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为了保护过冬候鸟 杭州湾湿地关闭生态保育区

http://www.cnair.com 2011-11-08 14:54: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东海曾捕捞无度,以致鱼类日益稀少,渔业资源衰退,宁波率先提出了休渔,后成为沿海各省的统一举措。


经过每年3个月左右的休渔,东海渔业才渐渐恢复了生气。


为保护野生动物,杭州湾湿地如今也要“休园”了。


昨天,记者在湿地管理方的官网上发现,11月1日起生态保育区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管理方说,因冬季气候干燥,大量野生动物栖息在生态保育区,关闭也是出于对生态区消防及野生动物保护的需要。


休园措施去年就已开始试行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杭州湾湿地工程管理部的杨天宇。


杨天宇说,杭州湾湿地共分为5个功能区域,分别是湿地教育中心和展示区、涉禽和游禽活动区、处理湿地区域、水禽栖息地区域、鹭鸟繁殖地及有林湿地区域五个功能分区。


休园的是涉及生态保育的区域,面积大概占湿地的四分之三。“冬天到了,来这里过冬的野生动物比较多,而且天气干燥,芦苇草都枯萎了,对防火消防也不利。”杨天宇说。


而湿地管理中心主任岑柏峰告诉记者,休园方案,他们从去年就开始试行了。


去年的休园,是从10月一直延续到今年的3月30日。不过,当时游客还不多,也没人提起。


冬候鸟很怕人,休园很有必要


岑柏峰说,从去年的效果看,休园对于野生动物影响很大。


这个时期,是冬候鸟南下的时候。


岑柏峰说,冬候鸟和夏候鸟相比,警惕性更强,“夏季的候鸟,比如白鹭,只要你在50米外,它还是很放松的。但如果是冬候鸟,几百米之外只要有人,它们就会飞起,如果看你有攻击性,就会在上空盘旋。”


去年,仅休园一周左右,鸟类的品种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全国20多种野鸭,已经有14种来过了,数量超过了1000只,其中包括了全球濒危的青头潜鸭、花脸鸭等。”岑柏峰说这些少见的野鸭,都是休园后才来的。


“如果不休园,人多了不安全,它们就不来了。”岑柏峰强调说。


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也认为休园是一件好事。


“生态型景区的运营、成长,都需要一定的周期,休园就是很好的做法。”陈民宪说,生态景区,应该着眼长远,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真正通过休养生息,为市民提供最美丽的风景。


游客仍可游玩,但游览线路要调整


休园后,游客还可以去玩吗?


杨天宇说,游客可以继续游玩,但游览路线得进行调整。


以前,游客可以游览所有5个功能区域,欣赏到长廊曼回、溪影花语、天鹅戏晖、乌篷樵风、碧沙宿鹭、蒹葭秋雪、麋鹿悠游、镜花水月、林光罨画、巢林鹬归等十景。


而休园后,游客只能游览湿地教育中心和展示区,也就是俗称的‘小园区’,观赏到长廊曼回、溪影花语、天鹅戏晖三景。


坐船游览的游客,以前不但能远眺湿地原生态风光,还可以在麋鹿码头停留,上岸一览麋鹿悠游等胜景。


休园后,游客不能在码头停留,更不能上岸,只能在外围看看,欣赏一下乌篷樵风、碧沙宿鹭、蒹葭秋雪的风光。


杨天宇说,目前湿地已经迎来了上千只野鸭,预计12月至明年1月也将迎来数万只冬候鸟。


“如果冬季想看鸟的,最好选择下雨后的天气,那时看到野鸡野鸭会多些。”


另外,湿地的票价依旧不变,全程50元(包含坐车、坐船等费用),慈溪市民凭身份证,周一到周五(节假日除外)游玩,享受25元优惠票价。


休园什么时候结束?


对此,杨天宇只是笼统地说,要等明年芦苇变绿,预计四五月份,“具体开园时间另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