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产品设计师 艰辛探路换得他人安乐游

http://www.cnair.com 2011-01-10 11:50: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春节“黄金周”近在眼前,酷爱旅游的人们已经开始盘算起假期里的出行计划了。但即便确定了旅行的目的地,这也只不过是个开始。旅游路线如何规划,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入住怎样的酒店……还有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来。


  如今,解决这些问题,不必只靠旅游者的一己之力,一个新兴的职业——旅游产品设计师正方兴未艾。


  他们行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然后,设计师们又会根据自己实地“踩点”的经验和体悟,开发出各不相同的旅游线路。也许旅游者并不会直接面对他们,其实却已经在享受着他们工作的成功。


  他们的工作就是到处游山玩水吗?真的可以这么幸福?酷爱旅游的年轻人,该把他们羡慕坏了吧。本报记者 丁元元


  寻找温泉


  “剩女”去哪里泡温泉最合适?


  这个冬天,已经有几场雪飘然而至。虽然腊月里通常是旅游淡季,但2011年初白色的浪漫,不应该成为阻挡游客热情的障碍。


  陆越颖是驴妈妈旅游网的旅游产品设计师,但她和同伴们承担起了为冬季旅游“破冰”的重任。飒飒的寒风中最需要的是什么?当然是温暖。


  未雨先绸缪,早在去年9月份,设计师们就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温泉游上。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温泉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迅速从五六家增加到二三十家。率先为游客体验一番,如今说起上海周边的温泉游线路,陆越颖如数家珍。


  “有些温泉可以定位为适合情侣的汤池;有些则可以打出亲子型的‘卖点’,比如恐龙谷,泡完温泉的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去比邻的恐龙园游玩,一定很欢乐;像汤山温泉则更适合整个家庭同游。”那如果是一群快乐的“剩女”朋友们同行该去哪个温泉呢?她想了下,答案就出来了:“我推荐去无锡的樱花温泉,那里的布置是最讨女孩子们喜欢的日式风情。而且樱花温泉里泡的不是中草药,而是撒满美丽的花瓣,既温馨又养颜。”


  其他还有各种新鲜的温泉线路,比如她设计的产品“畅游太湖新天地公园、泡苏州天颐温泉一日游(特别赠送高尔夫体验)”,早上游览太湖,下午打打高尔夫球,出完一身汗,再泡上几个小时的温泉,当晚就能舒舒服服地乘着大巴回到上海。


  设计出如此众多的温泉游产品,设计师当然都曾身临其境。武义、安吉、天目湖、苏州、无锡、南京、扬州、台州、宁波……所有这些地方的温泉,每一个距离上海的车程不会超过3个小时,但是由南向北这样一路走过来,却需要花上整个团队两个星期的时间。


  初次与温泉相拥,作为体验者让旅游设计师本人也觉得非常新鲜。在晶莹剔透的温泉中躺上几个小时,惬意地享受冬日里温暖的汩汩清泉。


  但这份惬意只是整个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即便是“泡”在温暖里,陆越颖的脑中也在飞速“盘算”着:这一个温泉是依山而建的传统中式风格,抑或相对便捷、奢华的现代化精致装饰风格?此地的交通究竟更适合自驾游还是巴士自由行?周边的酒店分布何如,是否可以同时开辟经济型和豪华型的旅游线路?


  与沉浸在温泉中的惬意相比,设计师们的“踩点”却是辛苦得多。整整半个月的时间里,陆越颖和同事们在颠簸中度过,到最后竟然“看到又泡温泉都已经害怕了”。但看到自己的得意之作卖得火热,游客反馈又好,旅游产品设计师们成就感便油然而生了。


  走遍世界


  给老人找记忆,给年轻人找刺激


  从柏林出发,维也纳、布拉格、布达佩斯、布拉迪斯拉发……一群退休老人,在东欧度过了流连忘返的20天。在这里,他们时而满怀激情,时而老泪纵横。青年时代的一部部老电影仿佛还在眼前,曾经以为那是一个天各一方的世界,如今竟然触手可及,怎不让人想起自己曾经的年少轻狂,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当自己走进记忆深处电影画面中的世界时,人生也是了却了一种心愿。


  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东欧20天深度游,邱瑾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当然,她还有不少成功的作品——第一个进入爱尔兰的团体游,团队成员甚至得以进入一家通常是皇室成员去的农庄。


  为他人设计旅程,自己必然身先士卒。环球旅行,通常被认为是达官显贵们的专利,但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国际线路从业经历的旅游产品设计师,邱瑾说:“我到底去过多少个国家自己都不记得了。”


  还记得整整十年前,邱瑾第一次乘上考察境外旅游景点的航班,她的目的地是南非。临行时,她仍然忐忑于南非的治安问题,但非洲大陆上的旅途彻底颠覆了她的成见。


  最激动人心的是在当地动物园和猛兽们的“零距离”接触。一辆剽悍的吉普车,身边是两个拿着枪的彪形大汉,纤弱的邱瑾坐在中间,心里倒也踏实不少。动物园是开放式的,吉普车在草原上尽情飞驰,与它并肩的是凶猛的老虎,威武的狮子,迅捷的豹……


  一声声虎啸龙吟,震慑心魂,至今依然回荡在邱瑾的耳边。“转眼十年过去了,非洲旅游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项目。”一路走来,她和境外旅游互相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邱瑾爱雄狮怒吼的热闹,也爱冰天雪地里的静谧。在北欧,她脚踩北极圈,寻访“圣诞老人村”,诡美的北极光笼罩在她的头上,包裹住整个世界,无边无际,无从隐遁……那又是一番别样的颤动心扉。她要做的,正是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后来的旅行者。


  足迹遍布五大洲,世界有多大,邱瑾的心便也有多大。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她感悟着全球各种文化的冲击与交融。


  “有一份这样的工作,确实很开心,但也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开心啦。”邱瑾笑着说:“真正游览的时间可能只有1/3。很多时候是在了解更多的旅游信息——感觉像是一堂培训课,只不过教室在国外。”


  “全球旅游现在几乎个个都是热点。”一次次境外学习,让邱瑾对全球旅游的大势了如指掌:“听说过‘南极游’吗?全中国一年只有20个名额,每人的费用是20万至30万,已经排到了2015年——真是一票难求。”虽然南极游的项目被垄断,但让她骄傲的是,自己也曾设计南极游的“擦边球”——先乘飞机到南美洲,然后乘船,20多天的航程之后,“虽然不能登上南极大陆,也算是身临其境了”。


  看遍华夏


  寻找最淳朴的心灵


  一处苍茫的藏族山寨里,张征勇被眼前的碉楼和周围的美景陶醉了,他赶紧拿起相机,想记录下这一刻自己所处的胜景。而后,他自己却被一幅更美丽的画面所记录。


  一位身穿着传统藏族服装的老太太向他迎面走来,尽管岁月在她的脸上刻蚀下了深深的皱纹,她的笑容中却满是慈祥。老人捧着一围兜苹果,邀请张征勇品尝。他拿起来一看,苹果并不算好,有些甚至蛀了,但怎么也蛀空不了老人热忱的心。


  吃完苹果,老人又邀请张征勇去家里喝茶,他没有推辞。在离开的时候,当他视为理所当然地要以金钱酬谢热情的藏族老太太时,老人伸手将回报挡在门外。


  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在老人面前是卑微的。当他用俗世里的“付出换取回报”的标准去理解那一番热情时,一个甚至很难用汉语与他交流的老人,道出了更高层面的真谛——付出只是为了付出。


  “我没有出过国,但是中国的每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留下过我的足迹。”张征勇如今已经是其供职的网站的首席旅游产品设计师了。“其实,中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沙漠、雪山、湿地无所不有,我甚至去过一座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峰,一面是白雪皑皑,一面是风沙滚滚——所以,除非是特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很多境外游想看到的,在国内都可以找到。”


  访遍华夏,洗尽铅华,让从业八年的张征勇思考浮华背后的淳朴:“就像那位藏族老人,远离城市的你会发现那里的人依然以非常淳朴的方式生活着。也许随着旅游的开发,商业的气氛会越来越浓,但这其实是我们这些旅游者带去的。而远离旅游行业的当地人,也未必就会急速地转变。”


  旅游的目的,是否也在于让游览者,在异地召回自己内心的淳朴?


  如今,遍地是古镇、老街,但大多是注入了商业模式的“伪还原”,打动张征勇的只有平遥古城。


  这里有商店,但不多,商业气氛还比较稀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仿佛是2700年来他们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祖先那样,认真地生活。这不是一个赝品,这不是藏在书房里的古董,这是一个可以置身其中的活的博物馆。


  走在平遥的古城墙边,摩挲着千余年连绵至今的温情,他觉得一切都似乎不真实了——不,是太真实了!


  从业感悟


  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


  驴妈妈旅游网旅游产品运营总监王家贺介绍说:“对于为游客设计旅游路线的从业人员,在企业内定义的职位是‘旅游产品经理’,通常被游客称为‘旅游产品设计师’。其实他们的工作范畴很广,不只是实地‘踩点’、设计线路,还包括采访、运营分析、跟踪等各方面的工作。”


  “这个职位的雏形是传统旅行社的‘计划调度’职务,但计调的主要职责还是采购旅游商品,”王家贺告诉记者,“2003年左右,随着携程等企业推出旅游度假产品,传统的计调结合电子商务的特点,逐渐形成了如今的‘旅游产品设计师’。如今从事这类工作的,大部分是从传统旅行社转型过来,也有一部分是资深‘驴友’。”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份有吃有玩还有钱赚的好工作,但旅游产品设计师的工作也有不少艰辛和枯燥。虽然“踩点”的工作都是因公出差,但全国各地到处跑,花销自然不小。很多刚入行的设计师甚至得把很大一部分工资都贴在旅途中。


  有人说,其实很多资深的“驴友”也会写一些旅游攻略,推荐出行线路,相比之下旅游设计师们哪里比他们更专业呢?张征勇表示:“‘驴友’推荐比较多的是探险性质的自由行,而我们必须更注重线路的安全性,同时也要把一条线路做成旅游产品,就必须进行‘标准化’。”


  设计师们说:“旅游不仅仅是休闲,更是积累,是一种生活方式。”旅行的道路,是人生之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旅途中交友,在旅途中感悟,又把这一切以产品和服务的形式,提供给有需要的旅游者——无论艰辛,旅游产品设计师终究是一个美妙的职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