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世博园巨型温度计以前是烟囱 每10分钟更新一次

http://www.cnair.com 2010-05-10 14:15: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上海世博园内长达165米的温度计堪称世界最大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在温度计醒目的红色刻度上,清晰显示园区的实况温度。


    ■巨型温度计以前是烟囱


    巨型温度计位于上海世博园E片区的城市未来馆附近,原为一发电厂巨型烟囱,世博园在建造“城市未来馆”时,曾就是否拆除该烟囱产生分歧,有人建议将它改造成一个温度计。国家气象局派出专家进行研究论证,相关部门实施了改造。


    于是,在世博园试运营前夕,这个精心改造的巨型温度计亮相并投入了使用。它不仅成为世博园一道特殊而亮丽的风景,也是城市废弃构筑物改造利用的范例。


    ■10分钟更新一次园区温度


    这个165米高的巨型温度计,其底部最大直径15.6米,顶部直径5.6米,建筑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据介绍,世博气象信号塔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是一项全新尝试,气象塔远程控制由世博运行指挥中心的世博气象台负责。


    据了解,白天这支巨型温度计的顶部灯光不开启,塔身温度计显示园区实况温度,包括10分钟一次更新园区实况温度,摄氏和华氏温度转换显示,每小时正点显示园区当天的最高最低温度。到了晚上,顶部根据预报只开启“白色”或“紫色”灯光,并可显示简单图案或数字,塔身温度计与白天一样显示实况温度。


    ■具有气象预报等多个功能


    昨天,记者从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荣誉日发布会上获悉,“世博气象信号塔”以“突出功能,兼顾景观”为主题,顶部采用5米高LED光源密集布置。由蓝、黄、橙、红、白、紫六种颜色变化表示不同程度的天气状况,以滚动数字和符号来显示温度,上面的颜色也随着阳光的强弱发生着变化。同时,它还具有气象预报、预警和温度显示等多个功能。


    当LED屏呈白色时,表示为晴天、多云或阴天。紫色表示下雨或下雪。如果灾害性天气来临,塔身中间屏幕显示相应灾害天气预警图案。比如蓝色为一般,黄色为较重,橙色为严重,红色为特别严重。


    不仅如此,每当夜幕降临,它的顶部激光漫射和底部灯光投射设备都会营造出璀璨夺目的效果,与晶莹剔透的东方明珠塔交相辉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