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拦车救狗不救人――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剧

http://www.cnair.com 2011-10-18 10:13: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10月14日下午,多名自贡籍志愿者在自贡市贡井区北环路,将一辆广西牌照的货车拦下。货车上装有近800条狗,准备运往广西等地。最终,志愿者们以支付8万余元“人道主义援助”的代价拿到这批狗,送往两家小动物保护机构安置。


  又见拦车救狗,就在今年4月15日,北京也发生了一起志愿者在高速路上拦车救狗花11万多买下500多条狗的新闻,继而引发了一场该不该救的大讨论。时隔半年,相同的一幕再次上演,看来今年的狗也交了好运,有这么多的人为它们拼死相护,真是做狗也幸福呀。只是不知道志愿者们想过没有,救下容易,接下来呢。


  新闻报道中说这些狗已被安置到两家小动物保护机构,一家就要收养400多条狗,这样的保护机构有没有接纳的能力,即便接下了以后的几年内这些流浪狗的治疗和后续费用将是一个上千万的庞大的数字,到时会不会和北京的志愿者一样面临很尴尬的境地。


  这两天,一则新闻戳痛了很多人的神经,一位两岁的女孩被车碾压四次,18人路过竟没人伸出援手相救,冷漠冷血没有良知成最多的字眼,也由此引发关于社会道德危机的大讨论。有意思的是一边是众多志愿者为了一车有合法手续的流浪狗而不惜一切大献爱心,而另一边则是面对孩子生命的垂危,路人竟是那么的冷漠。两厢对比,真的很茫然,这是神马社会,有很多人救狗,却少有人救人,难不成狗比人还金贵。


  很多人会说狗不会赖人,而人会讹人赖人,的确接二连三的赖人事件的确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降到了最低,以至于发生老人倒地无人扶,孩子被碾压无人救的悲剧。但狗也并不是都忠于主人,主人被狗咬伤咬死的事例也有很多。狗死了有人会很痛心,目视人的生命离去难道就不痛心,狗毕竟是畜生,当救狗不救人的悲剧出现,我们的社会就真的拧巴了。


  当然爱狗人士会说,狗也是生命,也需要人类的关心和爱护,不错,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只要不违法不违规怎么做那是自己的喜好。但我们不知道这些爱心人士如果恰巧从小悦悦身边路过,会不会也这样上前出手相救,会不会也很“痛心”,会不会也把自己的悲悯情怀施舍于可怜的孩子。


  一个社会的公序良俗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希望那些志愿者们能把爱心持续下去,也希望他们能让自己的爱心更泛滥些,以带动全民的爱心,少些冷漠自私,多些阳光多些慈悲,在良知的这颗树上让我们彼此滋养而不是彼此伤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