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3小时内三拨驴友被困野山 46人均成功获救

http://www.cnair.com 2011-11-21 09:41: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昨日清晨,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将被困的33名大学生营救下山。


前晚6时至9时,怀柔、门头沟、密云等区县连续发生三起驴友在野外非游览区登山被困事件,共涉及46人。截至昨日上午7时许,这些被困驴友都被救援人员解救下山。


贪图美景忘了下山路


前晚6时12分许,怀柔支队接到报警,两名游客被困雁栖镇山吧附近的野山上。接警后,迎宾路中队十余官兵迅速赶赴现场。


参与救援的民警表示,两名被困游客前日14时游玩期间,看到附近野山的美景忍不住爬上去,越爬越高但找不到下山路,只能报警求助。两人未携带食物和饮用水,饥寒交迫。


随即,10余名消防员携带救援器材、水和食物等上山进行搜救。


前晚11时41分许,救援人员终于在山间找到两名受困游客,此时他们已经体力严重透支。消防员迅速递上水和食物。至昨日凌晨1时许,两名受困游客被安全营救下山。


警方提醒增强避险意识


就在怀柔野山被困事件报警3小时后,密云十里堡消防中队接到报警,33名学生穿越密云大云峰寺附近野山时被困。最终经过5个小时营救,33名学生安全下山。


据警方介绍,第三起事件发生在前晚8时许,11人攀爬门头沟灵山马套到沿河城一带野山时迷路。两小时后,众人在河北幽州自行下山,后被民警接回。


针对前晚三小时内发生的三起被困事件,警方提醒,入冬以来由于气温较低,且天黑得较早,救援困难增大,希望“驴友”朋友增强避险意识,不随心而行,尽量天黑前下山,确保自身安全。


■ 案例


33名大学生被困野山9小时


前晚9时接到报警时,33名学生已被困密云大云峰寺附近野山近5个小时。


据了解,被困的33人是北航、北邮等多家高校的学生,包括16名男生和17名女生,学历最高的为在读的博士生。当日,他们自发组织驴友活动,穿越大云峰寺附近野山。在越过两座悬崖,准备翻越第三座200多米高的山峰时,由于坡度陡峭接近80度,队伍进退两难,不得不报警。


密云十里堡消防中队出动1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与事先到达的蓝天救援队会合。


此时,密云县政府、公安、医疗、应急等部门也组成现场指挥部研究救援方案,考虑到学生已被困多时,指挥部将救援力量分为三组,救援人员带上搜救设备、食品、水和棉衣展开拉网式搜救。


“途中山高坡陡,我们只能摸着黑找路前进。”消防员说,接近次日凌晨1时,第一搜救小组发现了15名被困学生。


当时,这批学生待在寒冷的山顶9个小时,不少人情绪低落。消防员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披在了被困学生的身上。


半小时后,另一小组人员找到其余的18名学生。随后,两组人会合到一起。消防官兵利用随身携带的绳索等救援工具,找到下山的支点,打好绳结一个个护送学生下山。


“回去的时候,我们又要看下面,又得盯着上头。”消防员说,头顶不时有碎石头落下,他们还得拉着学生们躲闪。经过5个多小时,33名学生终于被安全护送到山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