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线旅游低价竞争 消费者借机得实惠

http://www.cnair.com 2010-11-04 15:25: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怎样旅游才能最省钱?近几年,旅游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众多投资者涌入这一领域,旅游企业为提高人气而让利也已成为业内共识,消费者特别是自助出行的游客只要细心观察便不难看出,如今,要想既旅游又省钱其实并非难事。

  

    怎样旅游才能最省钱?近几年,旅游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众多投资者涌入这一领域,旅游企业为提高人气而让利也已成为业内共识,消费者特别是自助出行的游客只要细心观察便不难看出,如今,要想既旅游又省钱其实并非难事。


    旅游网站竞争激烈致机票折扣走低


    我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在2010年达到新高峰,除艺龙、去哪儿等传统网站之外,淘宝、盛大、腾讯三大网络巨头也推出在线旅游平台,这导致在线旅游的价格竞争进入了新格局。淘宝网等相对传统的在线旅游网站采用了自己习惯的战略,只为航空公司,票务代理公司以及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商家提供销售平台,并从中收取少量服务费。这些费用远低于传统代理公司的佣金,因此淘宝网所销售的产品尤其是机票一项拥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记者在与《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一书作者朱兆瑞交谈时了解到,他曾花8美分购买到一张国际机票。他告诉记者,世界上所有的航空公司中,有大约20%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而8美分机票就出自于这类低成本的航空公司。他们通常采用直销的方式,往往是上一年销售情况会成为下一年机票销售的参考,并在这个时段低价销售或免费赠送。“折扣与代购廉价航空机票并不难,消费者也可自己尝试购买廉价航空机票”,航空资深专家安琪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代理廉价航空机票的机构或者网站,没有语言障碍的游客可以自己预订。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一家名为虎航的廉价航空预订网站,顺利查询到10月底不到2000元北京往返新加坡的机票。


    由于消费者往往缺乏对折扣或者廉价机票的购买技巧,一些网站甚至提供帮助服务,去哪儿网推出的低价机票预约功能即是其中一例。其市场部徐小姐告诉记者,只要用户注册成为去哪儿网会员,并提前在去哪儿预约某航线的低价机票,去哪儿网便会帮助用户随时关注低价机票信息。注册之后,即可在网站底端“机票工具箱”中进入机票预约功能,填写出发或到达的城市、关注的日期段、周末或者平日、商务还是度假等选项,自由选择愿意接受的折扣以及价格区间,一旦有合适的产品就会立即得到通知。


    为提高人气旅游营销战升级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目前东航、深航、中青旅、广之旅在淘宝上都有旗舰店,网逸航空、滕邦等大型机票代理商也纷纷开设店铺,景区和酒店的直销店和大型vip店铺也已经入驻。在这里,不仅机票价格走低,景区折扣门票、出境游折扣产品也比比皆是,从预订数量上看,灵活的价格优势赢得了不少消费者。记者点开一家店铺中北京近郊温都水城的产品看到,包含水上游乐馆、养生温泉会馆以及自助餐的产品价格,从363元的门市价打包成了165元的网络销售价,价格低到了4折左右。


    由于不断有在线旅游网站崛起,所以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口水仗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网站指出,淘宝有炒作少量低价票、产品杂而不精、旅游服务难有专业水准等瑕疵,而淘宝则以日出机票量超万张、大量拍卖69元低价机票、年内超过传统在线旅游网站、国际机票非当次航班最低价双倍返还、支付宝提供良好在线消费安全等一系列豪言应对,双方在旅游产品价格与优劣这些问题上争得不可开交。


    旅游业是一个需要大量人气才能夺取先机的行业,争论体现了竞争的激烈,有时候甚至为此不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市旅游局继春节黄金周放出200万张免费电子门票后,又放出30万张免费电子门票,向全国手机用户派送,自9月27日开启到10月7日晚,申请注册电子门票的手机用户突破20万,中奖人数接近10万,近2万名游客使用了电子门票。北京欢乐谷、北京海洋馆/动物园、太平洋海底世界、世界公园、八达岭长城、颐和园位列注册人数的前6位,成为最受网民欢迎的景区。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旅游局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免费的门票带来的是更多的消费,比起门票收入来说,消费者的出游意愿拉动的交通、餐饮、住宿、娱乐消费远远超出了景区门票这一领域。


    在线购门票或将成为消费主流


    在线购买门票将成为未来自助游的新途径。近日,顺利入驻淘宝的驴妈妈网站推出了全店满100减5元、1元秒杀欢乐谷、温泉门票等活动,其中上海欢乐谷门票售出1800多张。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洪清华表示,通过淘宝平台可以降低景区门槛,即使一张票也可享受到团购的优惠。


    据介绍,目前驴妈妈旅游网已与全国2500家景区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门票,月门票订单量最高超过10万张。众多如驴妈妈这样的旅游网站入驻淘宝,有望使景区门票继机票、酒店之后,在线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这或将改变现有的门票销售格局。


    据有关数据显示,淘宝旅行平台目前单日门票最高销售额已超400万元,今年1月至7月,仅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一项就售出了42万多张。相比机票、酒店等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领域,门票、导游、签证等旅游相关服务正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新亮点。集合了机票、酒店、旅游服务三大板块的淘宝旅行平台正式上线3个月后,日均机票出票量就已达万张。未来,这一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将如同在其他领域一样,在旅游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旅游行业发展的特性、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电子商务消减了成本、旅游企业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法以及日渐壮大的我国旅游市场,这些经济规律都为未来的消费者出游提供了更为合理的性价比。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