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心情随笔

http://www.cnair.com 2010-06-29 17:32: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炎热的夏季,一切都在燃烧,尽管天气很热,心情还是不错。正是端午节放假,我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驱车去克拉玛依乌尔河区“魔鬼城”的戈壁滩上去捡石头,俗称“戈壁玉”。

据资料记载:戈壁玉不是一般不懂的人所说的那样,是由石英岩组成的烂石头,而是和田籽料在河水干枯后又经亿万年风吹日晒,吸收日月之精华而形成的,它比单纯的水冲籽玉更加温润,油性更好,硬度更大,若是白料,其白度更高。现在戈壁玉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以前,因为它比水冲仔玉还要少,而且具备了籽料没有的特征,刚中有柔,柔中有刚!非常油腻,而且硬度比籽料还要大!玉质好的戈壁玉是非常少见的。价格也特贵,有一点是可以断定,现在的戈壁玉由于不为人所识,正处在低迷状态,若干年后,它的真正的价值一定会得到人们的认同。戈壁玉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表皮均凹凸不平,如果表皮是平的或者光滑的那说明是人工加工打磨的。戈壁料的皮子现在基本分为三种,分别是柚子皮、橘子皮、鱼子皮。在普通情况下,柚子皮和橘子皮的戈壁料打开后里面都会带花。鱼子皮在开料后通常玉肉都非常细腻纯净。戈壁料的硬度比普通料的大,普遍具有非常不错的油性度。戈壁料包括了白玉所有的色系,以青、黄、糖较为多见。另外也有黑碧色、墨色。总的来说,以带鱼皮子的白色戈壁料最为名贵。


我们带着希望,都想着能捡到几块像资料里说得那样,来到了已选好的路线乌尔河的马路两边,大戈壁滩上,阳光四射,照得我们睁睛都不开眼,辽阔的土地一眼望不到边,到处都闪着黄灿灿的光芒。我俯下身去挑选了几块带黄色的,哇!这就是戈壁玉吗?有懂行的朋友们说:好像就是。于是我们有了好心情,顶着大太阳四处寻找……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大半天过去了,大家或多或少的都捡了些类似的。夕阳西下,我们带着满意答案,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心境如同这即将落下的太阳一样,眷恋不舍的离开……

南航新疆分公司 翟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