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辉煌十一五:贵州荔波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11-10-24 17:30: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贵州南部重点旅游区,把荔波建设成为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的战略构想,荔波着力整合雄奇秀丽的山水风光、神奇迷离的民族风情、传奇惊人的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围绕将荔波建设成为景色优美的山水景观城、独具魅力的文化体验城、闲静优雅的人居环境城目标,荔波县有关部门坚持大旅游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旅游投入,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加强旅游市场的开拓和综合治理。使旅游业成为荔波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服务业中最具活力、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在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旅游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旅游业的各项指标持续稳步增长,有利地促进了荔波旅游业快速、持续、健康地发展。

     
纵观荔波旅游业十一五期间发展成就,除了旅游收入大幅上升以外,其在品牌打造、客源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如果说,荔波被誉为地球腰带绿宝石是一项生态荣誉的话,那么,继2005年一举夺得中国最美丽地方中国最美的森林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旅游百强县等称号以后,荔波申遗成功,却是实实在在的契合了资源价值与世界认同,为荔波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直接而有效的推动作用。

    
在拓展客源、对外旅游宣传推介上,荔波县精心打造的各种旅游节会、外出推介、宣传画册、音乐光盘、媒体宣传等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旅游品牌的打造,使得身居十万大山中的荔波闻名遐迩,成为中外游客梦绕魂牵的旅游胜地。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荔波共接待游客3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而在2005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只是55万人次和557.8万元。两组数据对比,5年之间,涌入荔波的游客就增长了600%,旅游收入翻了147倍。荔波在十一五期间实施的生态立县、文化塑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使荔波旅游业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据介绍,2007申遗成功后,荔波旅游从业人员从1500人跃升到近6000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城乡商贸繁荣活跃;酒店宾馆及农家宾馆、农家饭店蓬勃兴起,星级宾馆从2005年的16家增加到2010年的37家,农家接待从2005年的不足30家增加到2010年的132家,日接待能力从2005年的4500人增加到2010年的10000多人。

   
西部大开发十年,是荔波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荔波县着力整合旅游资源,形成了景区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与休闲度假游互为补充的发展格局,加快了旅游业成为荔波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速度与进程。据统计,十年间,荔波通过各种渠道投入交通、宾馆、景区设施建设资金近20亿元,全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跃上了新的高度。

    
为加强旅游开发管理,不断扩大旅游基础设施的规模,增强旅游功能,近年来,荔波县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荔波打造成为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的目标,积极争取和整合资金推进城镇系列规划编制。在省州的支持帮助下,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编制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荔波县建设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概念规划》、《荔波县时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荔波县城风貌规划及县城小街小巷整治规划》、《荔波县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驾欧、朝阳综合服务区总规等17个规划编制,重点旅游服务节点的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城市资源的配置、整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在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方面,荔波县一是调整空间结构,以国家级樟江风景名胜区为龙头,带动全县形成高位突破和产业升级,促进旅游产业的有序发展。二是不断提升观光旅游产品档次,发展休闲度假产品,将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科技文化寓于自然山水、旅游项目和城市规划建设之中。三是完善产业配套,调整全县高、中、低档餐饮住宿场所结构,形成低中高档的餐饮服务网。同时,注重挖掘地方特色产品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提高旅游商品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四是围绕二高二主一环九联的交通网络规划,以连接中心城镇的跨区域出省公路、县际公路,经济路、旅游路、扶贫路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步伐。荔波机场通航,麻驾高速公路通车,更为这个旅游胜地构筑了陆空并进,内优外快的立体交通网络。

    
在全省上下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在全州加快构建“951”经济发展格局进程中。荔波吹响了旅游大开发的号角,201010月正式确定了荔波旅游加速开发的一揽子计划,明确提出在5年内建成8个重点景点景区,完成景区深度挖掘和横向联系。通过更加优惠的政策进行招商引资,把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茂兰保护区等打造成为荔波旅游的老名片、新读法,逐渐把荔波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型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并通过一些投资项目的带动,5年后使游客达到100万,旅游从业人员达到6万人,带动10亿元的消费和旅游产品服务。目前,荔波10个投资上亿元的旅游项目已经启动招商程序,部分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当中,预计4年后全部完工。届时,荔波旅游更加成熟,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

   
今年18月,荔波县共接待游客24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8.66%,实现旅游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19.46%,在荔波这片热土上,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莫登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