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森林的惊心动魄――大兴安岭旅游攻略

http://www.cnair.com 2011-05-20 17:04: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大兴安岭不但“天有珍禽,山有奇兽,水有锦鳞,地有黄金”,更有远古的人类历史,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森林下面掩藏着多彩的文化,掩藏着惊心动魄的故事……



  美丽、富饶、古朴、自然,无任何污染的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位于祖国的最北边陲,她东连绵延千里的小兴安岭,西依呼伦贝尔大草原,南达肥沃、富庶的松嫩平原,北与俄罗斯联邦隔江相望,境内山峦叠嶂,林莽苍苍,雄浑八万里的疆域,一片粗犷。大兴安岭不但“天有珍禽,山有奇兽,水有锦鳞,地有黄金”,更有远古的人类历史,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森林下面掩藏着多彩的文化,掩藏着惊心动魄的故事。大兴安岭的历史不是空白的,文化不是荒芜的,空白的只是史书,荒芜的只是文字。那历史、那文化需要我们从众多的古代书籍中去提炼、去追寻,需要我们从一处处历史遗存中去挖掘、去想象。



  北极村



  “金鸡冠上的绿宝石”漠河是中国边境线上最北端的城镇,由于偏远和严寒,素有"中国北极城"之称。东临黑龙江,西倚大兴安岭,群山蜿蜒于西南,河川交错于山下,形成了"山环水抱漠河城"的胜景。漠河位于北纬五十三度半的高纬度地带,因而有“白夜”和“北极光”两大天然奇景。在漠河上空的北面,经常出现绚丽多彩的北极光奇景。北极光在北面天空开始出现时,是一个由小至大、颜色变幻不定的光环,色彩臻至最灿烂妍丽时,光环慢慢移向东边,由大变小,逐渐消失。是难得一见的奇景。



  洛古河



  洛古河一个很小的边境村落,源于蒙古肯特山的石勒喀河和源于中国大兴安岭西坡的额尔古纳河在洛古河村汇流,形成黑龙江的源头。洛古河村的西面是内蒙古,北面跨过黑龙江就是俄罗斯。河上没有桥到了每年冬季,河面结冰后,对岸的俄罗斯的木头就通过冰面运过来。 这几年来洛古河村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是在夏至这一两天,人们都是在去北极村的时候,顺便从金沟岔道走40多公里,来到这个小村看一看的。龙的传人不到黑龙江的源头看一看总觉得是一种缺憾。洛古河村可看的除了40户人家以外,还有一个水文站和一个边防哨所。



  呼玛



  黑龙江呼玛江段峰奇滩险、 风景秀丽,人称“黑龙江上小三峡”。来到呼玛,你可以沿界江观赏异国情调,饱览北国风光,领略鄂伦春民族的生活情趣。呼码县白银纳民族乡是鄂伦春民族聚居的地方,凡逢年过节,定居庆典,乔迁新居等,鄂伦春男女老幼便欢聚一堂,举办簧火晚会,分享猎获来的野昧,对酒当歌跳起别具特色的民族歌舞,通宵达旦。游客们还可以在抗联纪念碑下凭吊白山黑水之间英勇战斗的东北抗日联军。



  黑龙江上第一险关迎门砬子景区



  人们都说迎门砬子是黑龙江上最险的一段航道,正所谓“迎门砬子鬼门关,十艘穿过呼玛风光九艘翻”这话虽然有些言过其实、过于危言耸听,但汹涌的激流和重重的漩涡确实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境界才叫心惊肉跳,什么时候才会高声尖叫。在这里,只见迎门砬子以整座山峰之躯而迎面矗立于江水之中,自上游而来的滔滔江水,汹涌地愤怒地直面冲向山体,然而迎门砬子坚如磐石,岿然不动,受阻后的江水只得委屈地急转直下而从迎门砬子的身侧流过,这时江水变得更加湍急,从而形成了重重的旋涡,令人望而生畏。自上游而来的大小江船,沿着航道顺着水流都会直奔迎门砬子快速撞去,这时候就需在距迎门砬子几十米处急速转向,才能绕过迎门砬子安全通过。这样的险境,这样的险情,全凭驾驶者冷静的头脑、娴熟的技艺、丰富的经验和果敢的判断来化险为夷、渡过险关。



  北极第一漂呼玛河口景区



  百年老城呼玛镇另外一处重要旅游景区,就是位于县城南端的呼玛河口景区,它距离呼玛镇县城有 9 公里。从呼玛镇往南,有一条笔直的白色公路,繁花似锦的江畔公园它穿越两侧绿油油的肥沃农田,与风景如画的呼玛河口相连。这条公路就是 209 国道,是黑河至漠河县的唯一一条公路,而呼玛河口就是这条公路上必经的一个天堑。美丽的呼玛河口景区就位于呼玛河大桥南岸。呼玛河以盛产珍稀的令水鱼而著称,如珍稀濒危的哲罗鱼、大马哈鱼、细鳞鱼等。其中哲罗鱼被日本人赞誉为“梦幻中的神鱼”,深受日本人的喜爱,日本人每年都有吃哲罗鱼的习惯,并把它看做吉祥的象征。近年来,一些日本钓鱼爱好者,更是不远千里,专程到我国北方来钓哲罗鱼,他们把能钓到一条哲罗鱼胭脂沟风光视为一生中最大的喜事。呼玛河两岸树木成林,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蒙古柞、水曲柳、白桦、黑桦等珍贵树种。飞禽异兽栖息林间。可以说,呼玛河是大兴安岭群山一条不可缺少的血脉。正是呼玛河及大大小小分布于大兴安岭群山峻岭中的河流,才使大兴安岭这幅美丽的图画变得更加生动,充满勃勃生机。



  大白山



  大白山位于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北温带最大的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之一,境内有大兴安岭北段的最高峰。



  大白山山势南陡北缓,峰顶海拔为1528.7米。它具有典型的森林植被垂直带景观特色,5、6月份的时候往往可以见到山巅白雪皑皑,山下万木葱绿的景色。大白山山腰有山泉,山顶多石海,石头上多生有石耳。山坡下部平坦的地方则形成了石堆、石海、石河。90年代后期开始,这里就成了一些旅游网站和登山爱好者、驴友的重点旅游目的地之一。



  金山屯大丰河漂流



  位于大兴安岭的老白山大丰河是汤旺河的一条支流。发源于白山林场163林班,流经白山、丰岭、丰沟、丰源于白山林场经营所,区址南侧1.5公里处注入汤旺河,全长80余公里。两岸沿途大自然风光秀丽,有原始森林、养鹿场、天龙寺等自然、人文景观。



  金山屯大丰河漂流的起点位于金山屯区东南部的丰茂林场水泥桥头。漂流河段长1.68万米,水面最大宽度45米,最小宽度l5米;平均宽度为30米,河深1至1.5米,平均流速1米/秒,平均流量3立方米/秒。途中有险滩3处。河床是由细砂和鹅卵石组成。



  最佳旅游时间



  大兴安岭位于中国最北端,年平均气温-2.8℃,最低温度-52.3℃,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主要气候特点是:冬长夏短,昼夜温差大,海拔多为300米-700米之间。冬季长达7个月;夏季每年只有2个月,但日照时间很长,可达17个小时,岭上凉爽,时有暴雨,是旅游的最佳时间。



  贴士



  大兴安岭冬季景色非常漂亮,但碍于气候和交通因素,不是很方便游览。森林旅游要注意安全,不可盲目的一个人往密林深处走,要多人结伴,跟着向导游览。林区内情况复杂要穿长袖衣裤,鞋子最好是高筒靴,需防水。随身除了携带普通药物之外,防蚊虫的药切不可忘。



  11月后,当地平均温度一般都能达到零下40℃左右,虽有林木挡风,并非想象中那么寒冷,但冬季来此,还是需要格外主意饱暖,以防冻伤。



  另外,山岭冬季时有野兽出没,多为黑熊、狼、野猪等对人有杀伤力的动物,因此游客切不可在没有导游陪伴的情况下私自进山,比较危险。



  民间素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也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民谚,这些话在大兴安岭似乎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大兴安岭当地物产风物,当地人以“锦鳞在水,香菌在林,珍禽在天,奇兽在山”来形容山中的物产丰富。因此,当地的特产大致也可分为三个部分,均是“山中之物”。



  购物



  一是野果。大兴安岭山中盛产多种野果,营养丰富,口感独特。游客在山中游览,见到即可采摘,像蓝莓、山葡萄等还可随采随吃,新鲜美味。当地也有多家野果加工厂,将山中野果酿酒或制成饮料,各超市都有出售。



  二是山野菜。近些年,很多人逐渐兴起回归自然的饮食风格,餐饮讲究清淡自然,也因此刮起了一股吃野菜的时尚风。话说,大兴安岭中的野菜本来无人问津,虽然是营养丰富的好东西,不过碍于运输不便,也是多年没有得到重视。近些年,虽然人们认识的进步,山中野菜几乎被采摘一空,目前市面上能吃到、买到的几乎均为人工种植的,比较好吃的有柳蒿芽和蕨菜,到了此地,不可不尝哦!



  三是山菌。木耳、蘑菇、灵芝应都属此范围之内。木耳、蘑菇大家均已耳熟能详,早已成为大众餐桌上的常见美味,皆因大兴安岭山林茂盛,盛产这些物种,因此到了东北,买些干货带回家中,相信比在当地买的要地道,价格也相对便宜。



  至于灵芝,目前有可药用的,也有灵芝盆景,盆景既为观赏,无碍于人命,可根据色泽、造型任意购买,但如想入药,必须到正规药店购买,千万不要在山中听信所谓的农民所言,任意购买,结果必然是上当受骗。



  交通



  大兴安岭有嫩林、伊加铁路。客运列车南出可直达哈尔滨、沈阳、北京,西出可直达海拉尔、满州里,林呼、塔韩支线贯通区内全境;城乡公路四通八达,嫩漠公路、 111国道、黑河公路均与大兴安岭相连,直通哈尔滨并加入黑龙江省内各地市公路网,公路通车里程达1560公里;水上航运沿黑龙江顺流而下直通佳木斯,哈尔滨,经俄罗斯庙街可出海实现江海联运。加格达奇、塔河设有飞机场。



  航空:



  来大兴安岭可以乘飞机。加格达奇机场,漠河机场。



  铁路:



  大多数游客到大兴安岭地区,最主要的便是前往有“北极村”之称的漠河游览。游客一般先抵达哈尔滨,从哈尔滨乘火车至加格达奇,约9个小时,然后再从加格达奇转乘列车,10个多小时即可抵达漠河乡,2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洛古河村。



  公路:



  加-塔-漠高等级白色路面已经全线贯通,游客可以自驾车来这里旅游,更加真切体味大森林的气息和这里的民俗。



  自驾地图



  北京-北极村自驾游路线



  1、北京张家口锡林浩特(640公里)



  清庄收费站八达岭高速康庄收费站宣大高速过张家口路标直行174公里处右转上石张高速,出张北收费站上207国道锡林郭勒收费站。



  2、锡林浩特东乌旗阿尔山(708公里)



  出锡盟经东乌旗到宝拉格林场(这里的武警森林防火检查站需要办理防火证30元)。穿越宝拉格和白狼的盘山公路经五岔沟到达阿尔山。



  3、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454公里)



  阿尔山市经七星湖西边新修的一级公路过海拉尔到达额尔古纳市。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在额尔古纳市西边几公里的山上,汽车一直可以开到山顶。目前湿地景区免收门票。额尔古纳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的滩涂地,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湿地景区以“水·湿地·生态”为内涵,核心展示湿地自然景观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4、额尔古纳室伟(130公里)



  室韦(又名吉拉林)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河畔,是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俄罗斯居民有1700多人,占乡总人口的42%,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这里当年与俄罗斯人通婚的大部分都是山东人,这里的人说着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



  5、室伟莫尔道嘎根河



  6、根河鄂伦春加格达奇塔河(527公里)



  7、塔河漠河北极村(330公里)



  漠河,又称墨河,据说是因河水黑如墨而得名,位于我国最北端,北纬五十三度半的高纬度地带,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东临塔河,西南接内蒙古额尔古纳左、右两旗,北至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赤塔州隔江相望。漠河有“白夜”和“北极光”两大天然奇景。每年夏季,漠河的白天便越来越长,晚上也相应地越来越短,尤其是夏至前后半个月,每晚只有子夜时分一两个钟头,天色稍微昏暗一些,随后又是朝霞似锦,旭日高悬,黑夜变成了“白夜”。



  8、北极村漠河塔河加格达奇(602公里)



  漠河县北极村是位于中国最北部的一个边陲小村,素有“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白夜胜景最佳地点



  9、加格达奇嫩江齐齐哈尔乌兰浩特(776公里)



  10、乌兰浩特通辽锦州山海关北京 (1276公里)



  作者:1276公里来源搜狐旅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