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都印象 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http://www.cnair.com 2010-05-27 11:11: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在中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上有一个被称作“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这便是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全国唯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






        这里,原始,古朴,神秘,奇秀。尧人山头、都柳河畔,带着轻纱似的梦,长在云里,立在雾头,俨然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幽绿的山谷,洁白的泉水,山水的俊美处处尽显。火红的山花,金黄的稻田,景色的绮丽多彩随处展现。这里,还承载着大自然的无穷秘密;石破天惊的“产蛋崖”、鬼斧神工的“仙人桥”、通天测地的“晴雨石”、黑夜生辉的“月亮树”、闻歌起舞的“风流草”、左冷右热的“冷暖洞”等自然奇观让人惊叹不已。春意闹,夏花开,秋虫鸣,冬阳照,美丽的三都,永远能让人们感受到天空的悠远,山水的灵气,让你仿若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



        传说,金凤凰引着水族先民从海边来到都柳江畔。从此,这里被称为“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在景色迷人的灵山秀水中,生活着一个勤劳聪慧的民族——水族。千百年来,水族人民孜孜不倦地创造着自己的灿烂文化,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日升而出,日落而栖。翠竹成荫,垂柳成行,小河潺潺,别具一格的水家吊角楼不时从茂密的林间露出头来,倒映在平静的荷塘里,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粮食归仓之际,人们载歌献舞;禾苗生长的时节,他们卯坡放情;祭祖思宗时,水书先生穿插其间,吟诵着古朴的水族文字——水书。在这一吟一诵中,世代传承着古老的水族文明。歌声里,马儿健;水书诵读里,记载着世间的一草一木一花甚至一世界。若有远客到来,热情好客的水族人民便端起牛角酒,跳起铜鼓舞,一时大地飞歌,缭绕着整个山寨,回荡在山谷之中。





        让我们远离都市的喧嚣,摆脱尘世的浮华,到这凤羽水乡去看看,去看看旖旎的风光,去走进古朴的村寨,饮一碗水酒,品尝世间最纯美的醇甜,尽情领略这块神奇土地上的绝美风光。

        三都境内层峦迭嶂,山高水深,蕴育了众多奇峰、异石、瀑布、溶洞和珍树灵草。姑鲁产蛋崖,30余枚“石蛋”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尧人山麓一壁陡崖上,直径为30至50厘米,约30年脱落一个,堪称水乡奇观。





        产蛋崖产出的石蛋呈青赤色,沉重而坚硬,从外到内分布有极为明显的纹路,一如树木的年轮一般。风化的产蛋崖何以产出无比坚硬的石蛋?这一绝世无双的地质奇观至今仍是千古之谜。 






        与神奇的产蛋崖相映成趣的是闻歌起舞的风流草。这种三都独有的珍树灵草,每当听到情歌,其两羽嫩叶自然而然地随着优美的歌声摆动起来,歌声激昂时,叶片竟然动情地扭成一团,恰似一对相互拥抱的亲密情侣在翩翩起舞,十分亲密。歌声远去,两羽嫩叶慢慢舒展开来,直至恢复原状,纹丝不动,又仿佛是依依不舍的热恋情人在诉说着离愁别绪。

        都江怎雷“冷热洞”洞中温差极大,人在洞中行走,上身如处盛夏时节,而下身却如处冰窟,令人称奇。九阡板甲“晴雨石”,能以石面颜色的变化帮助人们预知天气晴雨,且准确无误。月亮山“月亮树”,漆黑之夜其树叶会发出光亮的色彩,远远望去,由千万片树叶亮光组成的光团,犹如上玄月悬挂于山间。周覃三江“犀牛潭”,一年四季,每天都有规律的三涨三落,涨水时清水由潭底急剧涌出,波浪翻腾,水泡成串,恰似爆开的水锅。







        三都更有有神秘独特的水族文化和斑斓多彩的民族风情,有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节日——水族端节和素有“古老的东方情人节”之称的水族卯节等民族传统节日。青年伴侣箭步卯坡,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放歌对唱,歌声回荡山谷,回荡在男女情海之间,泛起爱慕的涟漪。

        水族姑娘三三两两,她们围在翠竹园里、树荫下、池塘边、楼台上,有说有笑,竞显绣艺;小伙子们从窗内探出头来,亮嗓对着姑娘们逗唱,羞涩的姑娘们开始有些难为情,谁不知哪家的小伙子唱到了姑娘们的心坎上,这时她们也高歌对唱了起来,置身山寨身感有人间仙境之触。

        赛马坡上人山人海,马道上小伙子们扬鞭赶马飞驰,花伞下,水族姑娘们注视着心中的马背英雄,爱慕慢慢泛起。

        一桌桌丰盛而特有的水家酒宴,邀引了不少宾朋,堪称水家一绝的美味佳肴鱼包韭菜,更是令人入口难忘,一大碗一大碗陈酿糯米酒端起,齐呼三声“咻”干杯畅饮。酒过三巡,宾主飘飘欲仙,有的起身卧倒,有的扑桌酣睡,有的胡言乱语,有的手舞足蹈,有的搭手搀扶,形态各异,动作十分滑稽可笑却又充满着节日的浓情,这就是水族端节。

        这里绝对秀,秀自清幽的水,秀从碧绿的树;不用你回味,就像多年前,在淡淡的黄昏里你无意想起的那场初恋,美好,飘浮。





        流淌千年的古韵遗风在这里交织,尧人山的巍峨透露水族人的稳重,产蛋崖的迷惑浮出水族人的神秘,水书的传承延续着水族历史的源远流长,九阡酒的醇香表达着水族人的热情好客……

        三都美,美在绵长、美在神秘、美在水家人。这片天空悠然久远,这块土地承载着大自然的神秘,会生蛋的神石,会跳舞的风流草,一冷一热的洞,半冷半热的泉,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和奥妙。



        据了解,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从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至10月底。通过大型原生态水族歌舞史诗《远古走来的贵族》、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水族文化保护与传承高峰论坛、中国摄影家眼中的三都图片展、全国青年歌手唱响三都网络大赛、西部民族民间职业斗牛赛马邀请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水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组织百名作家、百名记者和摄影家、地质学家、文化名流的采风、考察活动及影响力人物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三都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届时,热情好客的水族人民将汇聚百面铜鼓,吹响千把长号,聚集万名群众欢迎海内外宾朋走进水族村寨,体味水族风情,见证地质奇观,感受地域文化的神奇魅力。


        目前,中国最感人的爱情故事征文活动,全国青年歌手唱响三都网络选拔赛均已启动,2010年“水族风情端午节”活动亦将于2010年6月14日举行启动仪式。同时,登陆黔南热线网站查看《神秘水族.魅力三都——中国水族旅游文化节专题》可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