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穴居人灭绝之谜新解:与现代人类交配而消失

http://www.cnair.com 2011-11-19 09:40: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穴居人灭亡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谜团,此前科学家普遍观点认为由于现代人类智商高于穴居人,从而导致穴居人被淘汰,离开了人类进化历史舞台。目前,美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显示,事实正好相反,穴居人灭绝的真实原因在于他们比现代人类更加聪明。


研究人员称,而不是现代人类的优越智商胜过穴居人,事实上穴居人拥有更加复杂的思维。由于穴居人智慧和魅力,使现代人类将他们作为交配对象,尽管早期现代人类数量不多,但不久他们遍布全球,并且数量直线上升。与此同时穴居人在与现代人类的杂交繁殖中,逐渐失去了独立物种的特殊性,最终完全消失。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专业学者运用计算机程序对冰河时代末期欧洲和亚洲“居民”进行数据分析之后,才提出这项最新研究观点。3万年前穴居人灭绝之前,曾与现代人类共同生存了数千年历史。这项研究表明这两支早期人类祖先漫游至更远的地区寻找食物。他们吸收食物营养比现代人类慢,最终以一支可识别群体消失。


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朱利安-瑞尔-塞尔瓦托(Julien Riel-Salvatore)教授称,异种交配繁殖导致穴居人的灭绝,在某些方面,穴居人仅是他们自身成功的单纯受害者。


亚利桑那州大学的迈克尔-巴顿(Michael Barton)教授是该项研究负责人,他说:“这项研究具有一定的科学系统性,我们设计了理论和方法论框架,结合信息输入至生物学、文化和环境三个进化系统中。从而显示穴居人的灭绝并非由于他们比现代人类不适应冰河时代末期环境,而是他们的行为特征比现代人类更加复杂。”


该研究合著作者塞尔瓦托教授补充指出,人们长期以来认为穴居人从智商上未超越现代人类,并且环境适应性方面不及现代人类。研究人员称,穴居人灭绝的事件真相是他们像现代人类一样拥有“复杂的行为特征”。这项研究理论发表在《人类生态学》期刊上,研究人员发现现代人类与穴居人之间的杂交行为,导致现今全球一些地区居民4%DNA基因来自于穴居人。


我们正在改变穴居人灭绝之谜,穴居人当时在许多方面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但同时他们也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研究人员使用考古数据跟踪了欧亚大陆西部穴居人的行为举止变化,并发现人类移动性逐渐增强,或许是受环境变化的影响。塞尔瓦托教授说:“现已证实当穴居人遇到为数众多的现代人类时,他们能够逆来顺受,很好地适应环境变化。但是现代人类将穴居人作为潜在的交配对象,最终,随着时间的流逝,作为一支独立的身体识别群体他们逐渐消失。”


巴顿教授说:“我们的计算模型测试结果与经验主义考古结果相反,当时的穴居人和现代人类能够适应环境。此外,计算模型预测少量穴居人基因混合性存在于最新发布的人类基因研究报告中。换句话说,穴居人在恶劣环境条件下具有成功的行为适应性,同时,他们对于现代人类数量的繁衍做出了基因贡献。我们这项研究中所进行的计算模型在古人类学领域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使用大陆等级的考古学分析来测试该计算模型结果。然而,像这样的计算模型将改善环境对人类的长期影响性认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