清理干净之后,另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消毒。


吴勇介绍:“我们每天都用84消毒液对车厢消毒,然后由领班或者主管进行检查。”在每一节车厢上,都张贴有“今日已消毒”的标志,但消毒日期只有领班才有资格填写。


由于84消毒液有异味,地铁公司按照5%左右的浓度比进行调配,可以保证其气味在20分钟内便挥发彻底,不对乘客造成影响。


紧张的清理过后,列车重新驶上轨道接待乘客,直到晚上11点多回库。如此周而复始,列车日日如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