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京两的哥叹做好事“成本太高” 退出雷锋车队

http://www.cnair.com 2011-10-20 10:23: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城市街头到处有爱心车队的身影


最近,南京中北公司雷锋车队副队长殷浩心里有点不舒服,因为他所在的爱心车队,有两名队员认为参加爱心活动“成本太高,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在不久前申请退出了车队。南京有一群富有爱心和正义感的司机,虽然分属不同的出租车公司,但无论是高考接送,还是极端天气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温暖了别人,是城市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但是,这些司机心里却一直有着隐痛,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每天向公司交纳高昂的费用。这些司机的心里话是,虽然参加爱心活动是自愿奉献,本来不应有任何要求,可大家还是希望出租车公司也在车队献爱心活动中作出奉献,减免他们活动期间的租金。


尴尬现状:做好事成本太高  有队员退出爱心车队


据殷浩介绍,爱心车队做好事,出租车公司并没有因此减免租金税费,队员们仍然要为爱心行动额外买单。也就是说,爱心车队的队员做好事,不仅耗时耗油耗精力,最后仍要交给公司租金。


“献爱心是需要成本的,每个月多做几次好事,势必会影响正常做生意。”殷副队长说,他们车队已经坚持8年为孤寡老人服务。每年在重阳节当天,队员们都放弃一天的营运时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带他们外出游玩。“可类似这样的活动,公司却没有补贴,我们还要照常交租金。”


南京不少出租车公司都没有减免爱心车队租金的制度,不少司机都有这样的困惑:自己经常利用日常营运时间扶危济困、关怀弱者,可做了好事后还要为爱心行动买单,现在油价又贵、道路又堵,做一次好事成本也增加,这样就增加了自己的经济负担。


中北公司雷锋车队队长万兆亭说,爱心车队没有官方背景,没有雄厚资金,大家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也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而对爱心车队的队员来说,公司支持大家参加爱心活动,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减免或是部分减免他们在活动期间的租金。”万兆亭称,除了租金方面外,希望在精神方面,也加大奖励力度。


算一笔账:参加了一次活动  5小时成本417.5元


目前南京的爱心车队,平时除了参加公司组织的爱心活动,车队自己平时也会组织一些爱心活动。而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只要车子在手里,那就意味着要交“份子钱”。


据中北文明使者车队一位不肯具名的队员介绍,不久前,他们车队响应号召,组织队员参加了一项爱心活动,接送五老村敬老院老人去南京南站参观。当时车队出动了8辆出租车,花了5个多小时,才完成这次爱心活动。对于车队的这次爱心活动,到目前为止,并未听到公司有任何说法。最乐观的希望是,估计到年底公司会组织队员们出去旅游一次。


而对这次活动的成本,该队员算了一笔账,当天一共跑了25公里左右,按照一般的出租车每公里耗油7角钱来算,当天活动的油耗费用在17.5元。除去油耗外,营运损失也是一方面,当天这个爱心活动占用了5个小时的营运时间,按照白班出租车每小时平均营运收入50元来计算,当天营运损失在250元。


除了看油耗和营运损失外,还有一项成本就是出租车的租金和人力成本。按照目前南京一般出租车月租金7200元来计算,每个小时的租金成本至少为15元。而在进行爱心活动的这5个小时,出租车的租金就是75元。除了租金成本外,如果这辆车是请人开的,那还涉及到每小时15元的人力成本,5个小时又是75元。该队员称,以上的计算方法,均是按照各项成本最保守的情况来计算的。


如此一来,他们当天参加的那次爱心活动的队员,实际要付出的成本是417.5元。而像前后耗时5个小时的爱心活动,时间并不算长,有些爱心活动,不但时间长,而且持续几天的都有。


司机心声:参加爱心活动  盼公司能支持


对部分出租车司机因各种理由退出爱心车队,不少队员都表示理解。同时他们认为,爱心车队参加爱心活动,奉献后希望得到单位的承认,免去爱心活动期间的租金,算是承认和支持爱心活动的一种方式。


据博爱诚信车队的队长葛昌宁介绍,爱心车队的每次爱心活动,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成本并不低。而对这种爱心车队的出租车司机集体做好事,不但耽误了做生意,还要贴油钱、时间,出租车公司是不是该给他们一定的补助或减免当天的租金。对此,很多司机的看法是,爱心活动就是奉献,包括精神方面的,也包括物质方面的。


“既然是奉献爱心,就不应该有物质方面的要求,但爱心车队的大部分司机,参加了爱心活动,最大的希望是能得到公司的支持。”中北公司雷锋车队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司机称,如果公司能考虑对参加爱心活动的司机减免相应时间内的租金,就是对爱心活动的最大支持和理解。不少爱心车队的队员表示,公司给予司机参加爱心活动一点扶持,不仅更加有利于提高司机的整体素质,弘扬善举,也能使做好事的司机心里更加温暖。


“爱心活动,一切全凭自觉自愿,自己策划和参加爱心活动,不追求任何回报,没有回报也会去做。”飞元出租车公司爱民车队队长方振坦言,没有减免租金等政策也无所谓,公司没任何表示,他们出去做好事反而觉得更硬气,因为全是自己在奉献爱心,并不图别的。


公司回应:激励机制一直有  减免租金量化比较困难


目前,出租车公司是如何管理爱心车队的?公司是否给予政策支持?记者通过中北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红了解到,中北公司对旗下的6支爱心特色车队有相关奖励机制。除了每年评选、表扬优秀爱心车队队员,公司还给爱心车队队员定制统一服装。同时,每年选拔5名最佳爱心车队队员前往国外进行考察培训,组织优秀队员在国内休闲观光游。“一般国内游都在三天左右,期间公司会减免租金。”


而的哥的姐做公益献爱心,当天的租金是否可以减免?对此,陈红表示,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但不是以减免租金的形式。


减免租金如何量化,爱心车队的队员对此也没形成统一意见。“公司或者车队统一组织的活动,那当天的租金还好计算,但遇到突发或自发的爱心行动耽误正常营运,如何减免租金就不好计算了。”陈红说,爱心行动产生的费用具有不确定性,不可能要求公司按照每个月或者每辆爱心车来减免租金。


记者探访:有些公司确实没表示  可扶持爱心活动的也不少


据客运部门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南京19家出租车公司,一共有文明特色服务(爱心)车队30支,有数百名出租车司机。每个爱心车队,每年均有队员退出,同时又有新的队员加入,爱心接力一直在进行着。记者通过与大部分公司的爱心车队相关出租车司机取得联系,得知有近半出租车公司对司机参加爱心活动,无任何“扶持”措施,特别是一些小公司,做好事全凭队员自觉奉献。一些大的出租车公司,对爱心车队参加活动扶持力度也不够。中北出租车公司一爱心车队的队长称,爱心车队十几年下来,参加了不少爱心活动。而公司唯一的表示就是,年底考评,爱心车队表现好的司机,有免费出去旅游的机会。


也有不少出租车公司大力扶持善举。东方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余东林介绍,对献爱心活动,公司会根据参与时间长短和路程,给予相应的支持。大件出租车公司双语车队队长丁放民也表示,只要是单位组织的,一般情况下公司都会补助200元。宏达出租车公司的党员示范车队队长吴江泉表示,他们公司采取的做法是每个季度给文明车队队员50元活动经费。外汽出租车公司的做法则是,参加爱心活动的出租车,一般补偿120元/天。如果参加爱心活动,需要一些材料什么的,费用由公司承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