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史前哺乳动物酷似《冰河世纪》剑齿松鼠

http://www.cnair.com 2011-11-04 08:56: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阿根廷发现的酷似剑齿松鼠的史前哺乳动物的艺术概念图。化石骨骼展现出以前不为人知的牙齿及头盖骨特征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吉勒莫-罗杰尔博士表示,这种根据它的尖牙被命名为Cronopio dentiacutus的动物,与动画片《冰河世纪》里执着可爱的卡通形象斯科特惊人地相似



最新发现的这种新动物与影片《冰河世纪》里的剑齿松鼠惊人相似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考古学家在南美洲发掘出一种古怪的史前哺乳动物,它长相奇特,酷似深受欢迎的著名动画片《冰河世纪》里虚构的剑齿松鼠。这种老鼠大小的动物与恐龙一起生活在1亿年前,口鼻部酷似猪嘴,长着长长的牙齿和大大的眼睛,像极了为大众所喜爱的可爱卡通形象斯科特(Scrat)。


在阿根廷发现的这些化石填补了陆地哺乳动物化石记录中长达大约6000万年的空白,为更好地了解我们很少研究的一段历史提供了机会。考古学家发掘出这种动物的颅骨和颌骨化石后,确定它是一种名为“dryolestoid”的动物,这是一群已经灭绝的哺乳动物,它们衍生出很多不同种类的动物,其中包括袋鼠、大象,甚至是人类。在美国和欧洲,人们主要通过它们的牙齿和颌骨了解它们,尽管它们也曾生活在南美,但是由于缺少化石证据,因此很难研究它们的起源和早期演变。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吉勒莫-罗杰尔博士称,这种根据它的尖牙被命名为Cronopio dentiacutus的动物,与动画片《冰河世纪》里执着可爱的卡通形象斯科特惊人地相似。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里,这次发现的化石包括两块不完整颅骨和颌骨,它们显示出以前不为人知的牙齿及头盖骨特征,例如单根臼齿位于双根前臼齿之后。除此以外,它还拥有非常长的口鼻部、极长的牙齿,并有证据证明它还长着专门化颌骨。这些化石是在阿根廷里奥内格罗省巴塔哥尼亚发现的。


罗杰尔说:“Dryolestoid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哺乳动物群,现代的有袋动物和有胎盘哺乳动物是它们的直系后代。”在影片《冰河世纪》里,斯科特决心在恶劣天气降临前,把它的橡子藏起来,防止被掠食者偷走,被它视为掠食者的其实是几种不同种类的动物组合,它们决定把一个人类婴儿送回人类部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蒂安-德-姆中博士表示,这些化石“非常完整”。


德-姆中说:“恐龙时代(即中生代,从2.5亿到6500万年前)的哺乳动物化石非常罕见。经鉴定,来自中生代的哺乳动物化石比来自新生代(大约从6550万年前直到现在)的哺乳动物化石少10倍,不过新生代持续的时间不足前者的一半。此外,中生代哺乳动物更常见的是离体牙或者不完整颌骨(partial jaws),存在完整颅骨或骨骼的现象很罕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