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科学家解密南极冰层下神秘千年山脉形成过程

http://www.cnair.com 2011-11-18 11:10: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科学家解密甘布尔泽夫山脉的形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深埋在南极冰层下千年之久的神秘山脉—甘布尔泽夫山脉(Gamburtsev Mountains)近日被科学家成功解密其形成过程。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最早时期,地球的构造板块延伸至1800英里长,但随着环境的变迁,这些构造板块开始分离,逐渐就形成了一系列单向皱纹,而甘布尔泽夫山脉恰是其中板块裂口处的一部分。


据英国南极地区调查研究合作人法奥斯托—法拉斯奥利(Fausto Ferraccioli)表示,该裂口大约形成于2亿5千万年前,即古代超级大陆块—冈瓦那大陆分裂时期。其中该大陆包括现今的东南极洲、印度、非洲以及澳大利亚。科学家介绍说,甘布尔泽夫山脉一直埋藏在南极冰层下方3英里处,直到19世纪中期,当俄国探险家无意中发现了南极洲冰层下发出的不同寻常的重力波动时,才发现了神秘的甘布尔泽夫山脉。随后的研究结果显示,在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同等高的地方,现出了一座巨大的山脉,即甘布尔泽夫山脉,其顶峰海拔接近1.5万英尺。法拉斯奥利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为神秘的山脉,探索它的感觉就像探索一个神秘的星球一样,让人兴奋。


现今,甘布尔泽夫山脉位于一座较古老山脉的顶端,这很可能是在11亿或18亿年前较多超级大陆集合时期形成的,也就在那时东南极洲从较小面积被聚集成了超大面积的大陆。虽然那时,祖先山脉被侵蚀,但其深达20英里处的根部仍然处于下面的地幔中而被保护。但随后,由于构造板块的分裂形成了超大裂缝时,来自地球内部的高温将这个长期休眠的“根部”中的物质融化,就造成了物质的展开,并向更高层的地幔飘散。也正因此,当1亿年前印度大陆从南极洲分离,并开始向北移动至现在所在区域时,该山脉会再次开始被抬高。也正是在3400万年前,南极冰原开始形成。法拉斯奥利表示,就是由于甘布尔泽夫山脉一直被这些冰层包围,深置于“冷藏库”中被保护,才有现今的完整山脉。


由地球物理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近日从甘布尔泽夫山脉上空飞过,并用雷达对冰层下方的部分进行了监视,从而得到了关于重力和地磁度数的细节,这些还帮助科学家探视至地壳内部的深度区域。与此同时,雷达还显示出了该山脉的实际尺寸。综合起来,科学家仅用了三个工具似乎就成功取得了该山脉的核磁共振成像,从山脉的表面直至根部一览无余。利用此次研究数据,由法拉斯奥利带领的研究小组对甘布尔泽夫山脉的历史图片进行了拼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