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北京首次发布地铁突发意外疏散方案 疏散9大步骤

http://www.cnair.com 2011-11-09 08:43: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昨天,乘客在地铁站内通过游戏学习如何紧急疏散和自我逃生。


昨天,京港地铁公司举行遇突发情况“根据指挥、有效疏散”的乘客安全主题发布会。京港地铁公司首次发布了突发事件疏散方案,介绍了地铁遇突发情况停在隧道中时,乘客有效疏散的9个步骤,一般情况下10余分钟即可疏散整车乘客。


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后,带动4号线客流量进一步增加,目前4号线日均客流量93万人次,大兴线日均客流量16万人次,其中西直门站换乘量最大,日均换乘量达21.5万人次。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客流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运营压力,地铁对于紧急疏散、逃生时间、应急预案等的要求更为严格。


据悉,地铁遇到两种情况将进行疏散,一种是客流达到一定程度,将进行限流疏散,这种情况乘客较为清楚。而另一种是当地铁遇到突发情况时,地铁停在隧道中,还没到站时的紧急疏散,由于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乘客对于如何逃生并不是很清楚。


昨天,京港地铁公司发布了隧道内地铁突发紧急情况时的疏散9大步骤。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9大步骤逃生,一般情况下10余分钟即可疏散整车乘客。如果发生火灾等更为紧急的事故,驾驶室内的紧急逃生门和列车后部的紧急逃生门都会打开,疏散整车乘客的速度将更快,可控制在10分钟以内。同时京港地铁提醒乘客,当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时,一定不要扒门、开窗等,要遵照工作人员指示疏散。


现场


“华容道”中练紧急逃生


为了向乘客宣传紧急疏散的知识,昨天上午,在4号线人民大学站,京港地铁将紧急疏散步骤做成“华容道”的棋子,根据规则,乘客须有秩序、有步骤移动棋子,将指定的棋子从棋盘中唯一的出口挪出。


通过“华容道”有趣的智力游戏结合现场的疏散演练图片展示,乘客形象地了解到在列车故障无法继续运行的时候,如何根据工作人员的指挥,从车头部位的紧急逃生门正确疏散,并安全到达最近的车站。


参与互动体验的乘客说,“把‘华容道’的游戏形式和紧急疏散的活动主题结合起来非常贴切,对于熟悉了解如何逃生很有作用。”


据了解,京港地铁今年已成功进行了2次区间疏散综合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乘务、站务、车辆、维修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能力和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为更好普及地铁安全乘车知识,京港地铁还通过其官方微博向更多的网友和乘客介绍紧急疏散的知识和步骤。


措施


八通线试点“一键疏散”


在近日举行的“201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装备展览会”上,一款具备“一键疏散”系统的地铁列车“导乘屏”首次在京亮相。据悉,“导乘屏”拟在本市地铁八通线上试点,并推广至地铁13号线,将提高突发情况时乘客疏散的效率,从而保障地铁安全运营。


据悉,目前本市地铁列车的到站信息屏只有站名下方的点状小灯会发光,而这款新型的“导乘屏”实现了车站站名的发光,用颜色和明暗区间区分已到站和未到站,即使在三四米外也可清晰查看到站信息。


“导乘屏”最大的特色在于其左侧电视屏幕所具备的安全引导功能。据制造方负责人介绍,“导乘屏”所具备的“一键疏散”系统,可在3秒钟内快速便捷发布安全引导信息。工作人员只要按下一个按钮,原先显示换乘信息等内容的电视屏幕便立即显示“紧急情况”,要求乘客根据指示进行疏散。


■地铁疏散9大步骤


出现突发情况时,如列车迫停于区间内无法运行时,司机会通过广播安抚乘客;


车厢内乘客应等待工作人员通知,根据工作人员指挥进行疏散;


确定无法运行且需要对乘客进行疏散后,工作人员将打开位于驾驶室内的紧急逃生门;


工作人员通过广播通知乘客准备进行疏散;


工作人员确认三轨断电后,乘客遵照工作人员指示由客室后端门进入驾驶室,并通过驾驶室内逃生梯进入路轨;


现场将有工作人员引导乘客进行区间疏散。乘客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离开列车,经由区间前往最近的车站;


工作人员将在乘客疏散队伍的首尾两端,引领并协助乘客向车站方向疏散;


车站工作人员在靠近站台的路轨内,引导乘客进入站台,乘客应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入站台;


乘客安全到达站台后有序撤离,工程人员将进入区间检查列车故障情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