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杭州一私家车与火车抢道 被推行20余米无人伤亡

http://www.cnair.com 2011-10-19 10:00: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示意图


这是一起万幸的事故


昨天下午1点左右,杭州余杭良渚运河村附近一个铁道道口,一列货运列车与一辆过道口的尼桑轿车发生碰撞。所幸由于列车速度较慢,轿车司机和车内一名乘客并无大碍,只是轿车右侧的两扇门有些损毁。在做完笔录后,轿车司机自行将车驶离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城区内铁路部门直接管理的沿线平交道口已全部封闭,但一些企业专用线上还存在类似的平交道口,其日常的管理维护也由企业负责。


火车顶着轿车前行十多米才停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这是一条村道和铁路专用线的交叉口,一抬头,边上就是上塘高架。有民警正在维持现场秩序。


出事的黑色尼桑天籁车停在路边,男司机正在车内做笔录。由于惊魂未定,他不愿意接受采访。尼桑车的副驾驶车门被撞得凹了进去,车门上还撞出了比拳头略大的一个窟窿,右后车门上沾染着一些绿色油漆与它相撞的火车车头正是绿色的。


一位村民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大概是下午1点,一辆装了钢材的火车由西向东开过来,汽笛鸣得很响。“这辆小车是由北往南开的,车速有点快。大约看火车开得很慢,想加速冲过道口的,没想到拦腰撞上了。”他说,撞上后火车还顶着轿车往前推了十多米,直到撞上一棵小树才停下来。轿车陷在边上一堆渣石里,一下子出不来,后来还是有人用千斤顶先把它顶起来,司机再把车倒出来的。


出事道口无人值守,平时车来车往


据现场一位民警介绍,出事地点前方100米左右就是浙江物产物流公司杭州分公司,这条线是这家公司的专用线。当时火车就快要进站了,所以车速并不快。火车司机说,当时他的车速控制在时速10多公里,倒是轿车的时速他感觉挺快的。


目测事发道口,宽约5米,小轿车经过绰绰有余。附近村民说,这里不仅车来车往,也时常有行人通过,但平时并没有人看管。在现场,记者并未看到有交通信号灯、警示标识或者警示牌。


“火车开到这个地方时总是很慢很慢的,还会按喇叭。如果看到火车在十米开外的时候跑过去都来得及。”附近码头一位姓王的工人说。


这是一条企业专用线,对铁路运输没有影响


事发后,上海铁路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属于企业专用铁路线道口,与铁路部门无关,对铁路运输也没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条铁路是浙江物产物流公司杭州分公司的专用线。这家公司分管安全经营的相关负责人鲁长根告诉记者:这条专用线从勾庄货运站到良渚运河村公司所在地,全长大约3公里多,沿线共有七八个道口,都无专人值守,但平时有执勤人员沿铁路线流动巡逻。


那么,经过这条铁路线的列车多吗?鲁长根说,那要看公司业务是否繁忙,忙的时候一天大约有两三趟列车经过,不忙的时候几天也没有车。


至于道口为何没有警示牌,鲁长根表示:公司之前制作过多次警示牌,有水泥的、有铁质的,但往往时间不长就会遭到人为破坏,最近刚刚制作了新的警示牌,还没来得及安装。


“出事前,巡逻执勤人员看到尼桑车要开过去,大喊着想阻止,但尼桑车还是一个劲往前冲,结果就撞上了。”鲁长根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城区内铁路部门直接管理的沿线平交道口已全部封闭,但一些企业专用线上还存在类似的平交道口,其日常的管理维护也由企业负责。


目前,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