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分时度假并非想去就去 提醒市民签合同要谨慎

http://www.cnair.com 2010-10-19 19:42: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分时度假,是一个新兴的旅游理念。然而,却往往面临合同履行难的问题。昨天,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近期,市消保委屡屡接到投诉,一些公司通过鼓吹投资回报、炒作概念等新手段来诱惑消费者购买其分时度假产品,但事后往往很难实现当初承诺。为此,市消保委昨天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应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再选择购买分时度假产品。


  【案例】


  欧洲游哪儿都去不了


  消费者陈小姐3年前花了1万元购买了一家公司的分时度假产品。陈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承诺她交1万元,在合同期内可享受总共21天的度假,包括7天国内游、7天亚洲游和7天欧美游,陈小姐当时觉得非常划算,立即购买了该产品。


  没想到从去年到今年,陈小姐在年假期间屡次打电话要求公司预订欧洲酒店客房时,公司却回复说无法提供,要求改期,陈小姐提出的英国、法国等国家,公司都没法订到酒店,最后陈小姐表示只要是欧洲的国家都可以,公司依然无法做到,陈小姐只好放弃原来的旅游计划。“当初购买时,公司说得‘花好稻好’,只要会员一个电话,公司就能搞定旅游住宿,现在看来这样的宣传名不副实。”陈小姐说。


  无独有偶,消费者陈先生去年年底购买了10年期的分时度假产品,支付了近3万元价款。今年年初,他想去德国旅游,要求公司订酒店。不料,公司答复说无法提供。于是,他改去马尔代夫,公司仍答复说没有空房间。最后,他要求公司安排香港的酒店,公司答复说有空房,但不是原先承诺的四星级酒店。对此,陈先生极不满意,要求与公司解除合同,却遭到公司拒绝。


  气愤之余,陈小姐和陈先生将遭遇投诉到消保委。尽管在消保委的调解下解决了问题,但他们告诉记者,至今依然有被欺骗的感觉。


  消保委


  “低成本逛遍全球”宣传不实


  所谓分时度假,就是把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将其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按10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7天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的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尽管分时度假这种产品已存在好几年,但消保委发现,近期这种模式又呈现出新特点:一是鼓吹投资回报。二有商家为了促销,用“低成本逛遍全球”等概念来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相信只要购买了分时度假产品,就能够去世界各地旅游。三是通过所谓的优惠举措“钓住”消费者。四是通过制定霸王条款“套牢”消费者。分时度假合同中有不少“免责”内容,例如不代办旅游证件,不提供导游、翻译,更没有酒店或度假村倒闭如何赔偿的条款。


  旅行社


  本土化运作缺乏合适土壤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运营分时度假旅游线路的旅行社并不多。


  “分时度假一般主要是迎合部分游客想要错时度假,或是避开旅游高峰季出游。”驴妈妈旅游网线路事业部副总监周祥认为,分时度假本身是一个好的理念,只是没有进行很好的本土化运作。“周祥介绍说,分时度假是基于散客而言,所以其产品也应该围绕散客做文章。国内大多数游客尚且没有分时度假的意识,且现有的产品多数强调的是价格便宜,反而忽略了品质,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坏的循环链:购买过的游客未对其有好的评价,想去的游客又因人数未到达预计的规模而难以成团,进而影响了其在中国的发展。


  >>消保委提醒


  分时旅游一般不能随心所往


  分时度假主要是方便安排旅游住宿。它一般不提供导游和代办旅游证件服务。因此,消费者不要把分时度假与团队旅游相混淆,更不要将分时度假视为投资产品。


  而分时度假也并非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有些商家利用消费者对分时度假的不了解和想出国旅游的消费心理,宣传说消费者可去100多个国家旅游,而实际上对中国开放的个人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远未达到这么多。消费者一旦认清这些问题,不愿再参加分时度假,却很难退款。


  签合同前一定要谨慎


  此外,分时度假合同涉及金额高、期限长,期间消费者要承担经营者倒闭破产、卷款潜逃的风险。就投诉来看,有商家事前夸大宣传分时度假的功能,事后怠于履行合同义务,甚至出售产品后卷款潜逃、不知去向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消费者购买一定要谨慎。


  在确定购买分时度假产品后,消费者要看清合同、依法维权,应事前验看商家是否具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在签订合同时,要把商家的口头宣传写入书面合同,以“落笔为证”。签约前要冷静,看清合同内容后再签字。付款后,让商家开具正规发票,并妥善保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