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金秋连城看美景如画 探寻客家民俗文化

http://www.cnair.com 2011-09-19 10:25: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金秋时节,正是出游好时候,不想走远,又不想在近郊逛,那不妨背个包在省内自由行。本周中国航空旅游网()就为你介绍省内三处特色旅游点,喜欢美食的就去连城,喜欢访古探幽的就往屏南,如果你对客家文化兴趣浓,不妨前往龙岩新罗的五龙村,尽情地品客家小吃,饮红军米酒,赏田园风光,听民间传说,看千年民俗,交大山朋友。


连城 美食文化之旅


你知道连城最著名的小吃“涮九品”的来历吗?你知道为什么连城白鸭的销售价格要比一般鸭子高8~10倍吗?获得“中华金厨奖”的溪鱼豆腐,又是怎般风味?这些诱人的美食,都足以构成你去连城游玩的理由啦!


此外,你还可在此畅游冠豸山、石门湖、桄榔幽谷;领略被誉为中国“民间故宫”的大型明清古建筑群——连城培田;参观明清四大印刷基地之一的四堡,亲手尝试雕版印刷的古韵!如此精彩,怎能错过?


连城魅力在哪里?


连城,地处福建神秘的西部地区。它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区冠豸山,中国十大最美的村镇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培田古村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四大雕版印刷基地唯一幸存者四堡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连城又是全国武术之乡、中国白鹜鸭之乡、中国红心地瓜干之乡,还是中国客家美食名城。


近年来,连城红心地瓜干、连城白鹜鸭、连城新泉美食盛名远扬,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尤其是连城的客家美食,从传统名菜“涮九品”到今天获国家金奖的“溪鱼豆腐”、“一盘九脆”及“白鸭宴”等充分体现出客家人的聪明智慧。每年一度的客家美食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家和游人,成了品味人间真正美味的节日盛宴,山水人文的连城正是各地游人绝好的旅游目的地。



[page_break]

 


冠豸山 特色的山水让你留步


连城山水,价值连城。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冠豸山风景区由冠豸山、石门湖、九龙湖、竹安寨等九大旅游区组成,区内奇峰比肩,山水相映,以“雄奇”、“秀美”著称,素有“上游第一观”的美誉。冠豸山雄奇险峻,山后是温柔秀丽的石门湖,碧水映丹山,阴阳称双绝,是游人们读不够的生命大典,作为冠豸山水代表作的生命之根和生命之门两个形象逼真的景点相距只有1公里之遥,一个在水中,一个在湖畔,阴阳相对,遥相呼应,堪称华夏一绝、神州奇观,人称“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被誉为“客家神山”、“生命神山”。


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多


连城文化,价值连城。连城有丰厚的客家文化积淀。连城是客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连城客家方言的复杂,在中国乃至世界罕见。33万人口竟拥有34种方言,村与村之间语言有的就不能沟通,所以普通话非常普及。


连城县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远近闻名,有姑田游大龙、罗坊走古事、北团游大粽、四堡拔龙、新泉烧炮等民俗,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每一个民俗活动中都能寻见客家文化的根底,都能映射出中原古文化的风姿。连城有独特别致的文昌阁、云龙桥、永隆桥等客家古建筑;有南山书院、二丘书院、东山草堂等客家古书院;有堪称中国客家人庄园的培田古村落。培田的古民居建筑群由三十幢高堂华屋、二十一座古祠、六个书院、二座跨街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组成,整个古民居建筑群具有深厚的客家耕读文化特色,门楼的泥塑石雕、屋脊的飞檐彩陶、梁檩窗屏的木刻花彩绘漆画、天井的卵砌艺术等工艺精湛、栩栩如生。明清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也是唯一幸存者的四堡,是目前我国仅存的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影响最大的雕版印刷基地,是历史上中原文化南传的一座重要桥梁。


资讯加油站:


游玩参考线路:D1:往连城,晚品尝“特色白鸭宴”;D2:早品尝“涮九品”美食,上午游石门湖、冠豸山,下午游四堡雕版基地,晚品尝客家风味美食;D3:上午游培田古村落,中午在中国美食名镇——新泉,品尝新泉美食,餐后奔赴其他旅游目的地。




[page_break]

 


屏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