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网商狂人洪清华的旅游电子商务之梦――驴妈妈旅游网

http://www.cnair.com 2010-07-01 16:57: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对创业者来说,一定是自助者天助。你可以做到优秀,但要从优秀到卓越,要靠激情


    如果把电子商务平台比成浩瀚的大海,网商就是这个大海中的鱼。网商中,有产业巨擘的大鱼,也有蹒跚起步的创业小鱼。这些新网商们自发集结抱团,传递着创业激情,以“梦之队”的新面貌,践行一个关于网商生态链的奇妙构想。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这是洪清华的MSN签名。短短十个字里,些许透露着洪清华的“狂”。


    2004年,洪清华在上海创办了“奇创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经营的业务是旅游规划咨询,当时只有3个人,租用的是民宅。然而,正是这家“不起眼”的小公司,6年后,这家当初的“蚂蚁”公司奇迹般地成为了中国旅游服务领域的领跑者之一。


    在洪清华的创业传奇背后,恰恰正是新网商鲜活生态链的真实写照。


    尽管今天驴妈妈之名在旅游业早已如雷贯耳,但两年多前,它还仅是洪清华酝酿已久的一个构思“狂想”——打造中国最大景区电子商务平台。如果没有“狂”,或许至今也还只是个构思而已。


    洪清华的这个商业模式的构想产生于2005年底。当时他发现,不少景区老总都遇到一个同样的烦恼:虽然他们都深知中国旅游发展已从观光时代走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时代,为此也上了很多休闲、度假设施,如SPA、酒店等,但观光客并不领情,而自助游客却抱怨景区门票太贵,也不愿进入景区二次消费。


    于是洪清华就想,为何不建立一个第三方平台,将重在休闲度假的自助游客和重在观光的团队游客加以区隔。“因为两者的诉求是不同的:自助游客的核心价值,在于其进入景区后的二次消费。他们和景区之间需要一个平台,既可以让他们享受到优惠便捷的服务,也有助于提高景区游客的质量,更可把景区内的二次消费资源盘活,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洪清华随后专门做了个统计,结果发现,当时一个普通游客要完成对景区的了解、最终形成购买行为,平均需要查询12个左右的网站才能完成,而且信息常常是不完整的甚至陈旧的。显然,国内景区的信息化水平还相当有限,但这也意味着其中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此后两年,洪清华不断将最初的模糊构想充实丰富,打造景区电子商务门户的冲动也与日俱增。这时,一次偶然的机遇给他的这个创业设想带来意象不到的进展。


    2007年底,在一个小型商务聚会上,洪清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杨振宇——曾为携程“梦幻四人组”牵线搭桥的国内资深媒体人,同时也是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此次结缘,算得上是洪清华实现“狂想”的转折点。


    2008年2月的一个中午,身为携程CEO范敏,应老朋友——《东方企业家》发行人杨振宇之邀见一个新朋友,听说这位朋友要做一个名叫“驴妈妈”的景区电子商务网站,而且想做成中国最大。范敏很想知道这人究竟有怎样的底气来完成这个颇具挑战性的任务。


    当范敏如期而至,杨起身介绍,“他就是我常给你提到的那个旅游规划专家。”不等说完,洪清华已站起身来打招呼。尽管素昧平生,但从一开始,范敏就觉察出此人活力十足,而且富有激情。当时,洪清华在国内旅游规划界早已声名鹊起,他一手创办的奇创旅游咨询机构也冲到国内行业三甲之列。而身为“携程梦幻四人组”之一的范敏,更是业界鼎鼎大名的人物。在不少创业者的心目中,范敏就是他们的创业偶像。


    “现在,中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只解决了‘旅’的问题,没有解决‘游’的问题。我们希望有那么一天,中国所有的游客在外出旅行前会首先想到驴妈妈,能从我们这里得到自助游的建议和指导,获得优惠的景区门票,在到达目的地后还能获得公平公正的监督。未来,我们还要做境外市场,让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也能想到驴妈妈。”洪清华这样对范敏表述他的蓝图。


    虽然当时携程在国内酒店、机票网上预订市场早已鹤立鸡群,但范敏还希望把自助游客的业务进一步延伸,苦于缺少景区方面的资源。而在景区规划领域浸淫日久的洪清华,正具备这样的条件。


    而范敏,也从心存疑虑到越来越多谈自己的想法。这一番长谈足足持续了近3个小时。结束后,范敏私下里对杨振宇表示,他个人也愿意作为驴妈妈的天使投资人。


    这颇让洪清华受宠若惊。原本他只是希望和携程建立合作,但不料竟能得到对方CEO的“一掷千金”。而更重要的在于,还属于网商小鱼的他,就此加入到了“梦幻组合”。而这个团队,也被业界视为最有可能复制携程模式的创业组合。


    共同的愿望很快让两个相见恨晚的人行动起来。一开始,他们考虑的是先各自成立一家公司,再展开合作。但后来觉得,既然理念一致,何不将双方公司直接整合到一起。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景域旅游运营集团——一个拥有奇创、驴妈妈、《携程自由行》三大事业部的国内最大的一站式旅游服务机构。


    2008年年初,驴妈妈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


    正如携程的成功源于一开始就被植入“携程梦幻四人组”的优秀“基因”一样,驴妈妈的诞生同样需要一个由不同类型人才构成的团队组合。这意味着,除了洪清华这样的景区专家、杨振宇这样的营销和融资专家外,他们还需要一个电子商务专家,以及一个旅游业专家的加盟。


    洪清华很快想到了他的多年好友——上海团购网创始人兼CEO邓华金。此时,邓华金的上海团购网已办得有声有色,在电子商务界风生水起,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至今,洪清华常常会咀嚼一句颇富哲理的话——“自助者天助”。“我创业的最大心得是,对创业者来说,一定是自助者天助。风投绝对是锦上添花,你不要指望它雪中送炭。而从优秀到卓越,要靠激情。”而激情,正是“狂人”洪清华实现“狂想”的最大资本。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