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动车体检 1毫米伤痕也须“手术”

http://www.cnair.com 2011-11-19 18:44: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检修员仔细检测


“和谐号”动车进入检修库之前,先要进行“X光”体检,日常维护检查将在150分钟内完成;先进仪器探伤,可发现1毫米深伤痕……


昨日,记者走进了西南地区唯一的标准化动车运用所——成都东动车运用所,见证动车全部检修过程,为您揭开动车检修的神秘面纱。


先照“X光”


150分钟完成“体检”


目前,在成渝、成灌、达成、成南线上每天共有39对动车组,完成运营的动车就将进入动车所进行检修。“检修之前先要拍一个‘X光’!”成都车辆段相关负责人说,动车将以时速5公里驶入一个全方位的检测仪,进行初检,检测数据将汇总到动车所指挥中心进行分析,以判断出动车是否“有伤”。


紧接着,动车将进行内外的清洁,还有废水处理等工序,最终驶入检修大库。“接下来就该我们的机械师出场了。”在检修大库,成都车辆段该负责人说,动车停稳后,4名机械师对车顶接触网、车内各种硬件设施、动力系统、供电系统,以及车下车轮和主轴进行详细检查,一般日常维护检查将在150分钟内完成。



检修大库


再测超声波


每4000公里进行一次


目前四川运行的动车为CRH1型,每隔4000公里、48小时就将对动车运行状态进行检测,还对车轮牵引力、车轮主轴等进行全面检测。同时,按照行走公里数来检测,当动车行驶到20万公里时,就对耗损部件进行更换,到了40万公里专门对车轮空心轴超声波探伤。


“这个车轮中轴探伤非常重要。”该负责人解释,每节车厢有4根车轴,整个动车的重量和高速行驶产生的摩擦力等都集中到列车底部,如果中轴有一点细微伤痕,动车在高速行驶中都非常危险。因此,在车轮的检测中,动车所采用先进的超声波探伤仪对中轴进行测试,可以发现深度超过1毫米的伤痕,一旦发现后就将立即更换中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