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四川公路收费摸底 双流机场高速或降低通行费

http://www.cnair.com 2011-11-09 16:35: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收费公路里程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5.11%


●全省收费站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南部和北部相对较少,西部几乎没有


●成都周边只剩2条普通收费公路,预计近期将免费


11月8日,四川省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全省收费公路里程达13613.46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5.11%。备受关注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简称“双流机场”)高速通行费用将适当降低。


收费路段绝大多数为二级公路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下发通知,分四个阶段展开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对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而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在清理期间还将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根据公布结果,目前全省范围内共涉及主线收费站253个,收费公路里程13613.466公里,占全省公路266081.9公里总里程的5.11%,还贷性质收费公路为10337.737公里,经营性收费公路为3275.729公里。这其中,收费路段绝大多数为二级公路,里程达9877.657公里,涉及主线收费站195个。其次为高速公路,收费里程为2702.016公里,主线共收费站24个。此外还有968.914公里的一级路,31.478公里的独立桥梁,33.401公里的独立隧道在收费。


公开的信息还显示,全省道路累计投资总额1473.4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金额838.2亿元,其他债务总额211.5亿元。债务情况方面,累计债务余额906.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705亿元,其他债务余额202亿元。


去年,全省道路收费额1012492.43万元,还贷额653378.22万元,养护支出228065.03万元,运营管理支出134855.51万元,税费支出63466.42万元,折旧或摊销147079.72万元,其他支出35856.23万元。


双流机场高速或将适当降低通行费用


与此同时,省政府网站还公布了一份《四川省收费公路主线站点分布图》。通过该图可以看到,四川省主线收费站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南部和北部地区相对较少,而西部地区几乎没有收费站点分布。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几乎被星罗棋布收费站点团团包围,这些站点大多来自于高速公路。这其中,双流机场高速最为引人关注。


记者了解到,双流机场高速是一条经营性公路,由成都交投集团、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新能实业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运营。该高速公路全长11.98公里,于1998年3月动工修建,1999年7月9日竣工通车后开始收费,迄今已12个年头。全线设一个收费站,小车一次性收费20元,每公里收费约0.83元。今年7月中旬,成都市政协委员张天健曾向成都市政协提交了一份建议,认为目前通行费过高。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对双流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已展开研讨,将协调经营公司对通行费作适当降低。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按照双流机场周边交通的需求,正加快环绕机场的临港路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车辆也可通过临港路出入口免费出入机场。


此外,目前成都周边仅剩下成仁路、天台山旅游环线2条普通收费公路,成都已着手研讨对2条收费公路停止收费,预计将在近期免费。而成灌高速公路收费的期限要到2030年才满,符合国家收费公路相关标准,近期不会作免费通行方面的研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