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下次去月亮岛烧烤,请记得带走垃圾

http://www.cnair.com 2011-11-08 17:08: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从长沙三汊矶大桥往北不远,是形状似一弯新月、长沙人周末休闲的新宠“月亮岛”。


如果你在昨天走上岛,会发现一支二十余人的队伍,他们一手拿编织袋、一手拿火钳,正弯腰捡拾着什么。别以为他们是“拾荒族”。如果你周末去过月亮岛,且忘记处理游玩时产生的垃圾,他们很可能就是在帮你收拾。


清洁队伍成员、月亮岛社区工作人员唐秋玲说,“周末一过,月亮岛就变成了‘垃圾岛’,喊上社区工作人员还有附近的热心居民一起,垃圾也要两天才能清完。”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月亮岛,只见二十多人拿着火钳和编织袋正在捡垃圾。“周六、周日后都是垃圾,打扫了一天,明天还要继续清理,太多了。”唐秋玲说,清理垃圾的是月亮岛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热心市民,“早上一上班就过来了,一直忙到现在。”她边说边扯了扯身上的棉袄,岛上的风似乎比别处更大,很多清洁人员都穿着棉袄。


在已经清理完的草地上,几头牛羊正在安静地吃草,远处依稀可以见到三三两两弯腰捡垃圾的人。往前走大约300米,慢慢地可以看见一些白色的斑斑点点,近看就发现是许多的塑料袋散落在地上,塑料瓶、酒瓶、烧过的木炭随处可见。相隔不远就可以看到正在焚烧的垃圾堆。工作人员说,岛上风大,如果不及时焚烧,风很快就会将垃圾吹散;无法焚烧的垃圾只能靠车运出去。每个工作人员一手拿编织袋一手拿火钳,短短的几分钟,编织袋就装满了大半袋,大多数都是生活垃圾。


现场牛羊野草与成堆垃圾“共处”


居民希望岛上设垃圾站


在长沙市区工作的江小姐非常喜欢月亮岛,去过三四次了。“去年我第一次去月亮岛时,岛上的垃圾就有点多。”江小姐说,岛上每个季节的情况不大一样,春夏季的草比较茂盛,一片绿意看不到多少垃圾,到了秋冬草枯了,垃圾也就显露出来。


对于游客遗留垃圾的问题,江小姐认为主要是靠自觉。“岛上现在没有开发,也不收门票,也没有人设垃圾箱、垃圾站等,只能每个游客自己处理垃圾。”她说,每次去露营自己都会随身带上垃圾袋,用来装露营及烧烤时留下的垃圾,烧过的炭则用小铲子埋起来,“一把小铲子五元钱”。记者也发现,整个岛上并没有垃圾箱等公共设施。


瞿国云原本是岛上的居民,月亮岛开发征收后他搬进了附近的高楼。“以前这上面有田有房,很漂亮。”他说,现在来月亮岛玩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留下许多的垃圾。”好像也没有人具体负责管理岛上的环境卫生,一般是社区看见垃圾多了,就组织人清理。”看到原本漂亮的家园因垃圾变得满目疮痍,瞿国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除了游客自觉外,也希望在岛上设立一个集中的垃圾站,方便游客处理垃圾。”


社区不定期进行集中清理


 


唐秋玲表示,月亮岛目前确实暂无具体的人管理。“开发计划搁置之后,岛上的垃圾主要是月亮岛社区组织人员清理,今天前来清理的人数大概有20多个。”她说,社区一般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集中清理,“通常根据垃圾堆积的速度、多少来定。”


在被清理的垃圾当中,最常见的就是白色垃圾,“这些主要是游人留下的垃圾,如烧烤留下的纸巾、餐盒等,都是岛上垃圾的‘主力军’,所以希望游客以后能自觉地带走垃圾。”唐秋玲说,经过大半天时间岛上还是有许多未清理的地方,“今天是清理不完了,只能明天继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