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月全食下月完整上演

http://www.cnair.com 2011-11-21 09:40: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已经十多年没在上海出现的“标准”月全食将于12月10日亮相。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这是自2001年1月10日出现月全食后本市再次能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如果错过本次月全食,上海人下一次看到月全食需要等到2014年10月8日,观赏完整的月全食过程更是需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


本次月食发生时,月球地平高度达70度,非常适合人们观测和摄影。而且在全食发生时,月球处于金牛座。月球西侧的昴星团(七姐妹星图)将非常明显,市民用小型天文望远镜便可洞悉其全貌。汤海明说,到时市民只需要站在自家阳台就能观看。


什么是月全食


说到月全食的过程,还得从地球和月球的关系说起。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当“标准”月全食开始发生时,一开始月亮会进入地球的 “半影”,“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市民看到的月亮会比原来的灰暗一些,亮度有所减弱,这就是半影月食。随后,当月亮慢慢接近地球“本影”时,市民可以看到月亮开始“缺一角”,这时月偏食开始了。而当月球完全被地球“本影”遮住时,才进入真正的全食。本次月食全程5小时56分,全食时长51分。


月全食并非意味着月亮将漆黑一片,由于太阳光中的红色光线波长最长,受大气层散射和吸收的影响较小,可以穿透大气层,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因此从地球上看,月亮不会完全从空中消失,而将呈现类似铁锈一样的暗红色,此时“红月亮”高挂天空,会非常漂亮。


本次月全食看点


半影食始:12月10日19时33分32秒


初亏:20时45分42秒


食既:22时06分16秒


食甚:22时31分48秒


生光:22时57分24秒


复圆:12月11日0时17分58秒


半影食终:12月11日1时30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