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青岛野生植物有数千种 四种剧毒野果千万别吃

http://www.cnair.com 2011-11-08 16:45: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11月7日,网友“hanxqian”发表了一篇名为《深秋山中野果多,千万别摘了乱尝,有些野果有剧毒》的帖子,帖子中说有朋友在游崂山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名叫野颠茄的野果,果实鲜艳,让人垂涎欲滴,但是这种野果有毒。


记者随后联系到发帖人韩先生,“我发这个帖子,就是想提醒游玩的市民,如果遇到一些颜色鲜艳的野果,不要随便尝试,但是我的认识也有限,最好能给市民做更多的介绍,避免有人误吃。”


7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初庆刚教授,他向市民介绍了岛城比较常见的一些野果,以及它们的毒性。


“岛城目前野生植物有数千种,这个季节结果子的也有很多,但是这些果子并不是都可以食用。”初庆刚教授介绍,岛城的野果分布广泛,在崂山、浮山、中山公园以及植物园等地均有分布。


常见的果子比较多,像枣、山楂、苹果、梨等的果实一般都是可以食用的。还有一些浆果类的野果 ,比如山葡萄、毛葡萄、五味子等也是可以食用的。


初庆刚教授也表示,岛城暂时没有发现剧毒的野果 。但是对于野果,“如果不认识,尽量不要去食用。”初庆刚教授告诉记者,有毒的野果也很普遍,网友称的野颠茄,就属于有毒的那种。野颠茄跟曼陀罗是一类植物,果子虽然有毒,但是,这些植物药用价值也比较高。


如果误食有毒性的野果,市民该如何处理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海慈医院营养学专家杨红,杨红告诉记者,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吃下野果后的反应也不同,有的人症状轻,有的人症状重。


中毒后主要表现在肠胃和皮肤反映上,肠胃主要是恶心、呕吐等,而皮肤主要表现在瘙痒和起疹子等症状上。


杨红提醒市民,对于野果,不管认识不认识尽量不要去食用。一旦出现中毒情况,尽量将野果呕吐出来,并赶紧拨打120,去医院洗胃治疗。在就医时,尽量拿着自己误食的果子,好让医生作出准确判断。


龙葵:未成熟时绿色,成熟后呈黑紫色。紫黑色成熟果无毒,绿色未成熟果有毒。


木通:浆果状,果实长椭圆形或略呈肾形,两端圆,成熟呈紫色,柔软,沿腰腹线开裂。


山葡萄:也称野葡萄,植株似葡萄而细小,黑紫色球形小浆果带蓝白色果霜。


褐梨:蔷薇科,果实椭圆至球形,成熟时呈褐色。沙梨,可以食用。


西府海棠:别名海红、海棠果。果实扁球形,红色或黄色,味形皆似山楂,味道酸甜。


常春藤:茎生气根,叶厚质,三角形掌状。果实、种子和叶子均有毒,孩童误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 ,严重时会引发肠胃发炎、昏迷,甚至呼吸困难。


曼陀罗:叶宽卵形,先端渐尖,花冠漏斗状 ,上部白色或略带紫色。全株有剧毒,以种子毒性最强,儿童服3~8颗后即可中毒。


夹竹桃:常绿灌木,有红色和白色两种。夹竹桃全株有剧毒,中毒后的症状有恶心 、呕吐、昏睡、心律不齐,严重者失去知觉甚至死亡。


楝树:小叶对生,卵形或披针形,锯齿粗钝;老叶无毛。花两性有芳香,淡紫色,腋生圆锥花序。核果椭圆形或近球形,熟时为黄色。种子黑色数粒。


银杏:落叶乔木,5月开花,10月成熟,果实为橙黄色的种实核果。未成熟的银杏果果皮含有毒素,直接接触会引起皮肤过敏,更不宜生吃,成熟后的银杏果俗称白果,不宜多吃,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


玉兰果实:玉兰花又名白玉兰 ,落叶乔木。叶互生,花先叶开放,直立,钟状 ,芳香,碧白色,有时基部带红晕。聚合果,种子心脏形,黑色。果穗圆筒形,成熟后开裂 ,种红色。


耐冬果:又名:小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